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上海北京受挫(圖)

發表:2007-03-16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敦金融城週四(3月15日)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數(GFCI)顯示倫敦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一,紐約其次。香港和新加坡分別位於第三和第四。而兩年前一項類似的調查中備受青睞的上海,這次排名第24。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數今年首次公布,今後每兩年公布一次

為計算指數所作的調查還顯示,金融界對構成金融中心競爭力主要因素的看法也在改變。兩年前,人才和技術被認為是構成競爭力的首要因素,今年受訪者關注的重點是政策監管和稅收環境。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數今年首次公布,由英國的Z/Yen調查公司為倫敦金融城統計製作,今後每兩年公布一次,對全球46個城市作為金融中心所具備的競爭力加以比較和排名。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數是根據對全球金融服務業決策層人士進行的網上問卷調查結果,結合47個有關競爭力的不同指數,綜合計算分析得出。

排名目的

推出這個指數的目的是展示金融中心之間相對競爭力的變化,以助瞭解金融中心之間力量對比的變化,從零開始建設一個世界主要金融中心(比如沙特的迪拜)是否可能,以及隨著區域經濟實力的增強,亞洲是否可能出現一個全球金融中心。

倫敦金融城政府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斯耐德說:"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數凸顯了兩個亞洲金融中心 - 香港和新加坡 - 在競爭力上遠遠超過倫敦以外的其他任何一個歐洲城市。"

倫敦金融城2005年的金融中心競爭力調查報告顯示,當時亞洲幾個金融市場之間沒有明確的高低之分,而今年的調查則清楚表明,香港被認為正在成為世界金融中心,而日本東京僅排名第9。兩年前的調查中倍受青睞的上海和北京,今年名列第24和第36。

根據這次調查的結果,受訪者認為香港最有可能成為全球金融中心,因為它的監管良好,高質量的專業人力資源充足,而且已經是重要的區域金融中心。從各項指標來看,上海都無法跟香港比。

根據調查報告,成功的金融中心扮演了五個角色中至少一個:

■ 全球金融中心,目前只有倫敦和紐約夠這個資格;

■ 國際金融中心,比如香港,承擔了大量跨國交易活動;

■ 特色金融中心,在某個領域獨霸鰲頭,比如蘇黎世的私營銀行業是世 界第一;

■ 全國金融中心,作為一個國家的主要金融服務中心,比如上海;

■ 區域金融中心,承擔了國內一個地區的主要金融業務,比如芝加哥既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又是一個地區金融中心。

倫敦和紐約扮演了全部五種角色,但倫敦在五項競爭力指標上都超過了紐約。

競爭力要素改變

今年的調查結果表明,金融界要人對構成金融中心競爭力的要素的看法跟兩年前不同。2005年,在《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相對競爭力調查報告》中,大多數受訪者認為人才和技術是整體競爭力的首要因素,而這次的調查顯示,人們的關注焦點已經轉移到政府監管政策和稅務環境。

計算指數中採納的其他競爭力因素指數還包括人力(高質量勞動力供應、勞動力市場靈活程度、商業教育和人力資本開發情況)、商業環境(監管、稅率、腐敗程度、經濟自由度和經商的難易程度)、市場狀況和基礎設施條件,以及居住生活條件等因素。

關於亞洲是否可能出現一個可以跟倫敦和紐約平起平坐的全球金融中心,今年的調查報告沒有給出定論,但排名指數顯示,香港和新加坡正在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而東京和上海正在穩固它們作為國內金融中心的地位。

報告還指出,如果有更充足的數據,聖保羅和約翰內斯堡兩年後也有可能被納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指數。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