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聯合報新聞分析:胡錦濤全面掌控上海

發表:2007-03-25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當年發動十年動亂,在北京遭遇阻力時,曾批評彭真所領導的北京市委是「針插不進、水潑不進」。這句話用來形容胡溫上臺之初,對於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所領導上海市委的感受,也頗為貼切。

  2003年接班不久的胡溫就面臨SARS來襲的重大考驗,即便胡溫以鐵腕將控制疫情失當的衛生部長張文康、北京市長孟學農撤職,上海當時卻依然故我,繼續隱匿疫情,連胡溫都無從掌握上海疫情的實際情況。2004年鑑於經濟已有過熱跡象,中共總理溫家寶開端採取宏觀調控措施,又再次遭遇陳良宇公然帶頭反對。

  據報導,當時陳良宇在政治局會議中指出,宏觀調控措施已經傷害江蘇、浙江等東部省市,特別是影響上海的發展。他要求溫家寶檢討宏觀調控政策,並警告溫家寶及其內閣,若堅持推動宏觀調控,就必須承擔由此引發傷害經濟的「政治責任」。

  陳良宇此舉無異是對胡溫的領導權威發動攻擊,但他很快就發現自己先前作為的不智。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終於同意交出中央軍委會主席一職,顯示胡溫權位已經趨於穩定。儘管此後陳良宇多次向胡溫交心,並改口將落實宏觀調控措施,但為時已晚。畢竟任何人坐上胡溫這個位置,都不會允許中國的經濟首都落在自己的掌控之外。

  昨天率先報導習近平接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香港南華早報指出,這項任命是中共中央準備退出社保基金案的信號。但如同當年江澤民在「六四」後單槍匹馬來到北京,遭遇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等北京幫處處掣肘。直到1995年4月以貪腐為由鬥垮陳希同,江澤民權位才真正穩固;社保案的退出與習近平的上臺,更大的意義恐怕是,一個屬於胡錦濤的上海時代已經開端。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