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要形成勢頭 讓中共不能收回自由

發表:2007-04-02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獲自由訪港 解除跟監反而不慣

三十三歲的胡佳,原本應該是個舒服過日子的年輕小夥子,卻因為觸犯中國愛滋病的「國家機密」,被中國官方長期軟禁在自家「波波自由城」社區,成為「自由城裡唯一的囚徒」。

胡佳二零零一年因為愛滋病維權人士萬延海的影響,介入愛滋病工作,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平安夜,因為為河南愛滋病小孩送冬衣,被河南省安全部門抓起來,這次是他第一次被關,關押四天。

當時中國的愛滋病疫情是「國家機密」。

胡佳1973年出生於北京,是中國著名的愛滋病維權工作者,從2002年開始不斷被拘捕、軟禁限制自由。(AFP/Getty Images)

從二零零四年,他開始被長期限制自由,二零零四年因為紀念「六四」十五週年去天安門廣場獻花等原因,他被軟禁五十天左右。一部分時間軟禁在家,一部分被關在警方的地下室。

二零零五年他被軟禁天數膨脹到一百二十六天,因為趙紫陽去世他去祭奠,第二天他就被警方抓起來,中國「兩會」時要抓、美國國務卿萊斯訪中時要抓,聯合國反酷刑官員訪中時也要抓。

二零零六年失去自由的日子沒有減少,還創記錄長達三百三十天。

今年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接近的氣氛下,中國放鬆對胡佳這類人的限制,二月十六日他獲得解除軟禁,可以重新接觸外界。

重獲自由的胡佳覺得很幸福,記者去採訪時也覺得有點不太相信的虛幻,除了與胡佳在餐廳用餐時門口一度坐著一名跟監的人,記者和胡佳聊了一下午,去遊覽他被軟禁的「自由城」,整個下午的過程在去年以前是不可能發生的。

胡佳能出來透氣,記者能前去拜訪,是托北京奧運的福。中國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到明年北京奧運會結束期間,實施特別的境外記者採訪規定。

接下來重點要觀察從四月十五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紀念日,到六月八日之間的「六四」敏感時期,胡佳是否還能保有這些自由,就可以得知中共的意向為何,也是未來中國會不會放開,給國內一些自由的重要指標。

胡佳知道今年到奧運期間的五百天,是他推動維權的絕好的機會,因為有奧運會的國際關注當靠山。他也希望境外記者利用這段時間的「通行證(採訪自由)」,形成一種勢頭,到明年採訪規定期間屆滿時中國已無法扭轉、不能收回自由。

記者採訪結束時,走出胡佳的家門口,昔日駐守的安全人員已經不再,只在牆上留下椅子的凌亂靠痕。迎來記者和送走記者的只有北京春天未消的寒風,寒風雖然態勢強勁,已是強駑之末,夏天一來就寒風就不再了。

記者衷心祝願未來「波波自由城」的囚徒胡佳真的被徹底釋放,徹底自由,快樂自由的活著,「波波自由城」名副其實,整個北京城也才能變成自由城。


胡佳與妻子曾金燕2007年1月於北京公寓裡的檔案照(AFP/Getty Images)

胡佳重獲自由訪港 解除跟監反而不慣

長期被中共軟禁的愛滋病維權人士胡佳,二月獲解除軟禁,隨後前往香港參訪一個月,重新享受到自由的滋味。不過,他說,剛到香港發現沒有大隊人馬跟監他,一度讓他頗不習慣。

胡佳一九七三年出生於北京,是中國著名的愛滋病維權工作者,從二零零二年開始不斷被拘捕、軟禁限制自由。

胡佳應香港的大學和關注中國社會的民間機構邀請,於二月二十六日到三月三十一日到香港訪問。胡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暢談這次解除軟禁及順利訪問香港的感想。

胡佳表示,他第一次到香港是二零零一年四月到香港參加兩岸三地環境NGO與媒體會議。在這個會議後他把精力轉移到愛滋病的工作上。

這次是因為被關押的維權人士高智晟回家了,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案子已經宣判,他的妻子曾金燕認為他應該出去和人群接觸,因此一月二十六日坐著中國國內安全保衛局(國保)的警車,由四個警員陪著去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申請港澳通行證等出國手續。

二月二日領證件的日子,他本以為出國申請會被拒絕,卻沒想到二月二日去領證件時沒遇到任何麻煩,就「很普通的」給他和他妻子的通行證和七天自由行批注,讓他「挺意外的」。

他認為,中國政法系統、國安、國保一定是做過嚴格評估,可能是覺得讓他出國的「危害」小於在國內的危害。

不過,因為二月一日起愛滋病醫師高耀潔被軟禁,他一直對外發出有關高耀潔的消息,事涉敏感,他原本以為香港還是去不了。

他表示,後來高耀潔的事情在美國前總統夫人希拉蕊的關切下逆轉,二月十六日高耀潔被通知不再限制她行動,胡佳也是在二月十六日恢復自由,軟禁監視的警方從他的樓下撤走。

他說,二月二十六日搭機前往香港,直到飛機艙門關上,飛機開始在跑道上滑行,他才確定可以「自由的離開家」。

從二月十六日到二十六日,不被攔截、走出家門對他來說是莫大的自由。他說,「能夠坐公車,覺得好幸福,能夠去買東西和人說幾句話,可以拜訪朋友,對自由已經有強烈的體驗,感覺到北京是那麼親切」。

他說,反而是二月二十六日到香港後,慣性沒有扭轉過來,在香港機場發現沒有人「歡迎(跟監)」他,住在香港的大學裡頭一週的時間,從房子往樓下看也沒有看到跟監的人,唯有三月十八日參加遊行穿著營救陳光誠的T恤,才看到跟監的人。

在香港只有遊行那一次感覺到「重逢的親切感」,他表示,因為去年有三百三十天,他都有安全人員跟著,「前呼後擁」,因此他和香港朋友開玩笑說一旦沒有大隊人馬跟著,「頗有失落感」。


2004年5月27日在胡佳北京寓所外軟禁監視的警方和國安人員(AFP/Getty Images)

来源: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北京特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