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年不再來 一日難再晨

作者:貫明 發表:2007-04-10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在讀過陶淵明的詩中名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後,雖然也認同他對高尚的精神境界的追求,但是對陶公辭官不做、以詩酒為樂的田園生活方式卻認為他太頹廢了。其實陶淵明並不缺乏進取心,這可以從他的名句「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中看到他惜時進取的雄心壯志,只是他不恥於與貪官污吏同流合污,為了潔身自好才選擇了一條「不為五斗米折腰」的與眾不同的人生道路。

俗話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古人說過:「百金買駿馬,千金買美人;萬金買高爵,何處買青春?」由此可見,金錢買不來時間和青春。在有限的人生中,一般人應該惜時進取,不應該虛度歲月;修煉人則應該惜時精進,不應該荒廢時光。

我由於在學生時代養成了苦讀至深夜的習慣,翌日早晨如果沒有學習或工作的壓力,一般都要睡懶覺至日上三竿。每天做完刷牙洗臉等起床後的例行之事,太陽已經刺眼地高掛在天空了。這個不好的習慣一直延續了很長的時間,因此每當重溫陶公「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的名句時,內心總是深感慚愧和內疚。對此名句感受尤深,人必須珍惜生命的每個時刻、每分每秒,才是真正對自己的生命負責。此名句是陶公千折百曲、歷經磨難的生活體驗的結晶,中國的古人同樣有感於此,才有了「懸樑刺股」「囊螢映雪」、「鑿壁借光」的勤學佳話。

人世間有許多人總是認為來日方長,所以經常把今天應該完成的事情或心願推遲到明天去做。殊不知「黃泉路上無老少」,一個人生命的長短並不是他自己可以掌控的。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願望,都像「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所描述的那樣,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消失了。現實生活中有一些人,他們都還很年輕,對生命有著太多的夢想,可還沒來得及去實現,病魔就過早的眷顧了他們,使他們懷著滿腔的遺憾告別了熱愛的生命。而活著的人們如能及時警覺到生命的短暫,就應該認真的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對家人對朋友多一點關愛,對他人多一份真誠與寬容,不能因為貪圖物質享受而怠惰了自己的使命。

抓住了今天,就是真正抓住了時間的要穴,世界上聰明、勤奮、有志的偉人,他們都深深懂得時間就是生命。 他們決不把今天的寶貴時間虛擲給明天。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從來就珍惜時間,利用在車上賣報的閑暇構思各種創造,搞實驗時,渴了,喝口涼水;餓了,啃塊麵包;困了,趴在 桌上打個盹。愛迪生如此,牛頓、居里夫人、愛因斯坦……一切有志氣、有成就的人莫不如此。他們決不沉湎在昨天之中,更不空空觀望明天,他們的努力永遠從今天開始!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旭日東升之際是一天的開始,這時的空氣最為清新。虛擲光陰,就是在折損著生命的光;及時努力,就是在開拓生命未來的路。不要沉湎昨天,不要觀望明天,一切從今天開始,從每一天的早晨開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