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膨脹的中國泡沫,潛在的金融危機 (一)

作者:簡天倫 發表:2007-03-21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住宅裡平均每平方英尺要花150美元,比美國的平均148美元還要高

1997年,當亞洲金融危機爆發的時候,危機所涉及的國家都存在房地產泡沫和股市泡沫。有證據顯示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已經持續了三年。全中國的房地產價格都快速上漲,尤其是像北京和上海這樣的大城市。

房子是中國人的流行的話題。我最近去了趟中國,我見了許多親戚、朋友、老師、醫生、科學家、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不論我遇見誰,房子一定是談話中的主題。「三年前我在天通苑買房真買對了。現在比當時的價格漲了50%。」「我想買個大點的房子然後把現在的房子租出去。」「你裝修花了多少錢?」(中國市場上的房子多數是毛胚房,買主往往要花比自己預料得多的錢來裝修房頂和牆。)

我在北京時,看到一幢又一幢,一片接一片的高層住宅大樓,從市中心到郊區,這些地區10年前仍是荒蕪人煙,我開始懷疑:要多少人才能裝滿這些高樓大廈?他們要花多少錢?北京人能支付得起嗎?我簡直是問了所有我遇見的人,不論在出租車上還是餐館,咖啡廳,或等飛機時。我驚詫地發現北京房子的價格真是太高了,甚至比曼哈頓的房價都高。

然而,當人們一談到「房地產泡沫」的問題,許多中國人和外面的觀察家們都會不相信,或持反對意見。但房地產泡沫是什麼?中國現在有房地產泡沫嗎?我們如何衡量房地產泡沫?僅僅因為中國房地產價格上漲太快,遠高於歷史水平,就把此現象稱為房地產泡沫嗎?多高才算高?價格高低都是相對的,相對購買力而言,相對需求而言,相對其他地區和國家的價格而言。通過調查,我們在中國官方網站和報紙上發現以下的數據,或許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中國房地產價格。

首先讓我們看看北京的住房價格。北京的房價在每平方米5000到50000元(人民幣)之間(有的甚至高達每平米8萬元)。2006年北京的房價平均每平米1萬元(註:此指建築面積。一平米建築面積等於0.8平米居住面積)。因此,北京住宅裡平均每平方英尺要花150美元(=10000/0.8/7.75/10.76),比美國的平均148美元還要高。(2006年第四季度,美國新售房產的平均價格是296,300美元。美國平均每所房子約2000平方英尺。)而那些北京每平方米5萬元的高端住宅,相當於住房內每平方英尺達750美元,是曼哈頓房價的1.5-2倍。

現在北京到處都是建築工地。全北京大約有1萬處建築工地。2005年,北京消耗的鋼材與全歐洲的消耗量相若。有那麼多的新的建築,空房率是多少呢?雖然我們沒有北京空房率的數據,根據新華網2006年5月的報導,中國空房率超過30%。根據中國房地產信息網,北京高端房子的空房率要高得多。2006年,北京有197個建築項目是高級住房,每平方米售價超過1萬2千元。這些項目在2006年為北京提供了1千6百萬平方米的住房,但2006年僅賣出12%,即1百90萬平方米的住房。即使我們加上2005年預售的1百10萬平方,空房率依然高達81%。但是,在如此高的空房率下,房價依然上漲了20-30%。對高檔住宅而言,價格上漲了40-45%。

另外一個衡量房價的機制是房價與房租之比。一般情況下,此比率為200,低於此值就意味著買房是物有所值的,高於此值意味著房價過高。然而上海的比率是408,杭州的比率是404,遠遠高於200的正常水平。

所以,從平均價格,相對於曼哈頓房價,相對於紐約收入,通過房價和租金的比率,幾個方面來衡量,北京的房價確實很高。因此懷疑中國有房地產泡沫是有根據的。

但是在中國,仍然有很多人等著買房。2月,網路上對19000人做的周調查顯示,67%的人計畫在未來12個月內買房。很多人說他們計畫買每平米8000元的房子。他們認為:「即使價格很高,我們也沒得選擇。不這樣,我們將來就買不起房子了,因為價格在不斷上漲。」


(未完待續)



簡天倫先生為美國波士頓大學經濟學博士,畢業後在美國哈佛大學任研究員,現為伊頓公司資深經濟分析師。他曾在中國中央銀行——人民銀行工作,參與人民幣匯率改革和外資政策的研究。本文是簡博士就「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問題發表的觀點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