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該如何承擔道德與精神徹底崩潰的後果?

作者:許知遠 發表:2007-04-13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對未來中國最擔心的是什麼?在過去的幾年裡,我不斷詢問碰到的每一個人。除去那些陳詞濫調的答案,金融體系、三農問題、環境污染,我發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憂慮:中國該如何承擔道德與精神徹底崩潰的後果?

人們往往迷戀「現在」,卻往往不知「現在」大部分都是由過去決定的。這這種判斷尤其適合中國,造就中國種種複雜的現象的原因,是她過分悠長的歷史和寬闊的疆域,和長期以來面臨的根本困境——人口太多,資源太少。中國人發明瞭自己的方式來應對這種困境。

看看《北華捷報》在1868年的情緒和章家敦所談論的《中國即將崩潰》有多麼相似,這份在中國出版的英文報紙寫道:「什麼是保持中華帝國完整的力量?…… 每年都預期它會滅亡……[然而],在麥基洗德(《舊約》中的人物)的時代就充滿活力的帝國還可以比所有成長中的年輕國家存活得要久,並且當所有的歐洲之國和君權被打倒摧毀時,仍然保持了一種持續不斷的活力。目前,什麼是在那個地方把廣大不調和的領地結合於一體的紐帶呢?」

這個紐帶是她的文化與道德。傳統的中國擁有一種罕見的包容性文化特質,儘管它不能像馬克斯·韋伯所推崇的「清教倫理」那樣催生出現代資本主義,卻使中國在種種挑戰前反應遲鈍、卻最終總是戰勝了這種挑戰。蒙古人的入侵、滿族人的入侵,不都最終融化在一個更大的中國傳統中了嗎,流散在全世界的猶太人只是在中國被同化了。

但這種文化上的獨特氣質,在今天的中國已幾乎消逝殆盡。多年的共產主義運動,早已鏟除了人們與傳統中國的聯繫、甚至摧毀了整個中國的精神世界,而過去25 年的市場改革,在造就繁榮的同時,也也毫不約束地釋放了市場力量中殘酷的一面。所以,今日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處於兩種力量的夾擊之中,後極權主義與過度商業化,前者造就謊言與欺騙、而後者則描述一切非物質的東西。利潤,如今變成了連接這個國家的紐帶,看看今天中國人信仰的庸俗哲學吧:一切都是利益驅動的,一切現象都可以通過利益來解釋。

我們修建了海拔最高的鐵路,最大規模的水壩,催生歷史上最壯觀的城市化進程……與圖紙上的輝煌,計算機屏幕上模擬的景象,統計數字上的簡單明瞭,生活在其中的人們的感想卻是不同的。為了這些巨大的變革,我們進行一筆過分苛刻的交易——我們放棄了太多個人尊嚴、道德勇氣、與價值原則。而這些才是賦予我們生活意義,也是保持我們生命力的東西。

試圖恢復所有的舊價值觀、道德系統,既愚蠢、更是不可能的,我們已經生活在了現在。但是從傳統中尋找精神資源,並為它賦予新的涵義,卻是可能的,而且它變得如此迫在眉睫。

在漫長的半個世紀裡,中國沒有遭遇到強有力的外敵的挑戰,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永遠處於和平的狀態。越來越令人擔心的是,當我們的國家再次面臨突如其來的外力時,我們渙散的精神、沒有底限的道德與真空的文化狀態,將怎樣來面對這種挑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英國《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