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旗專欄】我的人質經歷

作者:安旗專欄 發表:2007-04-02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18歲以前來澳州留學的,拿的是免英文雅思的那種簽證,所以得按規定,來澳州後先上英文課程。 20周英文課上完後,老實講,我英文倒是沒提高多少,我的普通話水平卻大有進步。」雷說這話的時候,我才發現他的廣東普通話中還帶了點東北人的口音。從廣東來澳州的雷說:「我主要和一些東北來的留學生‘混’」。

「我一開始去澳洲的學校,就發現我們學校80%的學生都是中國來的。為了遷就英文不好的中國同學,學校還專門雇來了會雙語的老師。要是你上課弄不懂,老師乾脆用中文給你解釋。這樣是方便了我們學習,可半年下來,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英文思維。聽別人說如果學不會用英文思維,以後上正式課程時就會吃緊。眼看著大家一起都講中文,英文基本沒有進步,這留學還怎麼學?我不能看著父母的銀子就這麼讓我給打了水漂,我想換個環境,於是第一次向學校提出了轉學申請。」

「學校管理海外學生的老師挺和善的,給我解釋了一大堆道理後,明確告訴我,學校不可能同意我的轉學要求,因為我的轉學理由不成立。她說學校會多給我一些機會,加長我的英文課程,讓我最終以合格的英文成績入讀正式課程, 並一再強調: 不能曠課,遲到。」雷告訴我,他在這個學校總共上了40週的英文,比以前計畫的多了一倍。交了雙倍的學費,花了雙倍得時間,他的英文還是不理想,學校於是面臨著:是開除他或是留下他。學校選擇了同意他升入11年級,他就這樣開始了正式高中課程。

雷說,按他的英語水平,能上11年級顯然是僥倖。在入讀11年級後,雷除了中文和數學而外,其它課程成績實在不敢恭維,雷的父母也終於發現兒子的問題。父母無奈中想給兒子多一次機會,又再次向學校提出轉學要求,想看看兒子換個環境會不會對英文有幫助。這次,學校搬出了學生簽證條例,明確地告訴雷:如果雷要轉學,他的學生簽證可能會被取消,因為學生只有在報讀的學校裡就讀12 個月以上正式課程,才可以申請轉學。

「我父母這時才後悔,當初送我留學時,怎麼沒有選個適合我的學校。父母送我讀書不易,也不想我因為簽證取消而回國,太傷他們的臉。在對我一番家訓後,父母讓我在那間學校裡再堅持半年。」

「因為英文不好,我學校生活過的度日如年。就在我快要完成11年級學習時,學校管我們的老師這次主動找到我,說我的有些成績儘管太差,但學校還是願意給我機會補課和補考, 當然費用有要多交一次,讀的時間再長一點。我當時並不知道拒絕補考的後果,我只是告訴老師:我準備轉學。老師聽了以後立即告訴我,按規定學校可以立即把我報告到移民局,單因為我的成績太差,就足以取消我的簽證。這時我才發現,我是無論如何都不能提出離開這所學校,我成了學校的人質!」

雷已決定回國了,他說只想結束這種人質的生活。

要問留學移民中最難的經歷什麼? 你一定會認同最難的也最難忘的是剛剛踏上澳洲的一段歲月。我們都是或早或晚來到澳洲的,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個深一腳淺一腳走過來的的故事,這中間歷經了多少難關? 又有多少令人驚喜的自豪?《安旗專欄》今後,將不侷限於只介紹辦理移民留學方面的信息,我們同時也關注「新來澳洲的人」的生存狀態。為此,《安旗專欄》將講述這群「新來人」的真實的故事,同時也想請你——一個「過來人」或一個「正經過的人」,給這些身處「難事」中的後來人提個醒,出出主意也打打氣,我想哪怕只是你的三言兩語的鼓勵,也應該好過讓他們獨自面對。

出主意,請發送到:[email protected]
安旗事物所 電話: 02 9283 8978
安旗事物所網站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来源:澳洲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