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探討(一):中國舞的起源

作者:紫雲 發表:2007-03-17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五千年文化是一個半神文化,歷史悠久,其博大精深的內涵體現在文藝形式(包括音樂,舞蹈等)的方方面面。

舞蹈是人類表達民族特性與個人人生情懷的一種方式。創作者通過舞蹈演員的表演去表達人的思想意境,因此其舞姿和動作的系列組合也叫身法的運用,以及舞蹈者內心世界表達都會有不同的內涵。

本文將對中國舞的起源,其特點,和如何欣賞做一個初步嘗試性介紹。

(一)中國舞起源

中國舞又叫中國古典舞,其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國古代宮廷舞或更為遙遠時代的民間舞蹈。

至周代開始,到漢、兩晉乃至唐代五代,宮廷裡都設立專門的樂舞機構,集中和培養專業樂舞人士,並對流行於民間自娛性舞蹈和宗教舞蹈乃至外邦舞蹈進行系統整理、研究、加工和發展,這就產生了宮廷舞。

由於宮廷舞大部分是由藝人們在中國民間舞蹈基礎上創作出來的,所以飽含中國傳統藝術的精美之處。


唐代是我國古代舞蹈藝術的高峰,經過五代十國的戰亂頻繁,漢唐時代的許多著名舞蹈競相失傳了,或失散了。到宋代以後,由於戲曲藝術的興起,作為獨立的舞蹈藝術有逐漸衰落的趨勢,然而戲曲藝術的形成和發展,也不可避免的繼承和融合了前代多種藝術形式的結果,其中隋、唐的音樂舞蹈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

戲曲藝術雖是按照戲曲的需要來吸收民間舞蹈藝術的,但也無可否認,它的確保存了極為豐富的古代傳統藝術。從現今保存的大量的古文物中許多歷代舞蹈者的形象,可以明顯地看出戲曲與古代舞蹈的密切繼承關係和淵源關係。這就使得在宋元之後戲曲發展逐步代替歌舞藝術後,從一些古老的戲劇中,人們仍然可看到古時中國傳統舞蹈所包含的中國古代韻味。

到了近代當氣功在中國興起時,武術動作成為發展中國古典舞蹈的一重要基礎,如毯子功是中國武術的一部分,當被中國古典舞舞蹈創作者加入後,舞蹈中有了跳,轉,翻騰。而太極,劍術這些來源於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之瑰寶被應用到舞蹈中後,極大豐富了中國古典舞蹈的內容。此外,古代壁畫、石窟、雕塑以及有關古代舞蹈的文字資料部分,也是中國古典舞繼承、研究工作不容忽視的一部分重要的內容。

綜上所述,在五四以前,中國古典舞仍然屬於民間流傳的形式。五四年之後,有些藝術家認為有責任有義務把它系統地整理出來,就正式的開始了中國(古典)舞的教學。為了發展、創新民族舞蹈藝術,藝術家們在中國舞創作中從蘊藏豐富的中國戲曲表演中提取了很多舞蹈素材,結合參考了芭蕾舞等訓練方法,並借鑒了中華武術方面的動作,從而建立了獨樹一幟、獨放異彩的中國古典舞體系。

正因為其歷史來源悠久,中國古典舞有動作豐富,講究身韻和身法的特點;同時由於中國舞發展跨越歷史的時空,各個朝代,見證了社會和人物的千姿百態,就使得其具有能刻畫各個時期、各階層、各民族各色人物之特色。每個民族的東西都可以在中國舞中容納,並得到淋漓盡致的表現。所以未來中國古典舞蹈有著非常寬廣的大路去發展,2007年新唐人電視臺以中國古典舞蹈為主的全球新年晚會獲得的巨大成功預示著,中國舞有希望成為世界舞蹈文化的主體藝術形式的走向。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