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亂收費屢遭詬病 中國民眾投訴第一名

發表:2007-04-10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亂收費問題長期以來深受中國民眾所詬病,中國官方一份統計數據顯示,二零零一年至二零零六年間,有五年的價格舉報投訴,都以教育收費問題為首。

北京「中國青年報」報導,教育亂收費一直是中國社會關注的熱點,教育亂收費的舉報投訴「五連冠」反映民眾對教育亂收費深惡痛絕。

根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統計顯示,近年來,針對教育亂收費的舉報投訴有下降趨勢,二零零六年共查處教育亂收費舉報案件一萬多件,比二零零五年下降百分之十九點一五,比二零零四年下降百分之三十九,比二零零三年下降百分之四十七點二。

報導說,教育收費舉報投訴數量下降並不完全代表亂收費事件減少,因為許多家長顧慮「孩子還在學校」,不願舉報學校。

對於教育亂收費問題屢禁不止,中國發改委分析,許多舉報問題已是多年頑疾,甚至查了又犯、犯了再查,僅靠查處價格違法行為很難從根本解決問題。

報導說,中國高校招生也存在亂收費現象,一些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對各專業所需學費不註明具體數額,只強調「學校按照省物價局、省財政廳和省教育廳核定的收費項目和收費標準收費」,收費缺乏社會監督。

另外,收費依據政出多門,收費規定語言模糊,也助長教育亂收費問題。

專家說,教育亂收費涉及面廣,治理難度大,必須從體制著手解決問題,增加投入、提出政策、動用重典,需要時間,更須徹底落實。

来源:中央社臺北九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