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先賢聖跡對照中共劣跡 對比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7-04-03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暴力、謊言、仇恨,是中共獨裁政權的三大基石。中共黨文化,簡單說來,就是暴力文化、謊言文化、仇恨文化。延伸而言,還有惡霸文化、流氓文化、痞子文化。有人誤以為,中共黨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有什麼關聯。其實關聯很少。而且,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與中共黨文化,截然不同。

1.首先,對照中共的暴力文化。古代先賢認為,"兵凶戰危".因而主張,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不戰而卻人之兵,上上之策。一句話,明智的中國先賢,都反對暴力,尤其反對濫用暴力。暴力為迫不得已之時而用之,稱為下策。歷代王室開朝,都修文堰武,獎勵農耕,讓民眾修生養息。

廉頗與藺相如的故事,想必人盡皆知。戰國時,作為一介書生,面對強秦,藺相如從容機智,在"澠池會"上智斗強秦,維護趙國尊嚴,被史家讚為"戰勝於朝廷".藺相如還創下出使強秦、"完璧歸趙"的經典傳奇。這一切,不是依靠武力,而是依靠智慧。在國內,藺相如面對資深大將廉頗的深深嫉妒和屢屢羞辱,但藺相如"先國家而後私",忍辱負重。最後,廉頗心服口服,負荊請罪。將相言和。之後,有藺相如與廉頗這對天作地和的文武搭配,秦國不敢小看趙國,也不敢冒犯趙國。這是仁慈勝於武力、大義克服私仇的範例。

在中共那裡,一切都是反其道而行。中共迷信暴力,痴迷暴力,無所不用暴力。靠暴力起家,也靠暴力維持。建政前的武裝割據如此,建政後和平年代也如此。文革中的軍隊支左,六四時期的軍隊鎮壓,如今的窮兵黷武,對民眾的監禁與迫害,以及強行拆遷和暴力拆遷,等等,體現的,都是中共的暴力文化。中共不僅在奪權的戰爭中,大量屠殺民眾,而且在和平執政時代,也大量地屠殺民眾。倒行逆施,創下歷史之最,也創下世界之最。

2.其次,對照中共的謊言文化。我曾經說到過"秉筆直書"這個成語的來歷。說的是戰國時代,齊國有四個史官,伯、仲、叔、季,他們也是四兄弟,因齊國權臣崔抒殺死了齊莊公,四兄弟先後在史書上秉筆直書:"崔抒弒其君".前三個兄弟,先後被崔抒殺害。輪到最小的弟弟季,照舊寫下"崔抒弒其君".到最後,權臣崔抒也不得不感嘆史官的風骨而最終屈服,沒有再殺季,而是任由他在史書中評說自己。於是,"秉筆直書,齊之良史。"傳誦千古。

這段故事說明,中國古代,具有保護歷史、尊重歷史、秉筆直書、拒絕說謊的優質傳統。縱觀各朝各代,即便對本朝有所忌諱,下一個朝代對上一個朝代,還都客觀敘述其歷史。一代明君唐太宗說: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旺。中國古代大多數君臣,都明白這個道理。

中共統治,依賴謊言。沒有謊言,中共一天都撐不下去。其政府發言人的唯一功能,就是說謊,而且每天說謊。中共不但歪曲現實,而且篡改歷史。可以說,中共書寫的每一段歷史,樹立的每一個典型,發表的每一篇社論,都經不起推敲。稍一考證和細究,就立即穿幫。舉凡張思德、雷鋒、劉胡蘭等故事,後來都證明是笑話。

3.再次,對照中共的仇恨文化。一年多前,筆者訪問臺灣。在臺南參觀安平古堡,那是當年鄭成功軍隊戰勝荷蘭軍隊的遺址。當年雙方訂立的停戰盟約,還刻印在古堡的牆上。第一條,竟然是:"雙方放棄一切仇恨。"這一點,讓我驚訝不已,趕緊拿起相機拍攝。我感慨萬端,早在三百多年前,東西方的先人,就有如此博大的胸懷!

中共意識形態,以仇恨為基礎。沒有愛,沒有善,沒有義。為了所謂"組織",隨時可以出賣和陷害同志;沒有商量,沒有和解,沒有妥協。與對立一方,只有"宜將剩勇追窮寇"、"把革命進行到底";沒有認錯,沒有懺悔,沒有道歉。儘管,在歷史上,中共犯下無數的錯與罪,罄竹難書。

中共煽動仇恨,始於"土改"."打土豪,分田地。"中共的這一奪權口號,蠱惑了千百萬農民。中共軍隊每佔領一地,就強行奪取私產,強制劃分階級,大搞"鬥地主".隨後,在"革命"的名義下,對地主予以公審和槍殺。毛澤東親自指示:"每到一處,先必製造恐怖。"以期達到中共基層專制政權的鞏固。於是,每到一處,中共幹部必鼓動一些人編故事,作偽證,假訴苦,無中生有,指鹿為馬。人為挑起矛盾,導演仇恨,製造恐怖和血腥。

圍繞土地,中國具有沿襲千百年、自然而和諧的農耕結構與僱主關係。中共的血腥"土改",破壞了自然的農業關係,打亂了和諧的鄉村秩序,中斷了正常的歷史進程。原本相處和睦、相為扶持的農民與地主,被迫反目成仇。之後,中共歷次政治運動,都如"土改"一樣,製造仇恨,挑起仇恨,操縱仇恨。手法至今不變。以此來鞏固和強化共產黨的獨裁統治。

4.民主與專制這個話題,在古代,固然沒有。因為,那個時候,還沒有出現民主政體。然而,即便是專制,大多數中國帝王,實行的卻是開明專制,領先於當時的世界。比如,唐太宗說,"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就包含了很了不起的民主思想,儘管很初步;那些年代,鑑定忠臣,有 "武死戰,文死諫"的標準。一個"聽"字,一個"諫"字,都體現對言論的尊重。

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曾留下"不得殺士大夫和進言之人"的古訓。北宋因而文化鼎盛。傳了幾代,到宋神宗死後,太子繼位,只有八歲,即宋哲宗。人心浮動。聽政的高太后,專門派人到鄉間,徵求退休的四朝元老重臣司馬光的意見,如何治理天下?司馬光建議,皇室下詔,讓天下人鳴放。高太后擬好詔書,又派人去見司馬光。司馬光發現,詔書中有"若陰有所壞,犯其非分……罰無赦"等,還有所謂"六條標準",意即,犯了這六條,就要治罪。司馬光堅決反對,主張"任人鳴放",不搞秋後算賬。高太后採納,果然收到上千封意見書,順從這些民意,高太后和幼主,很快穩定了國政。

當今人類,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資訊發達,全球一體化。中共依然鉗制言論、封鎖信息,動輒以言治罪,大搞文字獄。不要說比當今文明國家,就是比中國古代,都不知要倒推、落後、黑暗多少倍!

中國歷朝歷代,以儒家思想立國。孔孟之道,雖不盡完美,但已經構成極具體系的良性文化,即儒家文化。比如,以孔孟之道,規範朝廷的,有仁政思想與民本主義;("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規範民間的,有忠孝廉恥。帝王不仁不德,民眾起而推翻,另立明君,在孔孟之道裡,是合法行為。儒家認為:"皇天后土,德者居之。"三國時,蜀國皇帝劉備留下遺囑:"惟賢惟德,可以服人。""無以善小而不為,無以惡小而為之。"

當今的中共領導人,沒有一個,具有如此的胸懷和境界。中共無賢無德,卻獨霸國政至今,這是對皇天后土的最大污染,是對中華民族的最大羞辱。

5.中共仇視中華傳統文化,由來已久。從其誕生的第一天起,中共就以反中國文化自居,且對此毫不掩飾,明確提出"砸爛孔家店".同時從德國和俄國,引進西方糟粕"馬克思列寧主義",來愚化和駕馭中國民眾。

"文革"中,中共開動全部國家機器,有系統、有計畫、有目的,全方位地和最大程度地,搗毀中國文化。舉黃帝陵和孔廟,中華民族的祖先之廟,歷經數千年滄桑戰火而無損。換言之,即便是舊時代的舊軍閥們,也懂得敬畏聖靈。然而,在和平年代,中共竟悍然砸毀了黃帝陵、夷平了孔廟,等於砸毀了我中華民族的祖宗牌位。踐踏先賢,數典忘祖,中共之逆,超過歷史上任何暴君與軍閥。

在海內外華人的強烈譴責和壓力下,"文革"後,恐懼於自己滔天罪行的中共,勉強做了一些文物古蹟的"修復工作",即搞了一些贗品。然而,正如藝術上的仿造一樣,贗品就是贗品,是假貨,而不是真跡。連當今人們看到的黃帝陵和孔廟,也都是贗品。事實上,中國絕大多數文物古蹟,都在"文革"中,被中共永久性地毀滅了。

在炮製這些贗品的過程中,中共大小貪官,操辦工程,以次充好,偷工減料,中飽私囊,再次褻瀆了中華文明。至於中共在海內外舞台上"表演"和"弘揚""中華文化",不過是披上羊皮的狼,所做的徒勞表演。

6.當今中國的主流文藝作品,出自御用文人或墮落文人之手。中國歌劇《秦始皇》、電影《滿城盡戴黃金甲》等,在國際上完全失敗,韓國電視劇《大長今》等,卻能夠風靡亞洲、享譽世界。其中,就折射了不同文化價值的取向及其成敗。

中國墮落文人炮製的《秦始皇》、《滿城盡戴黃金甲》、《荊軻刺秦》、《英雄》等,渲染權力、暴力、血腥,宣揚奸詐、欺騙、謊言;與此相反的是,韓國電視劇《大長今》、《海神》等,弘揚人性、張揚愛與善,這正是韓國電視劇能夠風靡亞洲、征服世界的原因。

中國的那些古裝片,表現的,與其說是中國傳統文化,不如說是中共黨文化。因為,這些電影、電視劇、歌劇等,是建立在篡改歷史、顛倒黑白、輕蔑人性的基礎之上。不管編導者有意還是無意,是顯意識還是潛意識,都符合了中共當權者的口味,為當今中國巧取豪奪、強肉弱食的現實背書。中共懼怕表現愛、善、與人性的作品,故而查禁《往事並不如煙》、《如焉》等書籍。中共很清楚,一旦讓中國社會充滿愛、善、與人性,以暴力、謊言、和仇恨為核心價值的中共黨文化,就顯得無能為力,中共的獨裁統治,也將迅速瓦解。

中國,原本是亞洲、乃至世界文化的中心。但如今,在亞洲,在中國周邊,幾乎任何一個國家,文化上都超越中國。今天,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竟然不在中國。如果要見證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我們只能去香港、去臺灣,甚至去日本、去韓國。這是中華民族的大不幸。這種大不幸,來自於中共的暴政:中共以其黨文化,取代了中國傳統文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