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與爭鋒 拼總統 民進黨四大天王關門廝殺

作者:鄭浩中  發表:2007-03-22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四大天王參選,陳總統進行協調動作,但基於呂游蘇謝各有打算,初選協調動作並不順利。游錫堃堅持要經過初選這一關,蘇謝則對民調選前兩名各有意見,呂秀蓮雖然沒有表示看法,但對於其他天王,炮火依舊不斷。

日前傳出,陳總統有意放手,讓四大天王競相爭逐。此話一出,驚動不少民進黨員,深怕黨內夾殺下,反而會傷痕纍纍,等到要選時,資源耗盡,反而讓國民黨漁翁得利。不少黨員怕的就是走到黨內初選這田地,一旦黨內正式初選,四天王如何號召黨員,民調如何精打細算,到時候傷的不只是和氣,甚至反目相向,脫黨參選都很有可能。

基於如此,陳總統特別向民進黨團和立委,盼能取得共識,不要讓僵局一直下去。協調或是初選,要有一定的遊戲規則。就像進行初選,民調是否排藍,在初選日期漸漸逼近下,民進黨內依舊是吵得沸沸揚揚。陳總統怕的就是,在沒有共識的前提下,硬喬,會讓民進黨加速分裂,也希望由下而上的民意,讓他在喬人時,可以更有彈性和籌碼。

四大天王目前雖然按兵不動,但彼此勤跑基層,有廟就拜,多少嗅出選戰的氣氛。蘇貞昌夾帶行政院的資源,多少讓其他天王吃味和批評。但就蘇貞昌本人而言,資源或許可以推波助瀾,但是政績若沒有做出來,就算初選贏了,總統大選依舊沒戲唱,所以優勢雖在,但其實如履薄冰。謝長廷臺北市長之役,讓他贏得不少掌聲,選總統的氣勢也水漲船高,不過,畢竟手中資源有限,選個場地花個錢,銀彈多少要顧及,縱使不少立委和地方奧援,謝長廷依舊步步小心。呂秀蓮雖然貴為副總統,但資源其實有限,對於蘇貞昌的行政優勢,多少會有些吃味,不過呂秀蓮在民進黨內無派系瓜葛,雖然在初選上沒有任何掌聲,但若局勢丕變,黨內難以選出人選時,派系的妥協或許是呂秀蓮出線的最大優勢。游錫堃,雖然貴為黨主席,但黨內的派系多,其實掌控有限,縱使有黨機器可操控,但其實不大。游錫堃近來在深綠議題上著墨不少,也傳出陳總統屬意的就是他,但結果如何,仍要待後續分曉。


四大天王比的是人氣、資源和政治實力,在陳總統依舊沒有好的協調結果下,每個人都在選戰中下自己的棋,當然,這盤棋總會有勝負,誰能最後勝利,正式接下民進黨選戰的大旗,又不會因為撕破臉,導致黨內分裂,最傷腦筋的,應該是陳總統吧。


陳總統協調黨內四大天王屢受挫,據轉述,陳總統雖然「還在做最後的努力」,但也希望黨團進行黨內立委意見調查,看看立委究竟希望他強力協調或是「乾脆就初選」;在天王僵持不下的情況下,陳總統此舉要黨團「背書」的意味濃厚。

民進黨團幹事長王幸男也打算在今天中執會上提案,希望中執會能夠做成決議,針對黨員就究竟要陳總統繼續協調還是舉行黨內初選進行民調;與會者解讀,如此雙管齊下,有藉黨意「壓制」四大天王的用意。

民進黨執政七縣市長昨天發表「合作、團結、勝選」的聲明,力挺陳總統繼續協調民進黨下任總統大選的人選;這份聲明是由高雄市長陳菊發起,獲得其他六名民進黨籍縣市長連署支持。連署書並呼籲四大天王不要過度競爭,應完全信任與尊重陳總統。

府院黨昨天舉行例行輿情會報,據轉述,陳總統希望黨團調查黨內立委是否贊成他繼續協調,陳總統認為,若經他強力協調,「成功協調出一組人選的機率至少百分之五十以上!」但「也要有人贊成這麼做啊!」否則像現在天王們各自放話,「實在很難處理!」

府方代表也在會中特別提到,陳總統希望「外面的民意、黨意多一點,」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最快明天舉行黨團會議討論。

扁希望透過黨團讓他以強勢進行協調,四大天王在立院的子弟兵明顯分為兩派,親蘇者贊成讓陳總統介入協調,但游系認為,「就算信介仙復活,人選也是喬不定啦!」乾脆初選讓「輸的人心服口服」。


陳水扁總統比較支持四大天王中的那一人?扁系立委高志鵬說是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國民黨籍立委朱鳳芝昨天追問行政院長蘇貞昌,蘇表示高志鵬說的話,是高的觀察,他不好評論,不過「事實會說明一切」。

此外,蘇貞昌被質疑帶職參選及濫用行政資源,副總統呂秀蓮昨晚接受電視臺訪問時,酸溜溜地說:「當副總統七年,沒一個單位願意免費找我去拍廣告,可能是我比較醜吧!」

呂秀蓮受訪時暗指蘇貞昌「卡好命」,他的職位有許多資源,不像副總統「是空的」,根本沒有資源。她雖不好意思要求蘇貞昌請假,但也意有所指地說,「選舉期間公私分明,當選後才有公私分明的期待可能性!」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天在臺南縣表示,臺灣千萬別一個人當了總統,其他人都失業,臺灣不要「七八個天王都自認蓋勇,到了美國攏沒效」,要學日本明治維新,建設臺灣富強起來,讓百姓生活更好、有家的溫暖感覺,海外的都想回來,不然當了總統也沒意思。

他說,黨內參選人該「和解共生」,不要都硬幹到底,都不妥協,至於帶職參選公不公平,他沒公職,說這個會給人酸葡萄印象,社會自有公評,民進黨要做給社會看,將來這個人當總統,會不會公平對待其他人、其他黨。

立委李俊毅昨天在立院質詢蘇貞昌,扁執政七年,對於民進黨角逐下屆總統是資產還是負債?蘇貞昌未正面回答,他說「做得好就是資產,做不好就是負債」,還意有所指地說,「自己人罵自己人最傷,會被在野黨拿去當資料」。


呂秀蓮副總統昨晚接受民視訪問時火力全開,一路暗批行政院長蘇貞昌。呂秀蓮強調,吳淑珍被起訴時,有人堅持辭職,如果不是她在擴大中執會全程陪同黨主席游錫堃,「黨內可能翻盤」;幾天後,「有人強迫」陳總統宣示一審有罪就下臺,甚至還向陳總統提出兩個條件,不然就要辭職。

呂秀蓮是在「頭家來開講」節目中做上述表示。民進黨四大天王近日陸續上此節目,呂是最後一位。一般認為,四大天王在此節目中皆極力爭取深綠支持者認同。

對此一傳聞,蘇貞昌昨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澄清說,沒有這回事。陳總統是研判當時情形,有氣魄面對一審若判有罪這件事。

蘇貞昌說,他曾經在院會中說過若涉及貪瀆應下臺,但起訴書出來後,沒有人會相信一個月減薪四十萬元的總統會貪污,這無法讓人接受,應該公開審判,讓總統辯解,也讓國人瞭解。

另外,民進黨四大天王力拚總統大位,昨晚一場臺北市黨部新春餐會,呂游謝蘇先後到場,但王不見王,不是前後錯開,就是錯身而過,互不招呼,現場互別苗頭意味濃厚。

針對臺灣社在紅衫軍倒扁時批評呂秀蓮「准篡位」,呂非常不平表示,臺灣社應該向她公開道歉,因為她才是最挺扁的人。

她強調,吳淑珍被起訴當晚,民進黨召開擴大中執會,四大天王中「有一位不去參加,另一位被大罵後才在八點多到場」,當時有人堅持辭職,只有她從頭到尾陪同游錫堃,如果她不在,只有游錫堃,黨內可能翻盤。

呂秀蓮還指出,幾天後,陳總統宣示一審有罪就下臺,她後來才知道,「有人」強迫陳總統,不然他要辭職。這個人甚至還向陳總統提出兩個條件,一個是一審有罪就下臺,一個是指定十五個立委贊成罷免總統案。但在主持人追問「蘇院長說他是跟游主席一起去見總統」時,呂秀蓮僅回應「我不知道」。

陳總統甫表達有意放手讓四大天王進行黨內初選,請假參選的民進黨主席游錫堃隨即加足馬力參戰到底!據瞭解,游陣營為準備初選,拉攏黨籍立委參選人,上週已和民視高層達成合作默契,籌資一千多萬元,在民視週一到週五晚間十點至十一時的時段制播政論節目「臺灣嗆聲」,該節目規畫播至五月底,今晚首播。

對此,民視創辦人、民進黨代理主席蔡同榮表示,節目的事,他不清楚,而民視的事情,他早就沒有再管,所以他「莫宰羊」。

被傳出是「臺灣嗆聲」節目主要負責人的游錫堃競選總部的發言人孟義超昨晚表示,他只是上民視「頭家來開講」這個節目,根本沒有負責任何節目,他實在不知道,為何總是有人要陷害他。他強調:「絕對沒有介入任何節目。」

由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將於五月底產生,游陣營以節目守住深綠陣營,期能掌握初選節奏,影響黨內初選。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上週遊陣營和民視高層簽訂合約,買下民視新聞臺固定時段,制播政論性節目「臺灣嗆聲」現場直播,為期二個多月。

相關人士指出,游陣營不只透過「白手套」包下民視新聞臺的晚間時段,且整個節目都由游陣營主導,游錫堃競選總部的發言人孟義超為主要負責人,無論節目主持人、當天節目議題、節目邀請來賓都是由游陣營直接決定,完全不需民視新聞臺經手,民視僅提供時段、頻道、現場直播的攝影棚,還有轉播的工程技術。

據瞭解,原本游陣營打算透過民進黨中央名義和民視洽談此一合作案,不過公文走到一半,相關人員發現如此作法恐有觸犯廣電法,黨政軍不得介入媒體的問題,才臨時喊卡,另起爐灶,改以民間、私人名義和民視高層商定此一合作案,以規避廣電法監督。

知情人士指出,「臺灣嗆聲」,游陣營原本屬意由汪笨湖主持,無奈民視高層有意見而作罷,游改指定金恆煒擔任主持人,不只鎖定深綠民眾為訴求對象,邀請來賓也將以友遊人士、與游結盟的黨籍立委參選人為主要對象,且節目做到五月底黨內初選底定,整個節目為游錫堃拉抬聲勢、量身訂作的跡證至為明顯。民視公司內部透露,過去民視新聞臺的政論性節目均是公司內制,以如此徹底賣斷、外包方式制播,民視對節目內容完全無從聞問,是前所未有的事。



来源: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