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釘子戶在中國震撼民心

作者:HOWARD W. FRENC 發表:2007-03-27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週以來,一個爭議讓全中國矚目,一位普通的屋主向橫掃這個國家的大規模重建勢力瞪眼,以純粹的意志阻擋了一個巨大工地的準備工作。

中國博客寫手們最先傳播這條消息:一座房子高高地棲立於一塊頂針狀的土地上。接下來是報紙,跟著是電視臺。然後,如同其他開始有政治意味的事件,這個故事實質上在新聞媒體消失了。

由於屋主的堅韌,許多人稱其為「釘子戶」,即如同拔不出來的釘子。這個「釘子戶」仍然是中國博客眼下最流行的話題。

這個故事引起了一種廣泛的共鳴。在該國,人們認為富裕的發展商與政客勾結,他們兩者都不受動搖。中國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暴動和示威,不滿的情緒多是由於人們突然被要求搬遷,被告知要給新的摩天大樓或高爾夫球場或工業區讓位。

在這個重慶故事中,屋主可以支撐這麼久的離奇能力令人感興趣。中國城市裡逮捕甚至毆打抗議驅逐和搬遷的群眾的事件不勝枚舉。常常聽說不讓步的人們在地方警察局召集,但當他們回家的時候發現房子已經被拆掉。很多人想知道這個屋主,一介女流,是怎麼弄的。

跟吳萍(Wu Ping)碰面一會兒就可以發現她決不是一名普通婦女。頭髮梳起別在後面,身穿鮮紅的大衣,高顴骨,眼睛張得大而有神,這位高個的49歲的餐館老闆知道怎樣吸引注意力——中國新媒體時代的有力武器,在這個時代,人們可以對公眾意見發揮槓桿力量,呼籲國家形象來影響噹局。

當她抵達這個工地鎖住的門前,人群開始聚集。這些人當中許多是臉頰凹陷衣衫襤褸的工人,他們對吳女士感到驚嘆。當中一些人交流他們怎樣被迫搬遷的故事。在大門之內,一家國家電視臺的工作人員開始攝製。

一名穿綠毛衣的婦女說「如果是普通人,他們早就請暴徒打她了。普通人不敢跟發展商鬥,他們太強悍了。」

本月早些時候,中共人大通過一條歷史性的保護私有財產的法律。有人把吳女士的成功歸根於此,以及她的善於宣傳。

一位八十歲的女士表示,「過去他們就拆掉它了。現在不可以這樣了,因為北京剛剛放話說這些事情應該合理解決。」

田一航(音譯,Tian Yihang)是當地一名大學生,他略為保守地說「這是一種罕見的情形。我欽佩屋主這樣堅持她的原則。在中國,這樣的事情震撼民心。」

吳女士極有可能落敗。事實上,發展商最近提出行政動議,讓他們可以拆除她孤獨的房子。無疑,地方當局渴望看到此事的了結。

市住房官員任中平(音譯,Ren Zhongping)表示拆遷過程中280戶對賠償滿意並搬遷了,只有吳女士的是不得不強行拆除的,在她心中她的房子有個價,但這個價並不實際,遠遠超出業主確定的補償和專業鑑定機構的標準。

街上塞滿了旁觀者,交通開始堵塞,吳女士的兄弟吳堅(音譯,Wu Jian)開始向人權揮舞報紙,指著吳女士丈夫的照片——他是當地一位武術冠軍。「他準備到我們的樓裡,並在那插一面旗。」

稍後,當人群開始稀疏時,屋頂上出現一條手寫的標語道:「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受侵犯」。(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