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強震我不垮臺

作者:吳恩文 發表:2007-04-10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個公司裡,為了確保組織的競爭力和績效,必須有合理的獎懲及升遷制度,同時為了培養人員的完整資歷,及防止組織過於僵化,也必須在一定時間內進行人員調動;但是「一個蘿蔔一個坑」,一個職務的調動,其實直接牽動另外兩個人的職務異動,有時候更會引起一連串的「人事大地震」。

一夕之間的變動,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很多人根本沒有心理準備去面對新的調動,在這場「大風吹」的遊戲中,依舊是一個「適者生存」的淘汰法則,要如何在大地震中自保求生,在此提供幾個原則做為參考。

預測「地震」 做好準備

在人事變動前,其實辦公室裡都會有些蛛絲馬跡,如果你人緣不錯,一有消息就會有人向你通風報信,尤其平時若能與人事部門、行政部門,或高層主管的助理、秘書等人保持良好的互動,比較容易先得風聲;此外,如果公司有任何生產線調整,新市場的開拓,組織整並等消息出現,那麼人事調動的大戲勢必接著登場。

平日,若你的主管要求你多去瞭解某一業務或部門的作業,或是要求你手上的專案在期限內完成,或將某項業務暫時交接給其他人,都有可能是你的職務即將面臨調動;有時,別的職務調動也會牽連到你,因此,對於你上下直屬的職務也應該要時時留意,或是你擔任代理人的職務,都可能讓你成為「大地震」的當事人。

主動確保自己的權益

當你嗅到人事調動的風聲後,如果你是公司的菜鳥,當然比較沒有發言權,也沒有什麼選擇的權利,大部分只能被動地接受公司的安排,畢竟每個新職務和工作對菜鳥而言都是一種磨練;但如果你是公司稍具資歷、重要部門,或是重點栽培的人員,那麼,你可能必須主動去瞭解調動職務的前因後果,以及你可能面臨的調動。

有一種可能是新的職務並不令你滿意,那麼你可能要清楚向主管陳述你的意見,例如目前工作對你的重要性,或是你對自己職涯安排有何規畫,如果只是暫時性調動,你可以接受的底限為何。再反面來看,如果有一個新職務是你渴望更上層樓,接受挑戰的,或許競爭者眾,那麼你可能更需要主動表態,向公司爭取,否則你以為公司會主動為你安排,名單一公布卻成了遺珠之憾,可就得再等下次調動了。

求生-適應新的挑戰

「人事大地震」後,辦公室生態勢必出現變動,或是權力進行重組,也許原來的同事變成了主管,也可能挺你的主管黯然下臺,當然也有可能你多了獨當一面的機會;這些變化,常考驗著辦公室的人情冷暖,或是派系人馬的權力消長,有它現實和殘酷的一面,必須學會接受,不要說菜鳥,有時這些變化對老鳥的衝擊還要更大。

辦公室本來就是一個優勝劣敗的叢林,如果你是菜鳥可要從前輩的身上學到競爭法則,把自己準備好面對這個長期抗戰;如果你是老鳥,如何在最短時間內,進入狀況,勝者要收編戰場,立刻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證明自己的實力,敗者要記取教訓,穩住陣腳,一邊瀋潛一邊累積實力,當下一個「地震」或是「海嘯」來臨時,你不只是要成為倖存者,還必須站上浪頭成為領導者,才能生存下去。

專業才能仍應凌駕一切

或許很多人在辦公室大風吹時,吃過不少苦頭,為求安穩,花費不少心思經營關係及人脈,當然這是一種生存方式,我們不需要太多的價值判斷;但我們常說,「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很多人事的變遷像日復一日,沒有止盡,如果你在職場上生存的唯一利器是靠「集社結黨」和「人脈派系」,終究會禁不起一個成熟產業及專業公司的考驗。

畢竟,在一個專業職場中,你仍需拿出專業和實力來證明,公司為你付出的薪水和職務是值得的,而這些績效是來自於你的努力,並非那些汲汲營營的私利競逐。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