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攜43億大單訪俄

發表:2007-03-28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26日攜帶43億美元大單合約啟程前往俄羅斯,開始為期三天的國事訪問。有學者稱,中俄關係如今是「政熱經冷、上熱下冷」,在中國不斷崛起,俄羅斯迅速復興的大背景下,協調現在「失衡」的雙邊經貿關係,是未來兩國面臨的迫切問題,也是此次雙方元首會晤的重要看點。

  胡錦濤26至28日對俄羅斯聯邦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共同出席俄羅斯「中國年」開幕式和中國國家展開幕式。胡錦濤行前曾表示,此行必將取得實質性成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研究所副所長馮玉軍認為,在中俄國力迅速增長的大背景下,如何深化雙方的戰略協作和經濟交往顯得格外重要。他說:「如何進一步找到中俄兩國在戰略上的利益共同點,進一步增進雙方的互信與合作,是兩國所面臨的政治層面的難題。」

雙方經貿不平衡

  馮玉軍表示,中俄儘管近來來經貿總額在迅速增長,但仍存在一些潛在問題:一是中俄經貿在總數上升的同時,增幅在下降,二是雙方經貿結構存在不平衡。他說,目前,中國對俄進口主要是能源和原材料,而出口則以日常用品和機電產品為主。

  有專家表示,中俄經貿關係仍然偏弱,特別是兩國存在的貿易結構不平衡問題,使俄羅斯一些人認為,「中俄貿易做得越大,俄方吃虧就越大」。專家指出,兩國貿易結構的調整、改善需要通過發展貿易來實現,而不是限制貿易。中俄經貿合作互補性強,潛力巨大,雙方在能源資源開發、航空航天、核能、機械製造、高技術產業等行業已具備良好合作基礎。此外,一些中國企業還對俄羅斯家電、汽車組裝、基礎設施建設、興辦經濟特區等領域感興趣。中方一直鼓勵和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去俄羅斯發展,但也希望俄方在改善投資環境、開放市場等方面能夠提供更有利的條件。據瞭解,此次隨同胡錦濤訪俄的,包括大批中國企業家,兩國商界人士在此次訪問期間將簽訂超過43億美元的巨額合約。

磋商天然氣管道建設

  中俄元首去年曾就能源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但在兩國相關部門實施諸如石油和天然氣管線建設等具體問題上,仍給外界留下進展緩慢的印象。對此,馮玉軍表示,目前俄羅斯內部能源利益格局還沒完全調整清楚,特別是在俄遠東等地區,油氣的產地歸屬和管線的建設還未完全理清脈絡,俄只有先解決了自身的內部問題,對外能源合作才能迅速取得進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對外關係研究室主任鄭羽相信,在當前俄日關係陷入僵化,中俄關係良好的大局勢下,中俄能源合作及原油天然氣管線建設出現大的變化的可能性不大,但需要雙方進一步加強協作。

中俄貿易四年內必翻倍

  胡錦濤3月20日在京接受俄羅斯媒體記者聯合採訪時表示,這次訪俄必將取得實質性成果,為深化中俄關係、推動兩國務實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胡錦濤稱中俄關係蓬勃發展,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他表示,近年來,中俄兩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為中俄經貿合作帶來良好契機。他指出,俄羅斯對華投資總體發展良好。截至2006年底,俄羅斯企業對華累計實際投資額超過6億美元;中俄貿易連續8年保持快速增長,2006年達到33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他相信,隨著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發展,到201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00億至800億美元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能源合作列重點領域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於廣洲日前在莫斯科表示,中俄邊貿額去年達到70億美元,中俄能源互補性強,是兩國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雙方將積極探討能源領域的上下游合作。

  於廣洲表示,目前中國是能源進口和消費大國,俄羅斯能源儲量豐富,又是石油天然氣等能源出口大國。目前雙方開展的合作前景廣闊,兩國的原油貿易規模也在逐步擴大。據中國海關統計,2006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原油1,597萬噸,同比增長25%。

  於廣洲同時強調,中國是一個能源自給為主的國家,中國的能源自給率佔九成以上,因為中國是個煤炭蘊藏豐富的國家,中國的能源進口不足10%。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佔中國石油進口總量的11%,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俄羅斯是中國原油進口的重要來源地之一。中俄雙方將積極探討能源領域的上下游合作,包括共同開髮油氣田,開展煉油、化工以及鋪設中俄石油天然氣運輸管道等。

俄媒:願參與大飛機製造

  另據俄羅斯《導報》報導,自中國有意自行研製大飛機以來,俄羅斯航空業領導人表示希望參與中國的計畫,並且已經在同中國人談判。具體計畫是以伊爾-96客機為基礎,研製容納270- 350名乘客的新型飛機。其實俄新社早在2005年9月就報導過俄羅斯伊柳申航空聯合公司建議與中國合作研發MC21客機的消息,當時俄方還建議飛機在中國生產,計畫到2012年取代俄現有的圖-154客機。對於是否與俄羅斯或其它國家合作製造大飛機,目前中國政府尚未對外宣布。

俄羅斯吃虧論受質疑

  來自美國之音的報導稱,在中俄關係日益升溫的背景下,分析人士也在關注這次兩國高層會晤是否將討論雙邊關係特別是經貿領域中出現的許多問題。比如,俄羅斯今年收緊移民政策後,在俄羅斯的大批中國商人被迫撤回國內。在回國前,中國商販不得不甩賣手中貨物,經濟損失慘重。而就在胡錦濤結束對俄羅斯訪問後,從 4月1日起,俄羅斯將全面禁止外國人在市場上售貨。留下來的中國商人的壓力將更大。胡錦濤這次是否能把中國移民問題提出來同普京討論,更是目前留在俄羅斯的中國商人關注的焦點。報導稱,在兩國貿易中,俄羅斯抱怨對華商品出口結構不合理。俄羅斯認為,中國把俄羅斯當成原材料供應基地。

  對此,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劉古昌反駁說,從1992年一直到2005年,中俄貿易中俄方一直是順差,總額達500億美元。根據俄國家統計局的數字,2000至 2005年,每年俄方順差為40至50多億美元,而且呈逐年增長趨勢。劉古昌認為,「吃虧論」的一種依據是俄向中國出口商品中能源、資源型產品居多,另一個可能的依據就是俄向中國出口機電產品比例小且逐年下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