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連任 經濟穩定發展政治原地踏步

發表:2007-03-26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天高票當選連任,說明未來五年的香港仍會延續目前北京控制香港政治方向的架構,一般研判二零一二年普選特首的可能性甚微,但經濟與政治管理事務會上軌道。

連任第三屆行政長官(俗稱特首)的曾蔭權,過去兩年來高度技巧的處理北京與香港民眾的民主衝突,同時成功地提升香港的經濟,展現了他的行政長才。

目前香港的特首選舉制度決定了北京支持的候選人獲勝,對於另一位候選人梁家傑極為不公平。雖然曾蔭權是在有利於他的選舉制度中當選,但據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單位所做的民調,香港民眾高度肯定他的能力,以及在選舉過程中的高比例的民意支持度,充分顯現香港菁英政治的特性。

支持香港菁英政治的「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恆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曾蔭權連任後應該要展現「強勢政府」做風,過去兩年曾蔭權執政期間,為了平衡各方意見而無法充分推行的政策,希望能藉此五年機會大刀闊斧的去做。

「強勢政府」會不會讓民眾不滿?李秀恆認為,「不會,因為現在香港經濟情況好,政府有強勢的本錢,強勢的政府應該加強香港公共基礎建設,為建築業工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更應在教育制度上再加大改革」。

據觀察,李秀恆的觀點反映許多香港資本家的立場,工商界希望港府經濟挂帥。

在這次特首選舉中,各方關注的一個重點是香港在二零一二年的普選特首及立法會。但由於香港經濟穩定發展,曾蔭權又得民心。因此,香港城市大學系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二零一二年普選的機會很低」、「普選不是曾蔭權的權力」、「北京不會答應香港普選的」。

為何會有這種看法?觀察這次選舉過程的鄭宇碩表示,因為中國對香港的政治控制越來越緊,在一九九七年第一屆特首選舉時,當時有四名候選人都是有份量人士,北京希望在可控制的範圍內出現候選人競爭,現在北京只希望一人參選,充分現體中國對香港的控制。

因此,鄭宇碩認為,如果中國沒有民主,香港也不會有民主,但如果香港真能普選,對中國的政治發展肯定有好處。

在香港的臺灣人又是如何看得曾蔭權的未來五年?香港臺灣工商協會會長江素惠認為,香港多年來一直是台商進軍中國大陸的跳板,現在香港有台資企業二千多家、銀行十多家以及二、三十家財務、金融、保險公司,其中五十家台資企業已在港上市,後續排隊上市的有三百多家,顯示香港仍是台商們金融操作的重要根據地。

江素惠又說,過去港府一直不重視在港的台商,特首帶領工商界出訪,從未邀請臺灣工商協會參與。她希望曾蔭權連任後,應加強與香港台商聯繫,放寬臺灣人來港限制,發揮香港扮演兩岸中介角色及溝通的平臺,將兩岸航權或觀光協定等談判以香港為據點。

不過,據香港政治觀察家分析,北京處理對臺灣事務是直接對臺灣,從來不曾假手港府。港府不論上任特首董建華,還是曾蔭權,在對臺事務都沒有任何角色,以免影響北京的對臺政策。

另一位在港台商、香港臺灣工商協會董事陳自創說,曾蔭權未來五年應該多舉辦亞洲經貿論壇,吸引兩岸企業來港上市,使香港轉型成為中國大陸及區域的資本管理中心。

曾蔭權連任說明瞭香港未來五年不變的政治結構,也說明瞭一個崛起但缺乏民主的中國,必然會使香港民主速度變慢,但中國經濟的成長,也會使香港有更快速的經濟發展。

来源: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特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