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疲勞帶來的嚴重後果

發表:2007-03-20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如今競爭激烈的社會,許多辛苦工作並小有所成的年輕人被稱為「白骨精」(白領、骨幹、精英),但也正是這樣的年輕人正越來越多地遭受到腦疲勞的困擾及它所引發疾病的侵害。
  
  為此,北京三博復興腦科醫院神經外科錢海博士提醒:「年輕的白領們更應重視腦健康,平時要注重腦保健,積極預防腦病的發生。」
  
  ●腦疲勞讓身體陷入「亞健康」
  
  錢海博士講了這一件事,國內某知名IT公司的一名年僅27歲的男員工,到崗僅一個月,就突發腦出血住院治療。好在公司幫他墊付了大量的醫療費,並在之後採取不斷的輔助措施以保證治療的順利進行。
  
  對於為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會患上腦出血這類的「老年病」,錢博士分析說,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處於「亞健康」狀態,其實就是指人體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邊緣狀態,無器質性病變,但有功能性改變。它與腦疲勞有密切的關係,也稱「疲勞綜合征」。通俗點說,就是人們常說的「到醫院檢查不出病,自己難受自己知道」的那種狀態。
  
  現在年輕人的生活和工作壓力越來越大,長期的勞累和經常性的超時工作,容易造成身體機能的紊亂從而導致各種疾病。尤其是「白領」階層,幾乎每天都面臨著新的挑戰,工作之餘加班加點,主動放棄休息只為工作的人比比皆是,精神和心理壓力都很大。更有甚者,連飯後的一點點空閑時間也不放過,就算是午休時間,白領們也常將之視為正常的工作時間。如果他們心理承受能力較強,及時調整心態,隨時化解壓力,就不會積勞成疾。
  
  反之,精神壓力長時間積蓄,大腦超負荷運轉,妨礙了大腦細胞對氧和營養的及時補充,使內分泌功能紊亂,交感神經系統興奮過度,植物神經系統失調,導致腦疲勞,從而引起全身的「亞健康」症狀甚至患病。
  
  ●營養大腦方法很多
  
  錢海博士認為,實際上腦保健的方法很多,但最易被忽視又極為重要的是如何科學用腦,避免過度用腦。那麼,怎樣預防大腦疾病和大腦功能衰退呢?
  
  1.讓大腦在勤奮中保持年輕。要防止大腦功能衰退,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勤用腦。這不但可以提高腦神經的靈敏性,同時還能開發大腦潛在的能力。
  
  2.鍛練不僅健身也健腦。要讓大腦在適當的體育活動中得到鍛練,經常參加體育鍛練的人,肌肉中儲存氧氣的「肌紅蛋白」也多,氧氣採購站———肺的攝氧量也大。充足的氧氣供應,能及時把勞動和用腦時的代謝產物乳酸和二氧化碳迅速排出體外,而不至於產生疲勞。同時,運動還能增加大腦的重量和皮質的厚度,可以幫助發掘腦的智力。科學家們發現,運動時由於精神奮發,心情舒暢,因而又促進了大腦釋放出特殊的化學物質,這對促進記憶力和智力的發展都有良好的作用。
  
  3.預防動脈硬化的發生同時也在保護大腦健康。身體內如營養心臟的冠狀動脈,營養大腦的大腦前動、大腦中動脈一旦發生硬化,危害極大,可導致冠心病、腦血管意外等嚴重病患。腦動脈硬化的最重要措施是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新近研究表明,魚肉蛋白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對健腦益智有好處。
  
  4.保護大腦的健康還要注意預防腦部疾病。腦膜炎、腦外傷、腦震盪、一氧化碳中毒引起的腦損傷,都可使大腦功能遭受損害。不濫用藥、不吸菸、不過量飲酒也是保護大腦健康的良策。
  
  ●別輕視健腦好習慣
  
  1.早餐一定要吃好。人在睡眠時,大腦仍然在消耗熱量,所以早上起床正是大腦最缺能量的時候,吃一頓有營養的早餐,讓大腦慢慢清醒過來,早餐應該是一天開始時最重要的工作。早餐最好以全麥、糙米等穀類為主,這樣可以讓血糖緩慢上升,保證能夠持續供應腦部能量。
  
  2.吃東西的時候盡量多增加咀嚼次數。研究發現,使用咀嚼肌時,刺激會傳到腦幹、小腦、大腦皮質,提高腦部活動,充分咀嚼還有助分泌膽囊收縮素,這種荷爾蒙能隨血液流動進入大腦,提高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對於白領一族,錢海博士特別建議:要生活規律、合理膳食;按時、充足的睡眠;適當鍛練;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善待壓力、心胸開闊,培養多種興趣愛好;盡量調整和改善工作及生活的環境條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