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大婚的吉祥物--玉合巹杯(圖)

發表:2007-04-09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翼連理

  合巹,是古代結婚儀式中的一項,《禮記》載「合巹而」,孔子的後人孔穎達註疏云:「以一瓠分為二瓢謂之巹,婿之與婦各執一片以(指用酒嗽口),故雲合巹而」。人們也把結婚稱為「合巹」。下圖是一件明朝某帝王結婚時用的珍貴貢品。


    雙杯合併

  此杯的整體造型由兩個圓筒形杯並連而成,杯底有六個獸面作足,杯的一面鏤雕鳳形杯柄,另一面凸雕作盤繞爬行狀雙螭。杯體上下各飾一圈繩索紋作捆 扎狀,結紮口上有一方形圖章,刻隸書「萬壽」二字。杯身兩側分別有剔地陽文隸書,一側為「濕濕楚璞,既雕既琢。玉液瓊漿,鈞其廣樂。」末署「祝允明」三 字。詩上部有「合巹杯」三字。另一側為「九陌祥煙合,千里瑞日月。願君萬年壽,長醉鳳凰城。」詩上部有「子剛制」三字,詩文表達了對君王大婚的美好祝願。

    千金不易

在器物上署作者姓名,在中國玉器上已為罕見,像陸子剛這樣名聞朝野的玉琱大師更為難得,再加杯上還刻有與唐伯虎、文征明、徐禎卿並稱為「吳中四子」的著名詩人和書畫家祝枝山的詩句,堪為罕見之寶,更何況它還是皇帝大婚的紀念物,實屬千金不易的絕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