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老闆娘

發表:2007-03-27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讀書的那個城市,有兩家最忙的中國餐館,一家叫湘江,另外一家叫重慶。這兩家餐館一到週末晚上就人山人海,等位置要等半個小時以上。餐館晚上十一點打烊,可往往到了十點半,客人還絡繹不絕地往裡進。

那時,我帶著免費替人侍候過一桌客人的經驗,開始打電話給各個中國餐館,想試試我能不能找到一份週末半時工。說來也寸,我兩個電話都沒打到,就碰上了這個重慶飯店要週末的侍者。接電話的是個女的。國語講得不好。她在電話上讓我講了兩句英語,就建議我去那飯店面談。

要是開車的話,從我住的地方到重慶飯店也就十來分鐘,可騎自行車要一個多小時。我事前沒摸路,就不知天高地厚地出發了。結果不幸走錯,花了兩個小時才到達重慶飯店,比原來約定的時間晚了六十分鐘。

進得門去,迎面收銀櫃臺旁站立著一位女士。她看上去已經不年輕了,可也不太老,高挑身材,皮膚白晰,嘴唇特別地薄。如果不是臉上有一股拒人於千里之外的煞氣,她還是有幾分姿色的。她有點兒像魯迅筆下的豆腐西施和曹雪芹筆下的王熙鳳之組合。

我是個明白人,一看這架勢就知道站在我前面的是誰了。所以我連忙走上前去打招呼:「老闆娘好!對不起,我遲到了。」那女士聽我叫她老闆娘,眼角掛上了一絲笑意,臉上卻還是冷冰冰的。她指著牆上的掛鐘責問我:「你有沒有搞錯?我們約了兩點見面,現在已經是三點了。過一會我們客人就來了,我怎麼能和你談?」

我自知理虧,連忙給她賠笑臉:「對不起了,老闆娘,我不小心走錯路了。」那老闆娘白了我一眼,帶我進餐館裡面,坐下來把我的身份和動機全都一一盤問。問著問著,話題不免扯到我有沒有打過中國餐館。我憑著那一桌客人的經驗,鼓起勇氣說:「打過!」並告訴她我打過的餐館的名字。老闆娘聽我如是說,嘴角上挂了一絲冷笑,對我說:「假設我是客人,你來侍候我一次試試。」

我心裏冒汗,臉上卻強作鎮定,腦子卻在拚命地轉,回想以前我學的一招一式。幸好我剛學了不久,所有招數還記憶猶新,就一招一式地演出來:問候,上飲料,寫訂單,叫菜,上菜,中間問候,埋單,等等。老闆娘就跟著我後面,見我做得不對或不符合她的規矩就在旁邊加以指正。一次演示下來,她也摸到了我的底,我也瞭解到了她這飯店是怎樣運作的。完了以後,老闆娘說:「還好,雖然看上去你是生手,但手腳還算麻利,事情做得也算規矩,你這個週末就來上班。」把我送出門時,她還笑了笑。

我當時沒料到,這是我在重慶飯店裡打工生涯中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見老闆娘這樣對我笑。我還以為自己特別幸運、能幹呢!回家那一個來小時自行車,我是滿懷高興騎過來的,一點都不覺得累。

来源:加西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