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溫家寶的末世良臣心態

發表:2007-03-22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在兩會的表演,再一次體現了他的風格,把真誠與虛偽,良知與自欺混在一起,令人既生幾分憐憫,又有幾分厭惡,十分不是滋味。


我一直試圖理解,溫家寶是以一種什麼樣的心態來治理這個國家,看過他這一次表演,我開始想明白了,這是一種末世良臣的心態。末世良臣的心態,可以用一句孔老夫子的話來概括,那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我相信,在溫家寶的心中,他已經不止一萬次重複過孔夫子的這句話,但是,他絕沒有勇氣把這句話說出來。為什麼呢?因為這是自欺欺人的需要。不過,在這個電視直播的時代,所有政客的內心都寫在臉上,難以成為秘密。對於這一點,江澤民似乎更明白,所以他乾脆不花心思去掩飾自己的得意與寡廉鮮恥。

溫家寶不清楚的是,在崇尚民權的時代,末世良臣的心態不僅是一種自欺,也是一種不合時代精神的自戀和自憐。在王權至上的時代,一個末世良臣,為了拯救自己的良心,明知大廈將傾,也要忍辱負重,做一些有利民生的事,這是因為他確實別無選擇。但在今天這個時代,溫家寶真是別無選擇嗎?

今日共產黨的高層,虎狼成群,溫家寶想做善事,必遭處處制肘,需要時時小心,這是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能理解的,但以溫家寶在共產黨和政府之高位,他能夠推動的大事,其實還有很多很多。那他為什麼沒有全力去做呢?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溫家寶和趙紫陽最本質的區別。趙紫陽在少年時代就投身共產黨,自然作了犧牲的準備,而絕想不到會有「君臨天下」的機會。而溫家寶就不同了,當他加入共產黨時,共產黨已經當權,溫家寶雖然自信入黨是為了信仰,但權力的誘惑早已深藏於心。為了欺騙自己,溫家寶和胡錦濤一樣,總是用對共產黨事業的忠誠來為趨附權勢的私心開脫。

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他們明明是因為害怕邪惡的勢力,不敢做許多他們本該做又能做的事,卻要把這些事情說的比登天還難,動不動就說「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這種自欺欺人的濫調,大陸的百姓早已經聽得沒了脾氣。不過這一次溫家寶在記者招待會上,卻吃了外國記者的一個軟釘子。

法新社記者問溫家寶,說他的文章講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一百年,是不是說中國人一百年也不能有民主。這個問題很妙,刺到了溫家寶的痛處。溫家寶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百年論,實在是畫蛇添足之敗筆。本來溫家寶文章的立意,是在對國際社會表達,中國無意對抗世界的普世價值。為了說明這一點,用不著提出什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百年論。但溫家寶天天看到中共的腐敗,天天看到巨大的社會不公,身為中共常委和國務院總理,不僅無能為力,還要經常違心地保護各種邪惡的勢力。溫家寶已經不相信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有任何改觀的希望。於是乎一不留神,搞出來一個初級階段百年論,被洋人挑了毛病。

溫家寶和中共的末世良臣們,實在沒有必要總是拿自己對社會主義理想的忠誠來自欺欺人。中共當權者現在的所作所為,早已和社會主義沒有任何關係。即使將來有一天,社會主義的思潮再次在中國興起,也不會有人把胡錦濤溫家寶視為社會主義者。如果胡溫想拯救自己的良心和靈魂,最好是鼓起勇氣,多做一些他們早就知道該做而不敢做的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