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新法生效 徹查前共產黨同謀

發表:2007-03-20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波蘭總統Lech Kaczynski (左)和他的孿生兄弟、波蘭總理 Jaroslaw Kaczynski (右)(WOJTEK RADWANSKI/AFP/Getty Images)

波蘭清算前共黨同謀者法案增補條例3月15日開始生效。根據這項法案,波蘭國內大約70萬人必須向當局匯報是否曾經為共產黨政權的秘密警察提供過情報。任何拒絕合作或者隱瞞過去的人將不准擔任公職。

波蘭保守派政府領導人卡欽斯基兄弟(Kaczynski)認為,迄今為止,前共產黨員、腐敗的經濟界人士以及曾經為秘密警察提供情報的人共同組成的「灰色網路」,還在掌控著波蘭這個國家,從而導致了波蘭社會的混亂。

卡欽斯基兄弟代表的法律與正義黨希望通過這項新法的實施在全國範圍內進行一次徹底的清理,掃除一切左右波蘭社會的共黨因素,使國家和社會與前共產黨秘密警察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網透明化。

此法案簡稱為「除垢法」(Lustration Law)。「除垢法」的增補條例包括兩項主要內容:一是包括議員、國家與地方政府工作人員、律師、學校領導、大學講師、記者、經濟界領導人士必須公開他們與前共產黨秘密警察的關係。二是委託波蘭國家回憶研究所(IPN)將秘密檔案中記載的所有前波蘭秘密警察系統的工作人員、線人和受害人名單整理成冊,供今後的歷史研究與查證所用。波蘭國家回憶研究所相當於德國的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管理局,該機構負責管理前共產黨時代的秘密警察檔案,研究這些遺留檔案的真偽。

法律規定,如果有關人士拒絕填報聲明表格,或隱瞞事實,將被革職,十年內不得擔任原職或從事原工作。根據粗略的估計,此項法律有可能波及波蘭社會70萬精英人士。

隨著此項法律增補條款的實施,波蘭結對前共產黨及其同謀的清算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遲來的社會大掃除

1989 年春,柏林牆倒塌之前的前半年,波蘭團結工會的主要領導人與被迫下臺的前共黨曾達成過「一筆勾銷,既往不咎」的協議。前團結工會的領袖,後任波蘭總統的瓦文薩(Lech Walesa)和波蘭前總理馬佐維耶茨基在與當時的共產黨談判時,由於擔心在政權交替時發生流血衝突,曾經共同簽署了一項條約,同意放棄開放秘密警察檔案的要求。

由於這樣的歷史原因,波蘭對前共產黨的清算比其鄰國——捷克慢了足足6年。捷克在東歐共產陣營崩潰後不久,便於1991年通過了 「除垢法」,而波蘭議會直到1997年,才首次頒布類似的法案。然而,當時的調查範圍只侷限在政府和社會高層,涉及人數不超過三萬。因此,大部分前秘密警察的情報人員至今還未被公開。

現波蘭政府執政黨認為,在波蘭共產黨倒臺之後,當時勝利的民主派實行的所謂「一筆勾銷」的原則,也就是不去追究波蘭秘密警察罪行,讓全民一起忘記過去的政策無異於一種與魔鬼達成的妥協。他們認為,如果當初在波蘭共產黨倒臺的時候,就開始嚴肅認真地清理過去的歷史,今天就不用再害怕去翻歷史的老帳。

執掌波蘭政府大權的法律與正義黨希望,對共產黨時代的波蘭進行一次徹底的透明化調查也有利於重新評估1989年波蘭巨變之後的這段歷史。

教會配合 左派媒體反彈

10年前,當波蘭政府首次制定「除垢法」時,波蘭教會曾希望不受此法的約束,政府也滿足了他們的要求。其原因是,教會認為建立秘密檔案的前共黨秘密警察是一批不懷好意的惡人,他們的一切所作所為都不可信,因此,天主教會內部的大部分修士更相信教會內部的信息渠道。

今年1月爆發的華沙維爾古斯主教因曾與前秘密警察合作而被迫辭職事件,引發了波蘭教會中的振動。為了重建教會神職人員的公眾形象,波蘭主教團主席米哈里克主教在二月召開的主教團特別會議上宣布:「所有有教區的主教都同意對他們檔案進行審查。」這意味著,今後波蘭所有的神職人員也都要經過檔案審查,這將彌補波蘭「除垢法」中的空白點。

然而,「除垢法」的增補條例再次在波蘭引起了激烈的爭論。一些左派記者認為,這是保守派藉機對其打壓。而柏林執政黨派認為,恰恰在波蘭不透明的媒體中包含了大量共產時代的餘黨。保守派媒體,波蘭《共和報》(Rzeczpospolita)擁護政府新的決策。《共和報》發表文章說:媒體作為國家的第四個權利機構,當然有義務公開其歷史背景。

追趕德國 完畢歷史過程

德國柏林牆倒塌後,德國政府也曾大範圍調查過前東德秘密警察的社會網路。當時,前東德範圍所有公職人員,從領導到普通職工,都受到過調查。除此之外,私人企業也都有權調查其高層管理人員是否曾經是東德秘密警察的線人。前東德的人口大約1600 多萬,被調查的人數多達310萬。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在報導中評論說:波蘭正在追趕德國已經完成的社會清理過程,其波及面沒有超過德國的範圍。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