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來美國探親,看法獨到

發表:2007-03-31 0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父親幾年前第一次來美國探親,自然有很多感觸。他的一些想法角度頗為獨到,在此不妨記之。

其一,下水道。我父母早晚在我們住的小區散步。自然是要看看別人家的房子啦,樹啦,花啦。我媽媽就感慨國內,尤其大城市裡,樓越蓋越多,綠化面積越來越少,不像這裡,家家門前院後一大塊綠地,看著就舒服。我爸爸卻是細細的觀察馬路,首先是灰塵少,沒有垃圾。他覺得奇怪,也沒有清潔工人打掃,怎麼就做到的。其次,就是下水道了。

他語出驚人:「這裡的下水道好!」我心想下水道就是下水道,有什麼好不好的?「哎,你就不懂了。你看看,這兒的路面是中間微微凸起的,兩邊是向下的,這樣下雨天就不會積水了。國內的馬路就是平的,下大雨時就很容易積水。老美想得就很細。」我不想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咳,你沒看見下大雨時,這兒經常有馬路給淹了的,車子都開不過去。」不過在老爸說過之後,我留心觀察了一下,基本上新建的馬路,都考慮到排水的問題,可見是吃一塹,長一智。國內的道路這幾年發展迅速,不知道有沒有考慮這個問題呢?

其二,回收。我們小區每個星期三收垃圾,同時回收那些可以回收的物品。每家一個有蓋的垃圾桶和一個敞口的回收箱。我是大力贊成回收的,為了一個最簡單的原因:地球是我們唯一生存的地方,也是我們子孫後代生存的地方,我不希望將來我的寶寶指責我說:「看看你們,多麼不負責任,給我們留下一個資源匱乏,遍地垃圾的地球!」

話說這天早上,我爸散步回來,問我:「這外面每家門口放一個桶和一個筐的都是什麼呀?」我解釋給他聽。他接著問:「我看到好多家都有很多的報紙,雜誌,啤酒瓶,易拉罐什麼的,這都是回收的?」「對呀。」「那他們給你錢嗎?」「沒有錢。」我這才想起,在國內,都有小商小販上門收購舊報紙,雜誌等等,然後他們在轉賣到廢品回收站。這樣,普通百姓可以受益,小商販可以從中賺差價,而回收的物品可以再利用,可以說是皆大歡喜。

我爸很驚訝:「那這個公司豈不是很賺錢?那是不是什麼人都可以來收呢?」我老實回答:「至少它的成本不是很高吧。至於是不是誰都可以來收舊物品,我就不知道了,可能要政府批准吧。」我爸興致很高地說:「那你也可以開一家公司,就幹這個事。」我想想說:「哪天我失業了,可以考慮。」

後來,我在網上看見一篇報導,介紹一個臺灣人在美國開了一個公司,專門作紙張回收的生意,做得很不錯。我感嘆,老爸的想法已經有人實現了。

其三,子女數目。有一天買菜回來,老爸興高采烈地說:「你看見那一大家子沒有?4,5個小孩!老美真有意思,一生生一大堆!」真的,老美要麼不要孩子,一旦決定要了,有些人真是很瘋狂。

有一天在公司裡和老美同事討論到這個問題。一個同事很自豪地說:「我外婆生了12 個孩子,我媽媽生了6個,我媽媽現在一共有18個第三代。」我知道他已經有了兩個女兒,還在拚命慫恿他太太生第三個。他的理論是一對夫妻只生一個人口會減少,生兩個人口持平,只有生三個人口才會增長。我不知道他曉不曉得現在全球人口膨脹。

另一個同事說:「我外婆生了18個孩子,我媽媽是第10個。因為她一生住在農場,前9個孩子都是在農場出生的,我媽媽是第一個在醫院出生的。」我乍一聽到18這個數字,簡直不敢相信。

一個從法國移民的同事說,他的奶奶生了20 個孩子,因為二戰的關係,只存活了14個。至此,我已經徹底無語了。

看起來,似乎這些發達國家也都曾經過一個生育高峰期。但是今天的美國,平均每家只有1.8個孩子。往往是低收入的美國人,尤其是墨西哥來的移民拚命生,因為生得越多,政府補貼越多,甚至給你一個大房子免費讓你住。至於孩子今後的教育,那也是顧不得了。真的是越窮越生。

我爸說:「在中國,現在在城市裡,讓你生人家也不願意多生,看個病,上個學多貴呀!但是很多農村的居民還是要兒子,就像超聲游擊隊那個小品表達的那樣。」可見人口問題,中外還是有一致性的:學歷越高,收入越高,在生育問題上,就越理性。

我爸在美國逛了一圈,回國後,最懷念的是我們家後院的菜地。絕對綠色食品,自產自銷不算,還可以送送朋友。那種田間的樂趣,看著綠色小苗一天天竄高的喜悅,是讓人輕鬆而愉快的。一旦回國,在城裡想找塊地種菜,可真是難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