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經典

發表:2007-04-02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梭羅的《瓦爾登湖》,被論者認為是一本「靜靜的書,極靜極靜的書……」這實在是一個準確而詩意的讚譽。眾所周知,《瓦爾登湖》是不朽的經典,而我以為,這「靜靜的書,極靜極靜的書」,從本質意義上看,應該說是一切經典著作的性格和精神。

在我的書案上,靜靜放著三卷我所喜愛閱讀的書——蒙田的《蒙田隨筆》,尼採的《快樂的科學》,雅斯貝爾斯文集《存在與超越》。閱讀這幾冊書,實際代表了我目前的三種閱讀方向。

蒙田的熱愛生命、享受人生、睿智寫意的生活,是我所欣賞的一種人生態度。這不僅是我的未來人生所準備抱有的一種取向,也是我所追求的思想一極。尼採的孤獨的思想性格和超拔氣質,充滿生命的悲情和激情以及他的理性精神,也為我所心儀,是我的思想所渴求的另一極。還有我思想傾向的一極,這就是雅斯貝爾斯在書中所表達的那種對現代物質世界裡,現代人精神的墮落,信仰的缺失的批判精神。這個哲學家的批判意識,我想它會提醒著任何一個閱讀過其著作的人,對現實世界尤其是人們的精神世界應該保持一種清醒的、理性的批判意識。

出於喜愛,我想靜下心好好閱讀一下這幾位思想家、哲學家的書,但是,我發現在今天閱讀這些經典著作,卻如此困難……大環境的商業文化背景中實在是缺少了適合這種精神生活的氛圍,或者說閱讀的氛圍。環境的浮躁、喧囂攪擾得人們難以靜靜地閱讀、沉思,人們的時間、精力和注意力大都被一陣陣流行的、時尚的、娛樂快感的所謂閱讀潮流所吸引、牽扯。我的靈魂也是常常處於這樣一種漂移、無所皈依的狀態,苦惱和焦灼不時地吞噬著我的靈魂。在這種閱讀的苦悶中,我想起了曾國藩論讀書時所說:「且苟能發奮自立……即曠野之地,熱鬧之地亦可讀書……苟不能發奮自立……即清淨之鄉,神仙之境皆不能讀書。何必擇地?何必擇時?」看來,無法靜靜閱讀,原來是我的心境出了問題,靈魂變得不再寧靜,而漂浮於誘惑的表象的物質世界,這樣,怎能把自己平凡的心靈、淺陋的情感,帶入經典的「靜靜的書」的浩瀚、深邃、寧靜的世界中去?

經典,是靜靜的,這是經典的內在本質和靈魂;經典,是永恆的,它靜靜地存在於漫漫時間之河。經典給人的心靈的影響,也是靜靜的,每一個閱讀者都會幸福地得到它的營養。對於一個閱讀者來說,功利的、浮躁的心態,根本無法認識和瞭解經典。要閱讀經典,必須要有思想和心靈的準備。心靈是寧靜的,思想是沉思的,這樣也許才能感受到經典偉大而神聖的氣息……

我喜歡卡萊爾的這句話:「特別是在這個喧鬧嘈雜的時代,我們要永遠記住這一點。一個在開始說話和行動時機到來之前不能保持自己平靜的人,不是一個真正的人。」我想,閱讀經典也是這樣。在靜靜閱讀經典之前,我們必須首先要做一個「保持自己平靜的人」……

来源:袁躍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