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續為主導十七大鋪路

作者:張海山 發表:2007-03-26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眾所周知的現實是立法與執法的嚴重脫節,物權法雖高票過關,能否被真正執行,外界並不樂觀。但是物權法作為胡溫政體一系列後續套路中的重要一環,在此次人大會通過後,無疑為胡溫主導17大鋪了路。

胡溫也藉此樹立了權威,有效的控制了左派反對的聲音。整個兩會期間,雖然黃菊出來為江鬧場,但是胡溫的淡江(澤民)策略的運用也相對成功。

曾慶紅、李長春聯手

正因如此,兩會剛結束,江的遺臣曾慶紅與控制宣傳的鐵桿李長春就在開始大唱三個代表好了。

曾 慶紅、李長春在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雜誌上發表長篇文章,強調繼承和學習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思想的重要意義。曾慶紅文章的標題是: 《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的理論和實踐創新-關於十六大以來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承發展》;李長春文章的題目是: 《推動學習〈江澤民文選〉和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續向深度和廣度發展》。兩名政治局常委在同一期雜誌上發表文章非常罕見。

如此聯 手動作,似乎有意引起外界關注,加重份量。曾的公開挑戰行為表明有關曾慶紅17大的處境,至少目前在胡那裡並未有什麼實質性利好消息。按曾的個性,與其處 於不穩定的煎熬,不如借維護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樹立自己理論權威的形象,除理論熱身也壓胡一頭。三個代表事實上是曾慶紅13年間為江量身打造的理論外衣, 多大尺寸如何收放,曾是瞭若指掌。

缺乏理論高度是胡溫執政以來被對手鉗制的地方。雖然在技術上胡以反腐搞得江派人仰馬翻,但是江派人馬的反撲則是死死抓住胡的理論弱點不放,把胡的東西硬塞進江的葫蘆。

曾慶紅強調2002年中共十六大以來中央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是對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思想的繼承發展,指出胡錦濤主政以來提出的新理論與江澤民「三個代表」思想一脈相承的關係。

李長春則強調學習《江澤民文選》對指導各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強調要用「三個代表」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號召全黨繼續深入學習《江澤民文選》,深入貫徹「三個代表」思想。

兩人話中暗指胡的東西上升不了理論,不過是已有理論的一個樹叉而已。

《江 澤民文選》06年8月出版發行後,各地、各部門已經按照中央決定,組織中共黨籍官員集中學習過《江選》。今年2月初,高層以中共中央的名義在中央黨校舉辦 為期六天的省部級官員學習《江選》研討班,據悉,除胡錦濤有意出訪迴避和黃菊因病外,其餘七名政治局常委悉數出席開班儀式。

參加研討 班的學員基本都是換屆後新產生的省部級一把手。中央黨校校長曾慶紅在主持開班式時強調:「我們一定要深刻領會黨中央舉辦這次研討班的重要意義,並以高度自 覺和嚴肅認真的態度參加學習和研討,深刻領會《江澤民文選》的科學體系和豐富內涵」,「結合為迎接黨的十七大召開創造良好環境,進一步增強學習貫徹‘三個 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堅定性,並在實踐中不斷取得新的成效。」

李長春控制的中共媒體也高調幫腔,指出 「只有他們對《江澤民文選》學深、學透,才能帶好一個班子,帶動一片群眾,共同建設好社會」。

江派人馬在17大前明顯加強了理論攻勢,搶佔制高點,也與胡溫近來有一系列的理論脫貧動作有關。

胡溫醞釀新動作

據 報導,近來,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中國總理溫家寶、人民日報原副總編周瑞金、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君如先後曾就民主問題表態。分析指出,北京近期 的發展意味著,胡溫正醞釀提出一個類似「民主發展路線圖」的論述。這套論述可能沒有具體的時間表,但會肯定民主適合中國國情和社會主義制度,且會提出中國 應該如何創造這些條件。分析又認為,假設沒有其他干擾,胡錦濤有可能於今年的7月1日前後提出他的這套看法。

俞可平曾撰文「民主是個好東西」 ,引起很大反響。 2006年10月23日又於《北京日報》發表「關於‘民主是個好東西’的辨正」 一文,強調「民主是個好東西,不是說民主是無條件的」。

總 理溫家寶也於2月26日罕有地透過官方新華社發表題為《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任務和我國對外政策的幾個問題》的署名文章,回答了必須推動政治改革的 種種疑問。在3月16日,溫家寶在回答西方記者提問時又高調澄清,指文章不是暗示中國一百年內不需要民主。同時也藉機放風,提出為政治體制改革,中國要 「創造一些條件」。

他在回答央視提問時指出:「應該承認,隨著發展市場經濟,腐敗現象接連不斷地發生,而且越來越嚴重,甚至涉及到許多高級 的領導人。解決這個問題,首先還得從制度上入手。因為造成腐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就是權力過於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約和監督。」 溫有意避嫌「民主」二字,但強調「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兩天後,《新京報》又刊登了前人民日報副總編周瑞金的訪談,二十五年前曾替 鄧小平市場改革鳴鑼開道,近來有跡象表明以其半官方的民間身份在為胡輔路。周在訪談中為溫家寶的文章解讀,認為中國憲法規定的一些公民權利,包括言論自 由、結社自由、出版自由等還缺少具體立法的保障。周瑞金又進一步指出,在法治國家建設方面,中國還要下很大的努力。與溫的說法相呼應。

3月12日,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君如也公開表示:「民主是個不壞的東西」。06年7月24日,他也曾公開表示「中國人在民主政治問題上不要妄自菲薄」。

趙紫陽的名字被突然提起

外 界分析指出,胡溫在「和平崛起」 收場後,胡的科學發展觀與和諧社會論都無法在理論有所新意。而如能重續89年以後當時被迫終止中國民主進程,實際上就是撿起趙紫陽的家當,並能巧妙的加以 發揮,以中國國情為切入口,在目前的情況下很可能能迅速上升為鄧、江都夠不到的理論高度。

關鍵在於在提出這個類似「民主發展路線圖」 的過程中,胡溫不能給政敵以把柄極為重要。觀察發現,胡溫吸取了過往提出民主改革者被攻擊的經驗,強調「不會照搬西方的民主制度」,但「立足於中國國情」 的民主改革。分析認為,胡溫是選擇立足於「中國國情」的理論致富策略,政敵無法以舊有的「西方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 的老套加以攻擊,同時也忌諱觸碰引發接續趙紫陽遺政的聯想。

近日一本讓中共敏感的紀實史錄《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恰好在香港問世,被搶購一空,據悉,中南海高官是主要的搶購對象。

該 書作者是趙紫陽的密友和老部下、現年87歲的宗鳳鳴。當年他以氣功師的名義出入管制森嚴的趙家大門。該書忠實記錄了趙紫陽在15年遭軟禁期間,和作者超過 100次的談話,詳細披露了趙對中共內部權力鬥爭和政策分歧真相的分析,以及對中共體制的反思,和對現任中共領導人的批評和評論等。

《談話》中,趙對中共近代黨魁都進行了評論,包括六四後執政的江澤民等。趙贊成美國記者華萊士採訪江時,稱江是世界上共產黨最後一位專政獨裁者的看法。

趙說,江提出三個代表,就是要維護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地位,來鞏固自己的執政地位。他評論,十六大江堅持軍委主席一職,是立了一個很不好的先例,「他沒有當過一天兵,沒有指揮過一次戰鬥,還鼓吹他是軍事家,真令人啼笑皆非。」他並說,曾慶紅和江實際是一體的,是一個靈魂。

趙指出:改革開放就是高舉民主的旗幟,要實行民主政治。中國必須變成個民主與法治的國家,才能向前發展,才能順應世界潮流。

在3月16日溫家寶在人大會堂三樓大廳與採訪人大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時,趙紫陽的名字被突然提起。

法國世界報(Le Monde)駐北京記者問道:最近香港出版了前總理、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一本書。趙在書中提到,中國如果實現現代化,要向東邊臺灣那樣實行民主的政策。臺灣也曾處在獨裁統治之下,現在實現了民主與多黨制,請問你對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話有何看法?

溫家寶:你談到香港出版的書與我談過的這些觀點沒有任何聯繫,因為我也沒有讀過這本書。

雖 然溫迴避方式的回答只有37個字,但最後新華網還是刪除了。美聯社評論說,在中共官方媒體中,極少公開提及中國共產黨前總書記、已故中共改革派領導人趙紫 陽。「即使這次溫家寶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被動地提到了趙紫陽,官方檔的記錄竟也如此之短命──新華社隨後刪除了法國記者的問題和溫家寶的回答──所以在新華 社的網站上,一切都像是未曾發生過」。

此事發生後立即受到西方媒體的關注。他們發現,接下來,大陸非官方網站也陸續刪除了外國記者與溫家寶問答中關於趙紫陽問題的部分;有的網站來不及全部處理掉,就把文字稿中的這部分一一刪除,而視頻報導由於沒有來得及重新剪接,記者與溫家寶的問答還出現在畫面上。

無論是《談話》一書觸到了江派勢力的命門或是動到了中共的底線,亦或是在此胡溫欲立新論的敏感時期,不想給外界造成任何與趙相關連的聯想。總之,出於多重原因,溫默認了此次稍失體面的刪除。

胡溫新論能否順利立足,江曾如何制約,或許是今後中南海權鬥發展的一大動向。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