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春橋秘密離婚記

發表:2007-04-10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春橋的妻子文靜(原名李淑芳),1916年生,皮膚較黑,短髮,戴淺黃色眼鏡,女學生打扮。李淑芳在天津讀書時加入中共團組織,抗戰爆發後入中共, 1942 年到晉察冀根據地黨校學習,1943年被分配到北嶽區黨委宣傳部任宣傳幹事。她常給《晉察冀日報》投稿,字寫得很好,由此認識了張春橋。戀愛時,張春橋 26歲,李淑芳27歲。

李淑芳在1943年日軍大「掃蕩」時被捕,押到石家莊後叛變,進宣傳班寫反共宣傳品,並參加反共廣播和宣傳演出。後來,時任《晉察冀日報》副總編輯的張春橋與李淑芳聯繫上,安排她進報社當編輯,改名文靜。抗戰勝利後,他們在張家口結婚。文靜沒有交代其叛變行為,但後來還是被中共組織掌握。雖經反複審查,但礙著張春橋的面子,文靜還是被安排在上海市委辦公廳工作。

張春橋背靠上海市委第一書記柯慶施這棵「大樹」,他的文章又得到毛澤東賞識,因此官運亨通,一路攀升。從上海市軍管會新聞出版處軍代表、華東新聞出版局副局長、解放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到中共上海市委文藝工作部部長、宣傳部部長、市委常委、市委書記處候補書記,「文革」前當上了上海市委書記處書記。從某種意義上說,「文化大革命」的導火索是張春橋點燃的,批判《海瑞罷官》的文章雖由姚文元執筆,但卻是張春橋和江青在幕後策劃,江青水平不高,「智囊」還是張春橋。在揭發劉少奇派工作組和上海「一月奪權風暴」中,張春橋都立有「大功」,要不怎麼能升到上海市委第一書記的寶座上呢?張春橋一路高升,文靜搖身一變,成了上海市「第一夫人」,於是,她不再隱姓埋名,開始頻頻露臉。

想與文靜一刀兩斷

雖然文靜早被宣布為叛徒,卻一直打而不倒。上海市委組織系統的幾個負責人,偷偷調閱了文靜的歷史檔案。張春橋盛怒之下,撤掉了他們的職務,並當場把文靜的檔案鎖進市委的鐵皮箱,貼上封條。儘管如此,文靜的叛徒問題還是不斷外泄。中共九大後,張春橋當上中央政治局委員,隨後,文靜從上海的公眾場合徹底消失。

以後,文靜的歷史問題就成了張春橋的一塊「心病」。在上海市革命委員會的擴大會議上,一個造反派頭頭想討好張春橋,說「張夫人」可以作為市革命委員會成員的候選人。張春橋勃然大怒,當場痛罵。造反派頭頭莫名其妙,拍馬屁怎麼拍到了馬蹄子上?其同夥徐景賢明白,張春橋打算與文靜一刀兩斷了。

文靜給張春橋生了四個孩子,三女一男。張春橋愛抽煙,也喜歡喝酒,文靜也抽煙喝酒陪著他。張春橋夜間工作時,文靜通知廚師做夜餐。張春橋決定與文靜保持距離,完全是出於政治原因,「九一三」事件後,從王維國(上海空四軍政委、上海市革命委員會副主任)那裡搜查出有關文靜的大量材料。1972年秋,張春橋從北京回到上海後,沒有回家住,而是住在了上海興國路招待所。

向中央寫報告決定離婚

1973年9月,周恩來陪法國總統蓬皮杜到上海訪問,鄧穎超也來了。鄧穎超到康平路大院進了王洪文家和姚文元家,還進了徐景賢家,卻偏偏沒進張春橋家。這可非同小可,大院裡連小孩子都在議論。一連幾天,文靜都關著門。過了一段時間,王洪文陪外賓到上海,找馬天水、徐景賢和王秀珍密談。王洪文說:「我這次來,專門告訴你們一件事,就是春橋同志決定離婚了。最近,他正式向中央寫了報告,中央也同意了……文靜那裡,春橋同志自己會告知。考慮到影響,這個消息不必對外宣布。」

中共十大預備會議上,張春橋飛黃騰達,擔任了中共十大主席團秘書長。中共十屆一中全會上,張春橋當上中央政治局常委。後來,鄧小平任解放軍總參謀長,張春橋擔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鄧小平是第一副總理,張春橋是第二副總理。

1975年,姚文元的妻子金英和三個孩子搬到了北京;王洪文調到中央後,妻子崔根娣和孩子們每年都到北京探望;可文靜從來沒有去過北京。一直到1976年10月,整整四年,張春橋沒有再回過上海一次。

飛黃騰達後欲找「伴」

1976年2月25日,中央在北京召開「批鄧」的打招呼會。會後,張春橋把馬天水、徐景賢、王秀珍叫到釣魚臺九號樓長談。釣魚臺九號樓是張春橋的住所。談話快結束時,張春橋似乎不經意地說,我這裡需要一個秘書,你們看看上海有沒有合適的人?5月16日,上海方面慶祝「文化大革命」發動十週年,徐景賢收到張春橋寄來的一封密信。剪開信封,是一張白色道林信紙,信中寫道:

景賢同志:送來的材料收到了。老實說,我要的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秘書,而是想找個伴。關於我的情況,你是知道的。這幾年來,有時想,反正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殺頭了,何必去想這些事情呢?但有時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於是又想起了這件事……

原來張春橋不是找秘書,而是找「伴」。

踏破鐵鞋無覓處,上海市文教系統某機關開會,「她」的發言引起徐景賢的注意。這位「她」,口齒清楚,言辭敏捷,有獨到見解,但又不張揚。徐景賢決定在適當的時候向張春橋推薦。然而此後幾個月,不幸的事情一件接一件,毛澤東病危、唐山大地震、毛澤東逝世,徐景賢雖然到過北京,卻始終沒有機會與張春橋從容長談。9月21日,徐景賢約張春橋下午面談。兩人在交談中,談到了「她」的情況,張表示可以考慮。10月1日,徐景賢通過有關部門,調來「她」的人事檔案。為避免猜疑,還同時調了另外三四份檔案。

出獄後仍和文靜共度晚年

10月6日上午,徐景賢把「她」的檔案裝進大信封,密封后交市委機要交通員直送中央辦公廳。然而就在當晚,張春橋被捕。

1981年1月,張春橋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後改為無期徒刑,20多年後獲釋。因為當年和文靜離婚雖經中央批准,但沒有公開,所以張春橋出獄後仍和文靜共度晚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