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書延燒 《九死一生》遭封殺

發表:2007-03-21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深記者戴煌談數十年右派經歷的書被禁

中國新華社資深記者戴煌的《九死一生--我的右派歷程》一書再版時被中國新聞出版總署查禁。戴煌向北京一家法院起訴該署,但被駁回。戴煌準備上訴,並大聲呼籲政府要保障公民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等憲法權利。

著書描寫右派經歷被禁

中國著名知識份子、新華社資深記者戴煌說,《九死一生--我的右派歷程》一書講述的是他1957年被打成右派後送到北大荒勞改的經歷。此書1998年秋天首先由中央編譯出版社出版,後經上海學林出版社再版,隔些時日後,香港一家出版社出了繁體字版,日本又出了日文版。

戴煌說,中國的作家出版社在他對此書的一些人名和細節做出修改補充之後準備出版修訂版,但上報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後卻遭封殺。

起訴新聞出版總署違憲

戴煌說:「新聞出版署下了封殺令,新聞出版署的圖書出版管理司用一張信紙給中國作家協會的辦公廳寫了信,要作家出版社撤銷這個選題。」

戴煌認為,新聞出版總署公開與中國憲法第35條唱對臺戲。他說,憲法第35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享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結社自由、集會自由等權利,為此,他起訴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的違憲行為。

法院三星期後通知不予受理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是戴煌的律師。浦志強說,中國新聞出版總署的圖書司沒有經過任何審查就說,根據有關文件,戴煌的書不宜出版,撤銷其選題。在他們向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起訴新聞出版總署後,星期一接到法院的電話通知說,此案不予受理。

浦志強說:「這個案件法院應該在7天之內受理。我是28號起訴的,昨天,三個多星期後才告訴我法院不予受理,理由是原告戴煌不具有主體資格。」

浦志強說,法院的理由是,禁書令針對的是作家出版社,不是針對作者,因此戴煌不具有主體資格。浦志強說,他們在上訴的論證中說得非常清楚,此書被禁是新聞總署的一個行政行為,其直接後果是,戴煌的書不能出版,構成法律上的利害關係,因此戴煌具有主體資格。

準備上訴到高等法院

戴煌說,法庭是在狡辯,他當然具有此案的主體資格,因為遭封殺的是作者本人,而不是中國的作家出版社。他的書被禁不僅剝奪了憲法賦予他的權利,而且直接中斷了他的稿費收入,他需要這些收入來貼補家用,接濟子女。戴煌說,從北京第二中級法院不敢審理此案可以看到中共黨內民主力量與封建勢力的鬥爭。

戴煌說:「溫家寶在去年的作家代表大會上對文學家、藝術家們語重心長,要大家講真話。我認為,這不是毛澤東當年‘陽謀’的再版,他是真誠的。可是在我們國家中央裡面還有一些人是維持封建專制的統治,新聞出版署就是一例。所以在中共黨內,民主的力量和殘餘勢力還在鬥爭。」

戴煌說,他準備上訴北京高等法院,如果再遭駁回,他將上網,呼籲公道,與中國的宣傳審查機構一爭短長。

戴煌194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7年因言獲罪,被打成右派後受到迫害。他說,他從29歲到50歲的生命就是在北大荒勞改,在北京勞教和留場就業的所謂被改造中渡過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