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業半世紀 中國律師張思之為正義奮鬥不懈

發表:2007-03-17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律師張思之。//法新社

中國律師張思之在五十年的執業生涯中,只要是政治敏感的案子,他就從沒打贏過,但支持者仍給他「人民律師」、「中國司法界的良心」等美譽。

高齡八十、身材矮小的張思之最近接受法新社專訪時,喝著茶說,他覺得必須為遭受國家迫害的人辯護,即使他知道,在中國司法系統受政治干預的文化中,這些人永遠也不會有勝訴的機會。

溫文儒雅的張思之輕聲但堅定地說:「總是得有人去做。」

張思之因為替文革動亂的代罪羔羊「四人幫」辯護,而受到注目,但直到日後為一些被指為「國家之敵」者辯護,才贏得聲譽。

張思之說,他擔任過大約二十名這類高知名度被告的辯護律師,其罪名不外乎顛覆和泄露國家機密,包括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在內。鮑彤是因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而入獄的幹部中,地位最高的一位。

張思之說,即使訴訟結果一般都由當局在事先決定,但重要的是,至少必須設法澄清事實。

他說:「在這些案件中,明知道被告會遭定罪判刑,但我也說出了該說的,事實會記入歷史。」

雖然中國高層領導人常強調法治的重要性,但批評者說,政治干預司法判決仍是中國各級法院的常態。

即使在中國急欲向世界塑造現代化形象的今天,中國律師因接手爭議案件而遭當局威脅、甚至本人身陷囹圄的情況仍屢見不鮮。

這些騷擾對張思之來說都不是新鮮事,他曾因為替異議份子辯護被吊銷執照,也曾被開著黑頭車的不明人士跟蹤。

他說:「在中國的司法環境下,當然會有風險,我也不是完全不怕,但一旦決定接下工作,心裏就有最壞打算了。」

他問道:「中國律師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如果我打官司的時候,還得一直想著會不會坐牢,那就是害怕,而在這情況下,你會選擇退卻還是繼續?」

張思之對正義與真相的渴求,也讓他回想起自己往日熱切支持共產黨的歷程。

因為不滿一九四零年代國民黨的貪污腐敗,張思之二十一歲那年,加入當時還是地下組織的共產黨。

他說:「我年輕時的熱情是,希望國家進步,希望消除不平等。我以為共產黨很神聖,永遠不會犯錯。」

但他所愛的共產黨接管中國政權不過十年,張思之就像其他知識份子一樣,在鏟除政府批評者的「反右」運動期間,遭受迫害,被下放到農村勞動十五年。

他說:「我三十到四十五歲都在那兒度過,正當盛年。」

由於自己一直受到獨斷刑罰所害,張思之對中國持續缺乏獨立司法體系感到灰心。

他說:「要司法獨立,黨必須放手,但若法官是黨員,必須聽命於黨,那還怎麼獨立?」

張思之嘆道,他推動中國邁向民主及法治的夢想還遙不可及,但他依舊相信,如他一般以及勇於接辦政治敏感案件的年輕一輩律師,總能透過行動來產生影響力。

他說:「按步就班,終會實現。」

儘管年事已高,張思之仍繼續為他的司法與社會理想奮鬥。

去年他與十二名資深黨員發表公開聲明,譴責知名刊物「冰點」遭停刊。

他說:「我還不想退休。」

来源:中央社北京十六日法新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