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搭配禁忌值得注意

發表:2007-03-27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理的膳食構成,科學而營養的搭配,是維持人體健康及營養的重要方面。但是如果盲目搭配,除了會損失維生素,影響營養吸收外,還有可能會損害人的身體健康甚至中毒。下面的搭配禁忌,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關注。

海鮮不可與啤酒同食
海鮮與啤酒同食易誘發痛風,海鮮是一種含嘌呤和苷酸兩種成分的食物,而啤酒中則富含分解這兩種成分的重要催化劑——維生素B1。如果吃海鮮時飲啤酒,會促使有害物質在體內的迅速結合,一旦遇到自身代謝有問題,吃海鮮的時候喝啤酒就容易誘發痛風,以致出現痛風性腎病、痛風性關節炎等。

炒雞蛋不宜放味精
因為雞蛋本身就含有與味精相同的穀氨酸,炒雞蛋放味精不但增加不了雞蛋的鮮味,反而影響雞蛋原有鮮味。
酒中所含的酒精,具有興奮作用,而咖啡所含的咖啡因,同樣具有較強的興奮作用。兩者同飲,對人產生的刺激甚大。

豆腐不宜與血塊同燉
有人認為燉豆腐放入血塊(豬、羊、牛血塊)是一種集脂肪、維生素、鐵元素等物質於一體的綜合營養吃法。實際上這是一種事與願違的做法。豆腐中的營養成分一旦與血中的鐵及血塊中的破壞分子成分結合,不僅達不到營養應有的效果,反而會使豆腐中的純營養物質受到破壞。

牛奶煮沸時不宜加糖
牛奶中所含的賴氨酸在高溫下與果糖結合成果糖基賴氨酸,不易被人體消化。食用後會出現腸胃不適、嘔吐、腹瀉病症,影響健康。

炒肉不宜放味精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炒肉出鍋前習慣加點味精以增加菜的鮮美味及營養。從科學角度來講,炒肉加味精實不必要。因為肉中已含有味精的全部成分,因而炒肉加味精是一種浪費。

蘿蔔 服人參時忌食;不與胡蘿蔔同食。
胡蘿蔔不宜和西紅柿、蘿蔔、辣椒、石瘛⑤摹⒛竟系韌浴W詈玫ザ萊曰蠔腿飫嗯氳鰲?/FONT>
黃瓜 不宜和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如西紅柿、辣椒等同烹調。
地瓜、山芋 不能與柿子同食,二相聚會形成胃柿石,引起胃脹、腹痛、嘔吐,嚴重時可導致胃出血等,危及生命;不宜與香蕉同吃。
韭菜 不可與菠菜同食,二者同食有滑腸作用,易引起腹瀉;不可與蜂蜜同食,不可與牛肉同食,同食令人發熱動火。
茄子 忌與黑魚、蟹同食,同食傷腸胃;過老熟的茄子不宜食,易中毒。
菠菜 忌韭菜;不宜與豆腐同食,同食使人缺鈣。
小白菜 忌兔肉。
南瓜 不可與羊肉同食,否則易發生貢疸和腳氣;不可與富食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同食。
竹筍 不宜與豆腐同食,同食易生結石;不可與鷓鴣肉同食,同食令人腹脹;不可與糖同食;不宜與羊肝同食。
辣椒 忌與羊肝、南瓜同食。
香菜 不可與一切補藥同食;忌白朮、牡丹皮。
莼菜 忌與醋同食。
茭白 不宜與豆腐同食,否則易形成結石。
芹菜 忌與醋同食,否則易損牙齒;不宜與黃瓜同食。
芥菜 忌與鯽魚同食,否則易引發水腫。
蕨菜 忌與黃豆、花生、毛豆等同吃。
菜瓜 忌與牛奶、乳酪、魚類同食,否則易生疾病。
山藥 忌鯽魚、甘遂。
豆腐(豆漿)不要與牛奶同食;不要與菠菜同烹調;忌用豆漿沖蛋;忌與四環素同用。
木耳 忌與田螺、雉雞、野鴨、鵪鶉肉同食;忌與四環素同服。
莧菜 不宜與菠菜同食。
苦菜 不可與蜂蜜同食。
花生 忌與蕨菜、毛蟹、黃瓜。
馬齒莧 不宜與鱉同食。
香瓜 忌與蟹、田螺、油餅同吃。
牛奶和果汁 不宜搭配。果汁屬於酸性飲料,能使蛋白質凝結成塊影響吸收,降低牛奶的營養。
豆漿和紅糖 不宜同食。紅糖的有機酸和豆漿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物,降低了營養價值。
西紅柿與地瓜 同食會得結石病,嘔吐、腹痛、腹瀉。
西紅椅和豬肝 會使豬肝中的維生素C氧化脫氧,使其失去原來的抗壞血酸功能。
豬肝與荳芽 同食,豬肝中的銅會加速荳芽中的維生素c 氧化,失去其營養價值。
酸牛奶和香蕉 易產生致癌物。
西紅柿搭配黃瓜黃瓜中含有維生索C分解酶,同食可使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遭到破壞。
水果和蘿蔔 容易患甲狀腺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