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造影檢查癌症更精確 最佳癌蹤搜尋器

發表:2007-03-25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談癌色變,卻常抱持鴕鳥心態,往往發現時已錯失黃金治療期,臺中榮總核子醫學科主治醫師蔡世傳今天表示,正子造影搭配氟─18(氟化去氧葡萄糖),可以顯示出心肌病變、腦神經病變及癌症等葡萄糖攝取異常的病灶,其中對癌症的診斷準確率高於其他醫學影像診斷技術。

一名四十六歲的企業負責人,一年前才做過胸部X光、磁振造影健康檢查,沒有發現任何病灶,由於咳嗽持續超過二個月,去年底再接受正子造影癌症檢查,在肺部發現有四處葡萄糖聚積病灶,大小各約二到三公分,進一步接受支氣管鏡檢查發現為肺癌二期,目前接受化療中。

另一名七十五歲的男性,兩年前發現直腸癌,經手術治療後,去年發現腫瘤指數持續升高,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並未發現病灶,結果再進行正子造影檢查,發現在肝臟有一個大小約二公分的病灶,切片病理檢查確定為惡性病變侵犯肝臟。

蔡世傳指出,正子造影(PET)是一項劃時代的科技結晶,搭配被喻為「二十世紀核醫分子造影劑」的氟─18氟化去氧葡萄糖,可以產生人體對葡萄糖代謝功能情況的高品質影像,以顯示出心肌病變、腦神經病變及癌症等葡萄糖攝取異常的病灶,其中以癌症的精確度最為廣泛,診斷準確率高於其他醫學影像診斷技術。

蔡世傳表示,去年在臺中榮總接受正子癌症健康檢查的二百二十八人次中,目前已有四人確認罹患癌症,這些被偵測出來的癌症病例,絕大部分是早期癌症,可以用手術方式切除,他認為,利用正子造影進行全身癌症篩檢,尤其是對癌症高危險的族群,有其臨床上意義,正子造影確能提供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

来源:中央社記者郝雪卿臺中市二十四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