荷爾蒙 雙酚A致肥 教人「瘦」不了

發表:2007-03-14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最近幾項動物實驗透露,遍佈我們生活周遭的各種化學物質也可能助長肥胖,尤其是那些可能導致動物性別異常變化的化學物質,也可能導致所謂「脂肪生成」的脂肪細胞活動。

雙酚A 廣泛存於化工品

華盛頓郵報十二日報導,儘管前述研究仍處於起步階段,但科學家已鎖定從船舶塗料丶殺蟲劑到食物和飲料容器等各類產品所使用的化工製品為研究焦點。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受檢的人體樣本中,有九成五比例體內帶有的「雙酚A」(bisphenol A)含量,相當於或高於足以影響動物發育的濃度。

雙酚A簡稱BPA,化學名又稱二酚基丙烷,是苯酚丙酮的重要衍生物,可作為聚氯乙烯阻燃劑丶橡膠防老化劑丶油漆油墨丶抗氧劑丶增塑劑等化工產品原料;飯盒丶飲料瓶丶奶瓶的聚碳酸酯與補牙材料。

這些研究成果已在上月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協會」年會上對外公開。雖然化工業者試圖澄清,但主持年會的「國家環境衛生科學研究所」(NIEHS)首席官員韓德爾表示,肥胖與人體暴露於「內分泌干擾素」─即所謂的「環境荷爾蒙」─之下有關的假設「合理且可能」。

由於雙酚A具有微弱的女性荷爾蒙作用,因此被視為一種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干擾人體的荷爾蒙作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生物學家布倫伯格則進一步稱其為「致肥因子」。

布倫伯格是在觀察一種內分泌干擾素三丁基錫(tributyltin)影響生殖系統遺傳結構時,發現化合物是可能的致肥因子。三丁基錫可導致海生動物嚴重性別異常,主要應用在農業用殺菌劑丶工業用水抗菌配方,以及各類塑化製品上。他表示,人體暴露在三丁基錫之下,將導致脂肪細胞增長,分泌出更多荷爾蒙,讓人變得愈來愈胖。

生物學家紐博德人工雌激素乙烯雌酚(diethylstibestrol, DES)研究,也得出類似效果:幼鼠暴露在DES之下,會製造較多也較大的脂肪細胞,也較易出現異常肥胖現象。老鼠長大後,控制組即使減少卡路里攝取量並增加運動量,它們還是無法變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