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之子從無要職去世仍引關注

發表:2007-03-27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留下的唯一兒子毛岸青近日去世。毛岸青生前職位並不顯赫,但是毛澤東這位兒子的去世還是在中國引起不少關注。

84歲的毛岸青去世後第二天,中國官方的新華網對毛岸青的生平作了一些報導,指出他長期與疾病做過鬥爭。

*張祖樺:可能是中國的幸運*

研究中國社會問題的學者張祖樺認為,毛岸青去世應該是一條很平常的消息,他長期身體和精神都不很健康,生前既沒有擔任要職,也沒有造成禍害。他說:「他(毛澤東)這個兒子一直是精神病,所以並沒有在政治舞台上扮演什麼角色,這個某種意義上我倒覺得可能是中國的幸運。」

去年獲得國際婦女傳媒基金會「新聞勇氣獎」的獨立記者高瑜認為,毛岸青作為有病的高齡老人,他的去世就是自然規律,但是他生前和哥哥弟弟流落街頭的經歷卻會讓人聯想到他的父親毛澤東的為人。

高瑜說:「這三個孩子當年一直流落街頭,毛岸青好像當年就是被巡警打,腦子受傷了,這一點是應該值得人同情的,但是他父親有責任。」

*二十年未見父親*

信息時報報導,毛岸青從4歲起,20年中從沒見到過父親毛澤東。他7歲的時候母親楊開慧被殺死,之後不久就和哥哥毛岸英、弟弟毛岸龍流浪上海街頭。毛岸青在流浪期間受到巡捕毒打,兩耳失聰,留下腦振蕩的毛病,這病一直籠罩著他的人生,影響和干擾他正常的思維和生活。

國際先驅導報報導,毛岸青身體與精神都受到了嚴重的傷害,以至於無法像其他一些開國元勛的子女一樣,在其後的中國政治經濟領域內大顯身手。

毛澤東分別和楊開慧、賀子珍以及江青等三個妻子生下10個孩子,7個死亡或失蹤,其中包括上個世紀50年代初韓戰中死亡的長子毛岸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