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大戰開打?布希對中國失去耐性?

發表:2007-04-13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春店家販賣盜版電腦軟體

布希政府在國會要求降低美中之間2325億美元貿易逆差的壓力日增之下,最近宣布了兩項與中國貿易關係的重大政策移轉。當華盛頓加強對中國施壓時,一些製造商擔心兩大強權最近的角力會怎樣結束。

CNN:美中貿易大戰開打?

CNN 10日報導,美國政府上個月徹底改變23年來不對從像中國這樣的非市場國家的廉價商品課徵平衡稅的政策;第一個實施的關稅將針對進口紙張。之後在星期二,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兩項對中國盜版美國商品並且限制美國商品進入的控告。

美國這些積極的行動讓部分製造商擔心。非營利的貿易團體美國電子協會(American Electronics Association (AEA))發言人凱茲米爾傑克(Matthew Kazmierczak)表示,「現在一開始是紙張,不過通常接下來發生的是會有關稅施加在其他進口產品。 」

不過,其他的美國公司表示,如果是為了與中國公平競爭,這是他們願意付出的代價。

加洲制酒商Kendall-Jackson的全球物流經理費雪(Steve Fisher)表示,「我是自由貿易的信服者,不過自由也表示公平。它表示雙向的流通。」

進出口商專業協會(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Exporters and Importers)總裁丹尼爾(Jo-Anne Daniels)同意費雪的看法。丹尼爾表示,「我認為兩項針對中國的行動是必須的。今天的中國市場不像以往。中國企業不需要像以前同樣程度的補貼。」

紐約時報:布希政府的經濟團隊對中國失去耐性?

紐約時報10日新聞分析評論說,多年來,布希總統一直避免對北京的貿易習慣採取制裁或法律行動,而偏向用外交方式壓制中國來減低與美國之間現今高達2320億元的貿易赤字。不過最近幾天,這種安撫的方式即使沒有被摒棄,似乎也被重新考慮。

最新一系列對中國的強硬措施出現在星期一,美國首席貿易代表施瓦布(Susan C. Schwab)宣布,美國因為可能存在的貿易障礙以及盜版的書籍、音樂、錄像帶和其他商品而將中國送上世界貿易組織的法庭。

在此行動之前,今年稍早已經有兩項對中國不公平貿易的指控,一個是上個月對一些進口產品的威脅性高額新關稅 ,另一個是二月份指控中國對製造商品的補貼。

然而,新的政策普遍被貿易專家與業界視為必要,它不只是對北京,也是對宣稱如果政府不採取行動將計畫對中國採取更強烈制裁的民主黨國會議員送出的訊號。

施瓦布對中國盜版以及貿易障礙的聲明獲得部分國會議員讚賞,從紐約州參議員查理舒默( Charles E. Schumer)到去年對貿易採取強烈立場而獲得勝選的俄亥俄州布朗(Sherrod Brown)等民主黨貿易鷹派人物。許多共和黨員也附和支持。他們都表示這個行動遲到了,而且需要繼續跟進。

布希政府辯稱這個新的行動不是政策轉向,而是去年夏天就職的新任財政部長亨利·鮑爾森(Henry M. Paulson Jr)宣告政策的補充。

在此同時,中共似乎想舒緩緊張情勢,不過不是開放市場,而是打開荷包採購更多的美國商品,不管是飛機或機械或電腦晶片。

兩大國當局強硬新措施的下一個考驗將在5月下旬,中共副總理吳儀將於那時間率領中共官員代表團到華盛頓展開另一個會期的策略對話。各方都同意美國最近的行動意味美中關係的艱難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