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劇變臉絕技 神秘機關大揭秘(圖)

發表:2007-03-26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劇變臉總是讓人感覺神秘莫測,那一張張色彩斑斕的臉譜究竟是如何被一層一層揭開的呢?揭下來的臉譜又是如何被變走的?變臉是魔術嗎?還是絕技呢?


「變臉王」琢磨變臉絕技從學習製作臉譜和衣服開始

  為了揭秘變臉,記者特意來到變臉的故鄉四川成都,找到現在川劇界最年輕的一位變臉王,他叫何洪慶,到了他的家裡,首先看到了一件奇怪的事。

  何洪慶等人好像正在做面膜,而且這個面膜做得還真奇怪,怎麼把整個臉都蒙起來了?難道這會跟變臉有關係嗎?

  在等待的過程中,何洪慶告訴我們,他是在給學生做模具,為了製作變臉的臉譜而製作的臉膜。那麼畫臉譜為什麼一定要在模上畫呢?原來臉譜是變臉的第一件道具,一張好的臉譜不僅要美觀,而且還要毫無破綻。
  
  何洪慶學習變臉就是全靠自己從琢磨如何製作臉譜和衣服開始的。15年前,自幼學習川劇的他,從老師那瞭解到一些變臉的方法和表演規律,他對變臉萌生了極大的興趣。但當時變臉是不能隨便傳人的,要想學習變臉何洪慶只能靠自己琢磨。可這麼神秘的絕技僅憑自己去琢磨能成嗎?

  對變臉人來說,服裝和道具至關重要,都是特殊製作的

  僅僅靠著上學時老師講的一點點基本原理知識,何洪慶什麼都得從頭學起,不會繪畫、不會縫紉、更不會有老師教,但這些並沒有打擊他學變臉的興趣。每看一次變臉都讓他對變臉更喜愛,越來越無法割捨。

  但是要自學一門絕技談何容易,何洪慶憑藉想像製作出來的第一張臉譜怎麼看都不滿意,完全沒有那種貼臉的感覺。但是要想變臉,沒有臉譜是不行,可是如果臉譜不合適不貼臉,既影響變臉的美觀,又影響變臉的速度,這下可難住了何洪慶。

  後來聽老師講有一種取模的方式可以製作臉譜,何洪慶也不知道具體操作方法,買了一大袋石膏粉回家,用水調成之後,完全睡在床上,下面墊了很多廢紙,閉上眼睛然後把石膏漿往臉上抹,完全憑感覺去做。

  經過千辛萬苦何洪慶終於做出了一個臉模。在模具上畫臉譜,這樣畫出來的臉譜就像是在自己臉上畫的一樣。何洪慶再戴上這樣製作出來的臉譜竟然是那樣的嚴絲合縫。

  變臉的道具除了臉譜,還有就是衣服,變臉的秘密也就藏在這衣服上

  變臉的服裝是特殊製作的,很多地方必須使用特殊的材料。而且衣服從後面看全是千瘡百孔,就像被機槍掃過似的。但這是在表演當中所需要的一些東西,也是變臉的奧妙所在。「一個變臉人,他的服裝,他的道具是非常至關重要的。」何洪慶說。何洪慶的第一件演出服也是全靠自己摸索製作出來的。

  一秒半的時間變三張臉,而且毫無破綻,變臉高於魔術

  時間是最好的老師,經過摸索改進,十幾年之後,何洪慶已經成為變臉界中最年輕的也是變臉最快的變臉王,他的變臉速度現在還無人能打破。一秒半的時間變三張臉,而且毫無破綻。他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這怎麼說?我其實可以告訴你一點點,我們的機關,頭上有,身上有。」何洪慶說:「魔術最根本的東西,是製作道具,其實跟我們的變臉也有相同之處。我們變臉一部分是道具方面的東西,道具就是服裝、臉譜,表演方面的東西,魔術就不會做這樣大的一些動作,所以說我們這個變臉,既是魔術,但是確確實實又高於魔術。」

  變臉到底是什麼?臉譜、衣服、衣服上的機關,再加上手上的一些道具。但是有了這些還不夠,就像魔術師一樣,都是靠千錘百煉練出來的嫻熟的手法。因為手法非常快,快到你無法看出破綻才顯得它神秘。但是現在這些道具好像都是分開來的,是什麼把它們連起來的呢?

十幾層臉譜神不知鬼不覺被扯走,變臉暗藏機關

  在對電影《變臉》裡的鏡頭進行慢放的時候,記者發現臉譜好像是有線連著的。那一張張臉譜是不是就是用線變走的呢?何洪慶告訴我們,變臉有很多方式,有吹臉,有抹臉,有撕臉,有扯臉。現在變臉表演這種方式用他們的專業術語叫扯臉,扯臉顧名思義,就是把臉扯走,這也就是常說的用線走臉,這就是變臉的奧秘所在。

  每次演出都是十幾層的臉譜,那麼這麼多的臉譜都是怎麼扯走的,扯到哪去了?說到這裡,何洪慶已經不能繼續為我們揭秘了。「變臉就像魔術一樣,並不神奇,是有自己的機關。如果我們把機關在哪裡這層窗戶紙給您捅破了,那麼變臉的神秘也就不復存在,它的價值也就不在了。」何洪慶說。

  不過何洪慶還是給我們透露了一個秘密,那就是他身上的那個披風,所有變臉的人都少不了這件披風,至於究竟有什麼作用只能讓大家憑想像力去猜了。

  背景知識

  變臉

  變臉是運用在劇情中塑造人物的川劇藝術的一種特技。變臉的手法大體上分為三種:抹臉、吹臉和扯臉,此外,還有一種「運氣」變臉。

  抹臉是將化裝油彩塗在臉的某一特定部位上,到時用手往臉上一抹,便可變成另外一種臉色。如果要全部變,則油彩塗於額上或眉毛上,如果只變下半部臉,則油彩可塗在臉或鼻子上。如果只需變某一個局部,則油彩只塗要變的位置即可。

  吹臉只適合於粉末狀的化妝品,如金粉、墨粉、銀粉等等。有的是在舞臺的地面上擺一個很小的盒子,內裝粉末,演員到時做一個伏地的舞蹈動作,趁機將臉貼近盒子一吹,粉末扑在臉上,立即變成另一種顏色的臉。

  扯臉是比較複雜的一種變臉方法。它是事前將臉譜畫在一張一張的綢子上,剪好,每張臉譜上都系一把絲線,再一張一張地貼在臉上。絲線則繫在衣服的某一個順手而又不引人注目的地方,隨著表演的需要,在舞蹈動作的掩護下,再一張一張地扯下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