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簽安保宣言 中澳「蜜月期」已過

發表:2007-04-02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澳簽安保宣言 中澳「蜜月期」已過
【大紀元4月2日訊】 3月13日,日本和澳洲簽署安全保障聯合宣言(以下簡稱「安保宣言」,兩國將大大提升防務合作關係。這是日本與美國之外的國家簽署的第一份防務宣言,其重要性僅次於「日美安保條約」。根據這一宣言,日本軍人將和澳洲部隊一起進行反恐、救災以及維和方面的合作。兩國建立2加2磋商機制,以共同應對類似北韓核威脅這樣的地區安全問題。
 
據《新紀元週刊》第11期刊登夏文素有關日澳安保宣言的報導,日澳安保宣言的簽署引起國際間的廣泛關注,更成為澳洲主流媒體的熱點話題。澳洲總理霍華德對媒體表示,澳洲和日本有一個共同點,即都是民主體制,可以說日本、美國和澳洲是太平洋地區三個偉大的民主國家,「我們的關係建立於共同的價值觀」,同時據此權衡這種關係對整個地區的影響。霍華德還明確表示,不可能同中國簽署同樣的宣言,因為中國不是民主國家。

前中國外交官陳用林表示,日澳安保聯合宣言是霍華德政府的一個非常理智的選擇,是個准安保條約,效力僅次於日美安保條約。日澳簽署安保聯合宣言表明,中共企圖把澳洲打造成第二個法國的戰略圖謀徹底破滅,中澳關係的「蜜月期」已經結束。

澳反對黨工黨外交國防事務發言人、聯邦國會議員丹畢(Michael Danby)先生對新紀元記者表示,工黨原則上支持日澳安保宣言,澳洲和日本兩國有可能在眾多安全領域緊密合作,比如反恐。雖然工黨支持日澳間的安全保障合作,但目前並不支持簽署正式的安保條約,因為那將有可能把澳洲引入東南亞的衝突之中。

日澳安保宣言內容

根據「日澳安全保障聯合宣言」,日本與澳洲的關係「奠基在民主價值、人權承諾、自由和法治,以及共同安保利益、相互尊重、信任和深厚邦誼。」

據中央社報導,日澳簽署安保合作共同宣言的時機,適值立場保守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試圖修訂美國主導制定的戰後憲法之際,該憲法明文規定日本放棄以武力解決國際紛爭。

3月13日簽署的宣言要求:日本自衛隊和澳洲軍隊舉行聯合演習。進行防衛人員交流以及兩國外長和國防部長定期協商。強化澳洲、日本和美國的三邊合作。

宣言指出,日澳兩國「決定強化亞太及以外地區共同戰略利益議題的合作與諮商」,並特別提及在北韓問題上的合作、澳洲與北韓維持外交關係,但日本與北韓之間關係緊張。

宣言表示,兩國合作領域包括:反恐、人道救援、裁減軍備和防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以及邊界、海上和飛航安全。

宣言還表示,日本和澳洲將在國際機構合作,並重申澳洲支援日本爭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位行動。

是否打造「亞洲版北約」

據澳洲媒體報導,中共駐澳大使傅瑩已經對澳洲外長表示中國反對上述聯合宣言。中國學者也擔心這個協議會發展成「亞洲版的北約」。

雖 然這個宣言主要是原則性的措辭,但這是繼1950年〈美日安保條約〉之後,日本和其他國家簽署的第一個雙邊安全協定。日本首相安倍一再呼籲日本同澳洲、印 度和美國等民主國家組成四方聯盟。日本學者說,日本由於受到和平憲法的限制,不會因為同澳洲簽訂安全宣言而對中國構成任何威脅。

不過,日本專家分析說,日本對中國迅速增加軍事開支表示擔憂,而澳洲同日本的安全宣言則對日本國家安全起到某種保證作用。

澳學者;歷史性的文件

澳 洲學者認為,這是歷史性的文件。安保聯合宣言體現了日澳兩個亞太民主大國共同的戰略利益和民主意識形態。霍華德總理表示:「我不認為一些人想像的我們和中 國的關係會不那麼好。我認為我們和日本的關係非常好非常密切,要知道,日本是個民主國家。」當被澳廣電視臺問及澳洲會不會同中國也建立這種防務關係時,霍 華德回答道,不會,因為中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


澳洲反對黨工黨領袖陸克文,《澳大利亞人報》署名Greg Sheridan的文章指出,他因顧忌在中國的利益而不敢公開反對中共。(Getty Images)

澳洲反對黨工黨領袖陸克文則批評霍華德政府急於同日本簽訂安保條約,「將會把澳洲的安全置於東北亞不可測的安全政策預期中去。」但同時也表示,如果工黨當選,那麼發展與日本的安全合作關係是工黨政府的首要政策。
 
澳日表示並非針對中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與澳洲的安全宣言,並非要包圍或針對中國。他說,這一宣言有助於穩定整個亞太地區;並希望在人道主義援助、對抗海盜和恐怖襲擊活動等方面,推進日澳情報交換等合作。

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丹羽雄哉上週一前往安倍官邸,親手轉交了其在訪華期間收到的中共總理溫家寶的親筆信。據悉溫家寶在信中就4月訪日一事表示,希望在櫻花盛開之時訪問日本。日澳安保聯合宣言對溫家寶的訪日計畫提出了考驗。

澳洲總理霍華德針對反對黨的批評表示,澳中關係良好,日澳安全宣言不會損害兩國關係。與日本簽署的協議,意味著日本將成為繼美國之後,與澳洲安全聯繫最為緊密的國家。

陳用林:中澳「蜜月期」已結束


陳用林2006年11月3日在維也納出席由國際人權協會(IGFM)主辦的「中共對西方策略」研討會。(新紀元)

前 中國外交官陳用林表示,日澳安保聯合宣言是霍華德政府的一個非常理智的選擇,是個准安保條約,效力僅次於日美安保條約。他說,澳洲2002年與中國簽訂天 然氣合同以來,一直在出賣澳洲的民主人權價值理念,一味討好中共,換取經濟利益。中共每年上百個部級官員到澳洲來公費旅遊,幾乎踏破門檻,迷惑了不少澳洲 政要。中共最近幾年一直說「中澳關係正處在歷史上最好時期」。日澳安保聯合宣言的簽訂,宣告中共企圖把澳洲打造成第二個法國的戰略圖謀徹底破滅,中澳關係 的「蜜月期」已經結束。

陳用林還分析了澳洲對與日本簽署安保聯合宣言的考慮。他認為,澳洲政府看到中共國內騷亂不斷,連政治局委員都朝不保 夕,2005年朱成虎少將要打世界核大戰使中國崛起的主張言猶在耳,今年1月中共又悍然進行了導彈打衛星的試驗,使澳洲感到中共方面不確定因素太多。同 時,北韓核試事件驚醒了澳洲政府,要積極參與到東亞和平進程中來,為未來國家安全早作計畫。

他認為,澳洲的這一舉動符合美國最近幾年對中共 的遏制、接觸政策,這一政策遏制多於接觸,以壓促變,希望中國走上民主化,消除世界和平的最大隱患。 2005年以來,美國加強了對中國周邊國家如印度、蒙古、越南等國的關係,增加了對這些國家的援助和軍事合作與交流,意圖就是遏制中共。日澳一直是美國亞 太戰略的左膀右臂,日澳對升級同盟關係已經醞釀了好幾年。中共無限制的擴張軍備政策和北韓的流氓政策使美日澳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澳洲也從與中共的 「蜜月」中驚醒過來。日澳同盟關係的建立標誌著美日澳三國將更加緊密地聯手處理亞太安全事務,共同對抗來自亞洲專制國家特別是中國和北韓的安全威脅。

陳 用林認為,澳洲兩大黨對發展澳日安全合作關係觀點是一致。工黨日前所作一些模糊表態只強調簽署安保條約有點著急,是由於處在反對黨的位置所作的被動反應, 與執政的聯盟黨的立場沒有實質的區別。澳日安保宣言符合澳洲的長期戰略利益,相信即使工黨在今年大選中當選也會遵照執行。

亞洲國家大買武器

雖然澳、日兩國都否認此項協議用意在箝制中國,但此前,為因應北韓發展核子武器,以及中國國防預算不斷增長,包括日本、澳洲、韓國、臺灣、新加坡、印度等中國的周邊國家,都在購買先進武器及升級情報蒐集系統。

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週刊報導,日本準備花費30億美元在日本開發C-X貨機和P-X近海巡邏及反潛機。

在 澳洲方面,澳洲政府於2001年公布10年國防戰力計畫,預定花費419億美元進行99項軍事採購,包括花費155億澳幣購買100架戰機。澳洲也將花費 60億美元購買3艘神盾艦;另外60億美元購買6架無人駕駛飛機;35億美元購買空中預警機;17億美元購買A330-200多功能載運坦克空中巴士,以 汰換波音707坦克載運機。

印度則有三大軍購計畫,總金額約在350億至400億美元之間。印度準備購買126架中程多功能戰鬥機、30艘潛艦及155厘米槍枝。

除 此之外,英國也推動三叉戟級核子潛艦武器系統更新,3月14日在下議院獲得通過。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份泄露的由外相貝凱特所寫的簡報資料指出,「目 前值得我們注意與考慮,真實存在的風險及趨勢包括:其他地區擁有大量武器,俄羅斯約有13萬個核子彈頭(大約是英國的50倍),同時在進行武器更新,中國 則在持續擴大增加軍備。」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