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貴釘子戶」堅守深圳羅湖索賠1400萬(圖)

作者:記者葛通、實習記者宋琦 發表:2007-04-11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最牛釘子戶」事件轟動海內外,無獨有偶,深圳羅湖也出現一個「釘子戶」,而且號稱「全國最貴釘子戶」。港人戶主蔡珠祥一家在「孤樓」上堅守半年,賠款涉及一千四百萬。十二日是深圳市國土局裁定其自行搬遷的最後日期,為此,蔡珠祥的妻子張蓮好十日下午向深圳市提交了行政復議申請書,請求撤銷拆遷裁決。「全國最貴釘子戶」的未來命運,引人注目。

由於地理位置優越,深圳羅湖區的蔡屋圍被稱作「黃金城中村」。港人戶主蔡珠祥一家就住在其中,並擁有一棟獨立的六層小樓。

二○○五年底,蔡屋圍金融中心區的改造工程正式啟動,涉及的改建項目佔地面積達四點六萬平方米。二○○六年,開發商京基公司準備投資三十億元人民幣,在金融區內興建樓高逾四百米、共八十八層的深圳第一高樓。該項目也被羅湖區和深圳市政府列為重點工程。蔡珠祥夫婦住宅所在的蔡屋圍老街片區的近四百戶居民都被納入了拆遷改造?圍。目前,蔡珠祥的大部分鄰居已經簽訂了拆遷賠償協議並搬出了該片區,只有包括蔡家在內的七戶人家所在的三棟樓房還在堅守,不肯搬走。

網上博客訴屈成名

上月以來,重慶的「全國最牛釘子戶」轟動海內外,蔡珠祥、張蓮好一家也在稍後進入了媒體的視線。蔡珠祥的妻子張蓮好以?稱「阿香婆」在深圳一家網站上開通博客,發表《南方第一高樓之徵地拆遷令我感到弱勢》,一「博」成名。

她在文中自稱深圳釘子戶,詳述了與開發商在賠償方面的矛盾。她表示,一九六九年便嫁到蔡屋圍,一九七七年獲得宅基地隨後建了房子,一九九七年又在原址翻建起了六層樓房。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蔡屋圍進行拆遷改造。他家的六層樓房的建築面積為近七百八十平米。最初,一家人希望能在附近給一塊同等面積的宅基地用於建樓,或每平方米一萬二千元進行補償,但開發商表示不同意。

                圖:蔡珠祥一家的孤樓(本報攝)


近日,蔡珠祥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現在樓價又漲了,如果按此價賠償,蔡珠祥的樓可得到總計超過一千四百萬的賠償,因此蔡珠祥、張蓮好也被媒體稱為「國最貴的釘子戶」。其實,目前未搬走的釘子戶中,蔡珠祥夫婦的樓還不是其中面積最大的。

熟讀房產及物權法

十日上午,記者來到蔡屋圍拆遷區,遠遠的就看到面向深南路方向的蔡家小樓上已經掛起了一大條橫幅,赫然寫著「私人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能搶嗎?」,而向地王大廈一側的樓頂則寫著「侵權犯法,維權無罪」。

記者來到蔡珠祥夫婦居住的小樓二層,屋內放著《物權法》、《房地產法》和《房屋拆遷與案例精析》。張蓮好告訴記者,兩公婆近日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利,已經把這三個小本子反覆研究了多次。他們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京基方面最高總計約九千元?平米的賠償標準,並堅信自己的要求能獲得法律支持。

蔡珠祥稱,按相關法律條文,京基大廈是為商業目的而建,因此如果雙方達不成賠償協議,就不能強拆。蔡珠祥表示,自己本是蔡屋圍的原住民,一九七二年便開始在香港做建築工,現在年紀大了,已經不便從事比較危險的建築工作。兒子、兒媳都沒有工作,一家五口近年來一直以房租為主要收入來源。

港人身份無法獲分紅

因此,他們把這裡的房產看得很重要。由於自己是港人的身份,無法向其他村民一樣從參與拆遷工作的蔡屋圍股份公司中得到分紅。同時,回遷也難有保障,萬一開發商中途溜掉,自己很難想像將會面臨怎樣的生活,除非京基同意在銀行賬戶內打入五百萬作為保障金,待回遷房建好後再返還京基。

除六層樓外,蔡家在蔡屋圍的集體樓內還有一套六十平米左右的住宅,該棟集體樓僅剩他們一家沒有簽字同意拆遷,目前該處住所的房門等均已破敗,蔡珠祥稱可能是拆遷人員蓄意破壞。

此外,蔡還表示,京基方面太強勢,從未與其面談,只是不間斷地送達各種拆遷通知。十多天前,他們又收到了深圳市國土局關於二十日內自行拆遷的裁定書。本月十二日將是由國土局裁定的最後日期。十日下午,張蓮好將行政復議申請交到了深圳市政府行政復議辦公室,該辦工作人員為其蓋上了復議章。

拆遷方稱依法辦事

針對蔡珠祥、張蓮好夫婦的種種說法,京基公司拆遷辦的負責人王經理也做出了回應。王經理表示,自己到蔡屋圍工作兩年多,每天都在研讀相關法規,京基完全是按法規處理拆遷事宜的,拆遷賠償標準已經高過了國務院二○○一年頒發的《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的標準,並無不妥之處。蔡珠祥夫婦之所以不願像其他三百多戶居民一樣選擇回遷,是因為一九九二年蔡屋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時,蔡珠祥是港人身份,而張蓮好則有工作,兩人並未入股,自然不能分紅,因此感到利益受損。宅基地本屬集體所有,城市化後歸國家所有,蔡珠祥等只擁有使用權,且需要按照相關規定補交建樓後的房產證和相關費用。而目前蔡珠祥所持的房產證還是多年前未建樓時申請的。

將向法院申請強行拆遷

至於蔡珠祥夫婦提出的賠償額度,王經理稱京基方面應該不可能同意,撇開法律條文,如果滿足了他們的要求,對已經搬走的的三百多戶居民也無法交代。拆遷辦方面已經數度上門溝通,國土局也組織過兩次專門的協調會議,並非蔡家所說的「不曾對面溝通」。不到最後一天,京基都不會放棄與釘子戶的溝通。而蔡家在集體樓內的兩房一廳被破壞,也絕非拆遷人員所為。在國土局的裁定書到期後,如果仍不能達成協議,京基將盡快向法院申請強行拆遷。如果蔡珠祥夫婦訴諸法律,京基會選擇應訴。

網上看客褒貶不一

近日來,從重慶的「全國最牛釘子戶」到深圳的「全國最貴釘子戶」,因媒體的廣泛關注也成了深圳市民街談巷議和網上討論的熱點。

一位?稱為穀殼的網友表示:「阿香婆,廣州知青,有個性!支持你!開發商假借政府規劃建設『深圳華爾街』的幌子,實質上追求的無非是利潤的最大化!」更有網友將釘子戶與開發商改編成了歌曲:「是誰,創造了拆遷,你在世上稱霸道。有人為你去流眼淚呀,有人為你哈哈笑。一次次強遷,一次次搶錢,拆遷,所有財富化雲煙。拆遷,你這殺人不見血的刀。」

另一小部分網友的態度則與之形成了鮮明對立,其看法也從拆遷行為的本身變成了針對原住民的不滿。?稱為皇崗村民的網民情緒激動地表示:「我一直認為,像這樣的土著,得了改革開放的好處,靠城中村和年底豐厚分紅髮了大財,成了既得利益者,可憐的白領們沒日沒夜打工,最終都奉獻給了房東。就是這樣一群土著,得了好處還不罷休,靠改革開放發了家,現在反過頭來阻礙改革開放!」

原住民悔搬得早

在採訪釘子戶的路上,記者遇到了已經搬到對面樓租住的蔡屋圍原住民。提起原來的樓房,原住民蔡阿婆講到半途已禁不住哽咽。

年過七旬的蔡阿婆指著蔡珠祥的樓告訴記者:看到蔡珠祥家還在堅持,她不知道有多後悔那麽早便簽下了賠償協議。本來她家裡也有一棟六層樓,老夫妻和四個子女成家後都居住其中,剩餘空房用來出租,租金也是全家十幾口人收入的主要來源。同意拆遷後,開發商按每月每平米二十五元的價錢賠給他們做租房補貼。

全家十幾口人現在已經分做四、五處居住,而且由於周邊樓盤租金較高,二十五元的標準並不足夠。現在房子沒留下,兒孫們今後不知道要靠什麽過活。還不如像蔡珠祥家一樣守下去,或許還能多為兒孫們爭取點補償。蔡阿婆更稱,拆遷通知下來後沒多久,就有公安、消防等帶著警犬來到蔡屋圍,他們心裏怕了,才沒有堅守。而記者後來向有關方面求證後卻得知,當時正值深圳警方組織的第一次全市「清無」行動,與拆遷並無關聯。

来源: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