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造成的皮膚問題

作者:朱家瑜 發表:2007-03-18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小姐今年十九歲,卻為香港腳所苦惱,她聽友人說茶樹精油可以殺菌、消炎,對香港腳很有效,於是向友人買了茶樹精油來塗抹;剛擦的時候好像有一點效果,沒想到一週後腳背開始出現紅疹,又紅又腫,她以為擦的不夠,於是就多擦一些在這些紅疹上,當天晚上她整個腳就開始起水皰,第二天連兩個膝蓋、手肘、雙手、小腿都出現很痒的紅疹與水皰,臉也腫起來,全身又痒又痛,哭哭啼啼地來到皮膚科門診。

像A小姐這樣的案例,最近在各大醫院的皮膚科門診都時有所聞,這是很典型的精油引起全身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案例,嚴重時甚至會全身起水皰、流湯流水,必須住院治療才行。而隨著近幾年各種芳香療法與精油在臺灣逐漸盛行,精油引起接觸性皮膚炎的案例也越來越常見。

所謂芳香療法(aromatherapy) 是指運用精油(essential oils) 或芳香油(aromatic oils) 來做為治療的方法,最早是由一位法國的化學家Rene-Maurice Gattefosse在1928年首先提出,到了1950年代法國醫生Jean Valnet注意到精油具有殺菌的效果,因此使用精油來醫治病人。精油乃是由植物中萃取得到的揮發性香味有機物質,可以從許多不同來源取得,例如樹葉、花、樹枝、樹根、樹汁或草。

精油的組成很複雜,其中包含了許多有機化合物,包括醇類、醛類、酯類、酮類、松烯類、香豆素、酸類、芳香醛與酚類等各式化學物質。這些物質許多都已知在一些濃度狀態下可能具有毒性,因此許多人以為從植物中「純天然提煉出來」就不會有副作用,其實是不正確的觀念。

精油對人體的影響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1)、藉由進入血流之後與體內的荷爾蒙、酵素或其他分子作用而產生藥理作用;(2)、直接與人體的細胞作用而影響生理功能;(3)、透過吸入氣味來產生安眠、鎮靜等心理作用。一般認為精油可能具有殺菌、鎮靜、消炎、調節免疫或類似荷爾蒙的功能,事實上的確有些精油具有一些皮膚療效,例如茶樹精油(tea tree oil) 就有一些抑制細菌的效果,可做為治療青春痘時的輔助療法,抑制痤瘡桿菌;也具有抑制黴菌生長的功能而可用來治療香港腳。然而大部分的精油療效並未有正式、嚴謹的醫學研究報告加以證實;相反地,皮膚科文獻中倒是有一些精油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報告。

精油造成的皮膚副作用主要有以下幾個考量:
1.皮膚刺激 這是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羅勒、檸檬、薄荷、肉桂、茴香、百裡香等多種精油都有可能引起皮膚的刺激。事實上精油在高濃度時(如醛類或酚類化合物) 很容易造成皮膚的刺激反應,如紅腫脫皮、形成水皰,甚至引起嚴重的化學性灼傷,導致皮膚潰爛發炎、色素沉著。

另外萃取精油時會使用一些有機溶劑,也容易造成刺激反應。也有人發現以前用都沒事,為什麼現在用就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呢 ?這是因為皮膚的狀況不同,包括不同的部位、不同的氣侯、皮膚乾燥或是潮濕、使用前的狀況(是否原先已經有些皮膚病?),以及使用的方法不同、是否並用其他藥膏、保養品或是精油的濃度改變…等等,這些因素都有可能造成皮膚較容易受刺激。

其實大部分的精油所引起的皮膚副作用都是這類刺激性的反應,像文章一開始A小姐發生的那種過敏性皮膚炎是較少見的嚴重情形,較常見的情形是在使用精油的局部出現輕微的紅腫脫皮或痒疹。有些人使用精油塗抹肚臍或薰臍,結果就引起肚臍周圍紅腫;也有些男性在重要部位擦抹精油,想要增加情趣或其他功能,結果反而造成私處紅腫熱痛、苦不堪言;一些痘痘族的朋友則聽信業者對於茶樹精油療效的誇大不實宣傳,塗抹後卻造成臉部發炎更厲害。這些都是門診曾經出現過的實際案例。

2.光毒性 精油中常含有許多光毒性或光敏感物質,例如佛手柑、小茴香、檸檬、萊姆、柳橙等等,因此一般建議在使用芳香療法後應避免大量照射太陽或紫外線。國外也曾報告多例使用精油療法後再去照射大量日光或晒黑沙龍,結果引起嚴重光毒性反應,全身多處長滿水皰。

3.神經毒性 含酮類的化合物可能會經皮膚吸收進入血流,造成神經毒性,特別是孕婦或嬰兒使用時。

4.接觸性過敏反應最近有越來越多醫學報告證明精油極易引起過敏反應,包括茶樹精油、香精過敏等,甚至連大家常常使用的薰衣草,在日本的9年研究報告中都發現約有3.7%的人會過敏甚至有人只因為吸入芳香療法時揮發的精油味道,就產生全身性的接觸性皮膚炎;也有人像A小姐一樣雖然只塗抹在腳上,結果卻產生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包括雙手、手肘、兩邊膝蓋等多處都流湯流水;國外文獻則曾經報告有人在使用精油薰香之後吸入體內,再經由血液循環引起全身過敏的案例。

5.致癌性 例如黃樟油中含有黃樟素可能致癌,但是目前已經被禁止使用。
既然精油有這麼多可能的副作用,我們在使用上要如何注意呢?在此,筆者要提醒大家:除了少數幾種精油外,大部分的精油療效都沒有像業者所宣稱的那麼神奇,如果真的想要使用精油來改善身體的狀況,建議您務必要注意:

1.盡量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成分濃度標示不清楚的精油。

2.使用精油時務必要根據使用說明,應該要稀釋後才能使用的產品千萬不能直接塗抹在皮膚上,以免造成刺激反應。

3.不要在原來已經有皮膚病變(如濕疹、傷口) 的部位塗抹精油,因為這些地方皮膚的保護功能較差,更容易造成局部刺激反應。

4.使用前可以先塗抹一點點在前臂內側,三四天後觀察有無不良反應再逐漸增加使用範圍。

5.使用精油塗抹後應避免曝晒日光或接受紫外線照射。
雖然精油的來源是取自自然的植物,但是精油並非如大家所想像的「天然無害」,使用時務必要多加小心,一但出現皮膚症狀,最好趕快找皮膚科醫師加以診治,以免延誤時機、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