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識份子吁立法保障新聞自由

作者:美國之音記者:任敬揚2007年3月2 發表:2007-03-29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知識份子再度呼籲中國當局盡快制訂新聞法規,保障人民的言論與新聞自由,規範新聞採訪行為,協調和保障各方權益。

中國新聞工作者昝愛宗星期三在發表題目為「再次呼籲盡快制定新聞法規,保障記者新聞自由權」的文章。昝愛宗曾經因揭露公安暴力拆卸家庭教會教堂事件而失去在中國海洋報的記者工作。

*昝愛宗:保障中國公民言論自由*

昝愛宗說,中國有近80多萬新聞從業人員,還有上億網民和數量難以估算的博客記者,目前需要一部監督政治、經濟和社會事務的新聞法,廣大民眾需要通過新聞立法來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監督公共權利、保證公共利益、人民也可以因此分享改革開放的成果。以法律保障中國公民的言論自由權利和得到真相的自由。

網上知名作家林達也發表評論,呼籲盡快出臺新聞法。林達說,一個大國沒有新聞立法是不行的。林達說,中國是今日世界大國裡絕無僅有的沒有新聞法的國家。

積極發布各類維權事件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對中文部記者說,在中國大陸多年的一黨專政之下,中國新聞機構一向沒有任何操作規則,造成新聞工作者受到無理打壓。

*黃琦:按國際新聞自由規矩辦事*

黃琦:「昝愛宗先生現在呼籲在中國大陸盡快制訂新聞法,對於保障記者新聞自由權,這個想法非常切合現在社會的具體情況的。希望當局能夠重視保護中國大陸記者的權利,同時也能夠按照國際關於新聞自由的一些規矩來辦事,最終達成中國的新聞自由。」

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說,中國領導層清楚知道目前需要制訂新聞法,不過中國領導人遲遲不願意下決心。他認為,新聞法對於中國社會的穩定很重要,如果有新聞法,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可以制訂得清清楚楚。但是他說,中國官方覺得為難,因為有新聞法後,官方雖然可以依法管理媒體,但同時也必需要讓新聞媒體有相當的採訪自由,所以他們一直沒有制訂的決心。

*何亮亮:能立法比不立法好*

不過,何亮亮覺得這個情況已經開始出現變化。他說:「大家都知道,就是中共17大在今年秋季就要召開。這個17大,我想他們會對中國面臨的問題、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會做一些比較深入的研究。可以有一大批年青的、40歲50歲的官員進入中共的領導階層。我相信這批人更容易理解為什麼需要一部新聞法。如果我們把這個作為重點的話,也可以把它作為觀察點來看看,就是17大召開後的5年,會不會至少進入一個立法的議程。我希望這個新聞法不會像物權法一樣,經過那樣長的時間來討論,但是如果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最終能夠立法,也是比不立法的好。」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說,目前中國的新聞自由問題並非在於是否需要立法,而是怎樣落實有真正意義的新聞自由。她說:「在2008奧運會完結之前,他們需要有一個真正的新聞自由,讓記者能夠真正獲得自由採訪。目前當局還未能讓人信服,清楚介定什麼是‘海外媒體’,他們還沒有把在中國境外一些使用中文發布新聞的媒體視作為‘海外媒體’,使到一批在中國國內採訪新聞的中國籍記者被視為國內記者,不可以獲享外國記者擁有的‘新聞自由’。」

来源:美國之音記者:任敬揚2007年3月28日香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