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體變遷:死亡恆星蠶食周圍小行星

發表:2007-03-22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矮星GD362假想圖 (NASA網站)

在過去的兩年中,天文學家懷疑臨近的一個叫做GD365的白矮星正在蠶食一個小行星。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網站報導,由NASA的史匹哲(Spitzer)太空望遠鏡對該星環境所做的化學分析證實了這一懷疑。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邁克爾.朱拉博士說,「這真是一個迷人的系統,為我們探知50億年後當太陽變成了一個白色矮星後太陽系將如何演化提供了線索。」

GD362白色矮星周圍塵埃之謎

白矮星是像太陽這樣的星球熾熱的灰燼。類似太陽這樣的星球在其一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通過將氫原子融化為「較重」的氦原子,從而發放能量。

一旦類似太陽的星球將氫消耗殆盡,氦原子就會熔合產生另外一些更重的物質如碳,最終導致它們沉入恆星的中心。同時在氫融化的過程中所釋放的熱量非常巨大,以至使星球膨脹,使軌道附近的塵土、岩石、行星化為蒸汽。在這個階段,這個恆星叫「紅色巨人」。最終,紅色巨人會褪去起外殼,暴露出起熾熱、密集的大小如地球的內核,由此被稱做矮星。

在附近軌道上的行星、小遊星和塵埃在類似太陽的恆星處於紅色巨人的時期是無法存活的,所以天文學家吃驚地發現在GD362白色矮星周圍有那麼多塵埃。

朱拉博士說,GD362白色矮星已經形成了近90億年了。所以其周圍的塵埃已經散去了。他還表示,天文學家吃驚地發現在GD362的大氣中發現了比氫、氦更重的化學物質,因為這些物質也應該已沉入它的內核去了。當04年首次在GD362的大氣層發現大量重物質時,科學家無法確定它們是從那裡來的。

從白矮星GD365的塵埃環找到答案

但當兩隊天文學家分別在GD362附近發現有塵埃環繞時,他們為上述現象找到瞭解釋。

天文學家們預測圍繞恆星的塵埃類似圍繞土星的碎片。他們相信GD362週圍的塵埃來自與它挨的太近的一顆大的小遊星,被白矮星的作用力撕碎。同時另一些天文學家懷疑塵埃來自系統外的空間,被拽入了GD362的大氣層。

朱拉說現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最新觀察為第一種說法提供了直接證據。他說小遊星中的硅酸鹽與漂浮在宇宙中的硅酸鹽有很大不同。使用史匹哲的紅外線光譜攝製儀,朱拉的團隊確認GD362大氣層的硅酸鹽與小遊星中發現的沙狀塵粒相似。

用史匹哲的多頻成像光度計(MIPS),朱拉的團隊還注意到圍繞GD362的塵埃環是有邊緣的。

如果這些塵埃是從星際介質飄來落入恆星,就應該看到塵埃的痕跡會延至星系,塵埃環不應該終止。史匹哲的觀察卻告訴我們這些塵埃環在靠近恆星的地方卻終止了。所以塵埃來自系統外的空間的推測不能成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