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台商大陸遭構陷 家屬求助立委

作者:王樺 發表:2007-03-17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陽台商會長張揚遭中共羈押近2年,72歲大姊張福英(左二)、兒子(左一)在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左三)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共放人。(黃偉哲國會辦公室提供圖片)

遭臺灣通緝的台商張揚在大陸因案被羈押近兩年未審判,也不讓家屬探望,現又重病在身。家屬求助無門之下,日前由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黃偉哲陪同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共盡速遣返張揚回台面對司法,也呼籲民眾前往大陸經商要小心。


張揚的兒子指出,張揚的財產遭中共政府查封,沒有合理審判,一直羈押至今,更不能對外聯絡,很擔心父親的情況。
黃偉哲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即使張揚在中國有商業糾紛,都不應在未經任何審判的情況下,無理羈押兩年,讓家屬求助無門,不合理。

「臺灣人是外國人」瀋陽法院拒絕親屬出庭

張揚的大姊張福英代表家屬出席記者會求援。她說,現年52歲的張揚十幾年前在瀋陽投資數億元人民幣作納骨塔的生意,未料生意做大,讓市政府眼紅,被瀋陽市政府以莫須有罪名關押近兩年,遲遲未審判,要求交保不成,現在只有律師能探望張揚。

張福英表示,中國都是先抓人再找罪名,最後以挪用公款罪起訴張揚;張揚已兩次保外就醫,健康狀況很不好,在獄中又遭刑求,現在家屬希望中國趕快遣返張揚回台面對司法。

記者會後,現年72歲的張福英於3月14日匆忙趕赴大陸。

已長期居住北京的前新黨籍立委謝啟大曾協助處理張揚的案件。張揚在2005年5月間被瀋陽公安局在上海逮捕,僅在2006年二月間開過一次庭。出席該次開庭的謝啟大表示,根據大陸刑事訴訟法,被告的親友原本可以作為辯護人出庭辯護,但當她引用此一法條企圖為張揚出庭辯護時,卻遭瀋陽法院拒絕,理由是「臺灣人是外國人」,不能適用該法條。

張揚早年在臺灣因案被通緝,2004年臺灣總統大選期間,曾出任連宋競選總部台商服務總會華北分會名譽分會長。諷刺的是,藍色的背景,中共也不領情。現在張揚生死未明,家屬著急又擔心,立委黃偉哲表示,目前臺灣政府沒有管道協助處理台商在大陸的司法案件,只能提醒台商,不分藍綠,到大陸經商要謹慎。

臺灣遭通緝 大陸經營政商關係

前瀋陽台商會長張揚,本名張益松,是遭臺灣通緝的經濟罪犯,根據臺灣檢警的資料,他是在民國1995年9月因犯詐欺、偽造文書遭通緝,之後潛逃大陸,與當地政商保持良好關係。

根據臺北地檢署的資料,張因犯下多起吸金案後外逃,於1995年8月25日被檢方偵結起訴後,依詐欺及偽造文書罪嫌發布通緝。此外,於1994年間,因犯下詐騙等案件,經法院以違反銀行法判刑兩年定讞。

負責追緝外逃大陸要犯的刑事警察局偵查科則透過管道查出,張益松外逃大陸後,先以假名「張榮豐」在大陸持用台胞證,又以崇正國際聯盟集團總裁「張揚」身份,入主瀋陽「天山福園」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並擔任瀋陽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成為大陸地區的納骨塔大王,曾與瀋陽市政府政商關係良好,但也遭地方黑白兩道覬覦。

瀋陽黑白掛鉤 張揚難敵 遭構陷

據「投資中國受害台商協會」會長高為邦接觸張揚個案,他說:當時張揚與當地業者合資,準備投資3億人民幣,興建「天山福園」靈骨塔,建三座可容15萬個骨灰座的靈骨塔。後來中方業者勾結公安,控告張揚「卷款1,300萬人民幣,意欲潛逃」,不但扣留他的台胞證、臺灣護照,還要關他,他只好逃往北京向國台辦求救,但國台辦管不了地方政府。

約莫過了五、六年,待瀋陽市前市長、副市長因其他案子落馬,大批涉案官員及黑道分子被逮捕判刑後,張揚拿回經營權,但公司已經被掏空了。

2005年6月張揚又被瀋陽市公安以逃稅為由在上海拘禁,媒體稱「上海幫勾串法院迫害台商」。

2004臺灣總統大選 中共資助隔海造勢

 

2004年2月張揚擔任連宋競選總部台商服務總會華北分會名譽分會長時,接受臺灣煤體採訪。

2004年臺灣總統大選,張揚公開支持國民黨連宋,並以瀋陽台商會會長身份表明,要動員二萬名華北台商回臺投票。

2003年12月張揚即以「中國澳門臺灣商貿總會會長」、「瀋陽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署名發出的邀請函,邀請臺灣政商界人士到澳門參加「和平統一論壇」,函中指出食宿由總會免費招待。民進黨立委蔡煌琅當時就懷疑中共在背後財力支援張揚,他認為,中共透過逃往海外的通緝犯達到「以臺統臺」的目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