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媒體:全球變暖導致的十大驚人後果

發表:2007-03-27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美國科技媒體排出了全球變暖導致的十大驚人後果。   

1.更多森林大火  

全球變暖除了讓冰川融化,颶風肆虐外,還加劇了森林大火。過去幾十年中,在美國的西部各州,有更多森林大火發生,影響的區域更廣。科學家發現,氣溫升高、冰雪提早融化都跟野火肆虐有關係。由於冰雪提早融化,森林地帶變得更乾燥,而且乾燥時間變長,增加了起火的可能性。

2.古蹟徹底毀掉  

全球變暖很可能會令文明古蹟徹底毀掉。海平面上升以及更惡劣的天氣都有可能破壞這些無可替代的歷史古蹟。目前,全球變暖導致的洪澇災害已經破壞了有600年歷史的素可泰古城,這裡曾經是泰國古代王朝的首都。 

  3.「回彈」的群山

  普通登山者可能留意不到,由於山頂的冰雪融化,阿爾卑斯山和其他山脈的高度在過去一個世紀中都經歷了緩慢的回彈過程。幾千年來,這些冰山長期壓著地表,導致地表受到壓制。隨著冰川融化,壓在地面上的重量得以減輕,地表慢慢回彈。由於近年來全球變暖加速了冰川的融化,這些山脈回彈的速度加快。   

4.運行更快的衛星 

  二氧化碳的增加改變著大氣電離層的密度,這對在該層運行的衛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由於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不斷上升,低空的二氧化碳分子相撞時釋放熱量,導致空氣變暖,而在高空二氧化碳分子稀薄,相互撞擊的機會不夠頻繁,所以熱量就向四周輻射,讓周圍的空氣變得涼爽(電離層氣體的溫度比低空要高)。隨著更多二氧化碳到達高空,更多冷卻過程發生,空氣流動性變差,所以大氣變得更加稀薄,對衛星的拉力更小,導致衛星運行速度加快。

 

圖為2006年8月葡萄牙森林大火的現場  

5.改變動基因圖譜  

由於植物今年提早開花,那些按照以前的時間遷徙的動物或許會錯過所有的食物。而那些能夠調整自己的內部生物鐘早早適應變化的動物更有機會生育有更強生存能力的子女,從而傳遞它們的基因信息,因此最終改變整個種類的基因圖譜。  

6.凍土解凍令地表不平


  全球變暖使得永久凍土層解凍,導致地表收縮,變得凹凸不平,從而產生一些地坑,對鐵路、高速公路和房屋等建築造成損害。而對於高山來說,凍土層的融化甚至可能導致泥石流。   

7.湖泊消失

  過去幾十年中,北極周邊地區有125個湖泊消失。科學家經過研究發現,這些湖泊之所以消失可能是由於湖底永久凍結帶解凍。由於這些永久凍結帶解凍,湖水已經滲透到了土壤裡。

 8.極地植物現生機
  

北極冰層的融化為北極的生物帶來了光明前景。研究發現,現在的北極土壤中葉綠素的濃度比古代土壤要高,顯示了近幾十年來北極地區的生物繁榮。   

9.動物向更高地勢遷徙   

從19世紀初開始,花栗鼠、老鼠等動物就開始向高處遷徙。研究發現,這些動物之所以向更高的地方遷徙,可能是因為全球變暖導致它們的棲息地環境發生變化。棲息地環境的改變還威脅著北極熊等極地動物,因為它們棲息的冰層在慢慢融化。   

10.過敏症加劇

 研究顯示,空氣中更高濃度的二氧化碳量以及更高的氣溫也是導致過敏的因素之一。全球變暖令植物比以前早開花,而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會讓植物製造出更多的花粉,令空氣中的花粉濃度增加。過敏源早來,過敏季節又遲遲不走。過敏症就只能越來越嚴重了。  全球變暖所導致的後果可能人人都可以背出來:氣溫升高、冰蓋融化、海平面上升。不過,地球氣候變化導致的另外一些後果如加劇過敏症、令森林大火肆虐以及讓北極湖泊消失等可能人們很少瞭解到。

来源:科技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