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提案焦點所顯示的管治危機(圖)

發表:2007-03-17 0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3日,溫家寶在兩會上

北京兩會期間,代表關注的焦點和提出的提案,反映中國社會積累的矛盾越來越突出,禁書禁言、官員腐敗、教育腐敗、學術腐敗、特權、侵權、打壓民眾等問題已經浮出水面,「一黨專政」這個禁忌話題也有學者在公開場合提出,中共的管治危機已經受到關注。

章詒和抗議禁書 發表公開信

被宣布禁止其書出版的章詒和已經發表了三封公開信挑戰當局的禁書令,3月12日再度發表致全國人大代表的公開信。質疑做出決定的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並要求通過「公開、公正、獨立的司法程序」解決問題。

公開信直指鄔書林「不顧大局,不管國策,自舉一幟,頒令禁書八種,出版社分別受罰,從而昭告世人,出版當局遺有 '和尚打傘',並無和諧可言」。

章詒和特別指出,鄔書林的禁書做法「所不同者只是在亂禁之中立了新規,即因人而廢:今日可以廢我,明朝將能禁君,後天不知又會斬殺何人? 如此公然違憲,如是肆無忌憚」。

政協炮轟國家大劇院 暗揭江醜聞

兩會期間,一批全國政協委員打破禁例,對有爭議的首都形象工程發炮,其中有俗稱「鳥巢」的奧運項目國家體育場、國家大劇院和中央電視臺新大樓等。有委員指這些國家級建築設計方案雖幾經修改但隱患仍嚴重,特別是安全問題令人憂慮,日後維修費更是無底洞;也有指國家大劇院是「江澤民送給法國人的禮物」,「送給宋祖英的禮物」。

發起炮轟的政協委員有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李燕、魯迅的兒子周海嬰、喻權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畫家劉宇一、中國奧委會副主席何慧嫻等。

行政費用超長 貧困區建豪華辦公樓

兩會代表同聲炮轟政府行政費用極度浪費,全國每年行政招待費逾2000億人民幣。浙江省政協副主席馮培恩在12日全國政協大會發言時說,從1986年到2005年中國人均負擔的年度行政管理費用由20.5元到498元, 增長23倍。北京大學校長許智宏也在人大會議上指出,不少地方一邊是興建豪華辦公樓,一邊是貧困民眾兩餐難溫飽。

馮培恩指出,中國行政管理費用超常規增長與政府浪費現象有關,包括公務用車、公款吃喝和公費出國浪費,政府會議浪費,「政績工程」和辦公樓建設浪費,能源和資源浪費等。

河南濮陽縣人均財政收入僅為200多元,還有幾十萬人沒有解決溫飽問題,但在建造辦公大樓上卻出手大方,其中300萬是挪用濮陽縣化肥廠4000多名人員的生活費和養老金。

馮培恩說,「一個省級貧困縣耗資7000多萬元興建政府豪華辦公樓,相當於該縣年財政收入的1/3;一個只有7個村幹部的村委會耗資400多萬元興建辦公樓。」

黨政領導用特權混文憑

政協委員蔡繼明表示,在中國有相當數量已獲得和正在攻讀碩士、博士學位的黨政領導幹部,是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手中職權,動用公款,在職混取文憑的。

這些領導幹部在入學考試中,名義上報考統招生,實際上參加校外班單獨考試,然後又在校內生中濫竽充數,甚至有人考試舞弊,或根本未經考試,就取得了入學資格。

在學習過程中,這些人又找秘書「代」上課。學期考試也由秘書代考,或根本不考,反正總有辦法得到高分。至於畢業論文,「誰知道有多少是領導幹部獨立完成的?」

教育腐敗學術腐敗四大學府被點名

教育腐敗問題是這次兩會代表關注焦點之一。北京清華、北大、復旦、上海交大等名牌大學被指名,指投資巨大,浪費驚人,學術腐敗盛行,欺世盜名成風。

人大代表、教授洪可柱指出,這些名校上至院士、博士生導師,下至研究生、大學生,抄襲剽竊成風,巧取豪奪成性,弄虛作假為常,欺世盜名為榮。其中交大的漢芯知識產權造假事件更震驚中外。

他指出,很多教授在國際領域上沒多少影響,在國內卻霸氣十足,拚命壓制其他高校有才能的年輕教師,以保護自己的名譽、地位。

四所名校還利用優勢資源派生出多個上市公司在股市圈錢,從中漁利。其大學精神、人文理念在追名逐利中不斷喪失。

民警上書「截訪喊停」

兩會期間,訪民被各地政府嚴加「看管」,甚至遭到逮捕、拘留、驅趕。與會上和諧的高調形成鮮明對照,受到國內外維權人士和人權組織的關注。

政協常委、國務院參事任玉嶺提出:對待上訪民眾應不是「截」而是「護」,不是「堵」而是「疏」,對「截訪」、「控訪」應立即叫停。

湖北省黃石市公安局一派出所民警吳幼明曾多次參與截訪,感觸很大,目睹了政府種種違法侵權行為,及訪民的艱辛、被迫害的事實。9日他上書兩會,提出應該禁止截訪行為。

鞏俐提案被譏像小學作文

兩會期間提案五花八門,黑龍江代表姜鴻斌提出「關於星巴克立即搬離故宮」的議案,認為「星巴克在故宮停留一天,就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挑戰,傷害民族品格和民族尊嚴。」

明星、政協委員鞏俐的《保護環境、從我做起》的提案,被大陸網友譏評「像小學生作文」,希望鞏俐專注演戲本業、勿蹚政治渾水。

有人諷刺稱:政治也追星啊!政協和人大都是遮羞布。

有網友發文稱,如果留意,我們會發現「兩會」中更多的話語來自公務員、經濟界和知識階層。官員、富商、演藝明星和專家學者,構成了兩會的主體,而真正的底層民眾的代表少之又少。

有人稱兩會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資源浪費,不但沒有為老百姓做任何有用的實事,還加重了老百姓的負擔。」方法不當激化矛盾。

學者吁開放討論兩黨制與共黨定位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13日指出,中國應逐漸理性化,開放兩黨制與中國共產黨定位等問題的討論;如果沒有討論的機會,有許多問題在中國會週期性地出現,「會老是糾纏在(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之間)到底怎麼走。」

去年三月,賀衛方在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召開「中國宏觀經濟與改革走勢座談會」上提出中共一黨專政違反憲法,建議共產黨分化為兩黨或多黨等說法。

近日賀衛方在臺灣東吳大學的「中國的司法改革」座談會中說,中國現在因為「披著一件馬克思主義的外衣」,使得許多問題無法真正得到解決、甚至得到嚴肅的討論。

賀衛方說,例如中國能否實施兩黨制的禁忌話題,在中國大陸不可以說,「你說就是罪,不僅僅是錯」。

他表示,從技術的角度來說,中共的幹部不應該拿納稅人的錢當作薪資,這是很不合理的;而且中國共產黨應該登記註冊,公布他們有多少黨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 紀 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