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催眠術神秘面紗:10分鐘就讓人深度睡眠

發表:2007-03-21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魔法」 讓你沉沉入睡

催眠術,是一種既古老又現代的有效心理治療技術,這種神奇的醫術,多年來一直保持著神秘的色彩,今天是「世界睡眠日」,我有幸採訪到了寧波的催眠大師——劉勇。

催眠術的神秘面紗,在我的面前被一層層揭開……

一個催眠師的誕生 出身醫學 在心理學上造詣很深

1977 年,劉勇考上了醫學本科專業。1982年畢業後,他在河南焦作市第一、二人民醫院擔任神經內科醫生一職。後來,劉勇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進修了一年,一年後和心理研究所郭念鋒研究員等合著了一本心理學專著《臨床疾病心理學》,並榮獲1995年全國教育圖書展優秀教育圖書一等獎。

第一次接觸 劉勇被深度催眠了

1994年,藉著工作交流的機會,劉勇到北京參加一個「中日催眠高級研修班」舉辦的學術研討會。

「當時日本的催眠協會會長就站在我的身邊,為大家進行集體催眠。」劉勇回憶說:「我在現場很快就被催眠了,而且真正達到了那種深度催眠的境界。」

從北京回來後,劉勇對催眠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那次,真正領悟了催眠並不是語言上的傳達那麼簡單,更是潛意識上的、心靈上的。那次研討會之後,自己對催眠的認識有了一個質的飛躍。」

接著,他一直關注著催眠的國內動態,並著實研究相關的心理治療成果。「找了很多資料和書籍,邊自學邊研究,同時也用催眠方法配合其他藥物,為心理疾病患者進行綜合治療。」

全家遷往寧波 為心理疾病患者多次催眠

2002年,劉勇以外來人才引進機制的名義來到了寧波,妻子女兒也隨他一起定居寧波。憑著多年的醫學經驗和自身的努力,劉勇在寧波市鄞州人民醫院擔任心理諮詢科副主任醫師,並獲得了領導、同事、病人及家屬的一致好評。

「兩年前,我曾用催眠方法幫助過一位即將參加高考的女孩。她平時成績挺優秀的,但臨近高考卻連續20天失眠。父母陪同她來醫院看過幾次,當時為女孩開了一些輔助藥物,但女孩拒絕吃藥。著急的父母千方百計帶著女孩找到了我家,希望我能在高考那三天幫助孩子。」劉勇說,「看著為孩子擔心的父母,我深受感動,於是,高考連續三天晚上去了孩子家裡,幫助孩子進行催眠治療,直到她入睡,才放心地離開」。

女孩在劉勇的幫助治療下,睡眠質量很好,三天考試也發揮得很好,後來成功考上了寧波諾丁漢大學。

走近催眠師的生活 常為家人催眠 女兒是最大的受益者

由於職業的特殊性,家人常常成為劉勇身邊最大的「追捧者」。「尤其是女兒從小就喜歡讓我給她催眠,她是最大的受益者。」現在,劉勇的女兒陽陽18歲了,依然喜歡讓爸爸為她催眠,「爸爸,過來給我按摩,給我催眠。」陽陽習慣了用撒嬌的口吻與老爸交流感情。「今年女兒上高二了,臨近高考,這也是她緩解學習壓力的一種方式吧,當然我也經常為妻子催眠,放鬆心情。」

提起為家人帶來的快樂,劉勇一臉喜悅和滿足:「身為我的家人總是感覺很幸福吧,但我也常常會提一些條件來交換,比如今晚家務你們母女倆全包,呵呵。妻子和我一樣,也是醫生,我從心裏感激這個家庭為我創造的一切美好的氛圍,我的工作和事業離不開她們的支持。」

劉勇說,累的時候,偶爾壓力太大的時候也常常為自己催眠,這也是自我調解,緩解緊張生活的一種方式。

不到十分鐘 她就進入了深度睡眠

採訪中,記者提出讓劉勇為我們現場進行一段模擬催眠,此時我們所在的文匯新怡會所正好有位職員咪咪小姐願意配合。

催眠過程 咪咪靜坐在沙發,劉老師在一邊為她專業催眠。

「深呼吸,閉眼,放鬆肌肉,左右搖擺……」咪咪很快進入了前奏狀態。「起立,前後搖擺,倒……」咪咪順著劉老師的聲音倒在沙發上,此時的她已進入輕度催眠狀態。記者觀察到,咪咪的手變得很軟,全身肌肉很放鬆。

「聽我喊起立,你就跟著起立。」

接著,正在輕度催眠狀態下的咪咪隨著劉老師的口令,來到了另一房間。「她現在依然處於被催眠狀態。」劉老師強調。

「心無雜念,想像自己正處於一個黑洞中,全身重量一直往下沉……」

不到10分鐘,隨著劉老師催眠方式逐漸深入,咪咪也進入了深度催眠的狀態……

記者觀察到,她的面部肌肉和身體都進入了完全放鬆的狀態。

咪咪說真的不想醒來

半小時後,咪咪又重新在劉老師的喚醒下被催醒,她惺忪地睜開眼,說:「好舒服!好放鬆!」

「整個過程太奇妙了!一開始搖擺的時候還有知覺,後來起身的時候覺得眼前有個影子在帶著我行走,但卻沒有自己的心理活動,心無雜念,比平時的睡眠質量高很多。後來到另一個房間坐定後,就像睡著了一樣。遺憾那麼快醒來,有種不想醒來的感覺,就這麼一直睡到明天就好了。」這是23歲的咪咪第一次被催眠,對初次體驗催眠她顯得異常興奮。

来源:現代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