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拆遷戶自焚身亡

發表:2007-04-13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徽巢湖市的一個擴建商廈的拆遷現場,4月10號發生拆遷戶不滿賠償而引火自焚的事件,業主呂二祥送醫不治死亡。在現場試圖阻止自焚的公安局副局長也被嚴重燒傷。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申鏵的採訪報導。

4 月10號早上7點多,安徽巢湖市居巢區安德利商廈的拆遷現場,居巢公安分局副局長朱曉明看見拆遷戶呂二祥一手拿著一桶煤油往身上澆,一手持打火機。朱曉明衝上前去,抱住呂二祥,試圖制止他的極端行為。結果呂二祥點燃煤油自焚。二人身上的火被在場的其他民警扑滅後,被送到醫院搶救。呂二祥不幸死亡,朱曉明背部和頸部大面積燒傷,現仍住院治療。

拆遷現場附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居民向本臺證實了這件事:

「是有人自焚,具體原因不是很清楚,好像是賠償沒談好。」

拆遷現場附近一位居民

是有人自焚,具體原因不是很清楚,好像是賠償沒談好。」

巢湖市政府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說,安徽省政府已派人來調查:

「省政府調查組也來了,要瞭解情況。」

據安徽的《江淮晨報》報導說,安德利商廈擴建改造工程是巢湖市確定的2006年重點工程之一。2006年8月安置補償方案得到絕大多數拆遷戶的理解和支持。到今年自焚事件發生時,所有住戶全部簽訂了拆遷補償安置協議。自焚的呂二祥也於去年10月簽了協議。但是後來,由於呂二祥提出額外要求,安德利商廈沒有給於明確答覆,呂二祥因此產生不滿。

在網際網路上搜索後記者發現,有關這次事件的報導,幾乎全是總部設在合肥的《江淮晨報》的一篇稿件。記者打電話到巢湖當地的《巢湖日報》,其編輯部沒有透露姓名的負責人明確說他們沒有報導:

「我們沒有做報導,這個事情我沒辦法給你回答。」

據記者瞭解,死者呂二祥42歲,已經離異,沒有工作,家中有兩個兒子,還有一個痴呆的母親。

山西太原的鄧太清是「中國人權論壇」的發起人,頗為關注全國各地因為拆遷引發的各種問題。他說,因政府強迫拆遷導致弱勢群體家園不保的事情到處都有,被逼無奈時,沒有太多的選則: 「你要拆,給他一點錢,使他沒地方居住,找不到同樣的地方去生存,現在生活費漲得又非常高。人民的收入趕不上房價,出去也是死路,流落街頭,還不如自焚,是被逼無奈。

鄧太清還說起日本東京一個建設工地拆遷工作花了七年時間解決拆遷戶的安置問題:

「西方社會有一個法制、人權來保障基本民眾的利益,任何政府、任何集團、任何部門不敢隨便侵犯人民的利益。而在中國沒有這樣的體制,悲劇是永遠層出不窮的,說‘兩三個月就給你解決’,結果個人接受了那你就倒霉了,不接受就面臨著被打、被抓、逼得沒有辦法,只好自殺。」

按照中國國務院的《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城市房屋拆遷時應該按照市場價對業主進行賠償。但是,在很多情況下,發展商並不按照規定辦事。最近《物權法》已經獲得通過,個人的私有財產權獲得保護。不過,鄧太清卻不是太樂觀:

「現行法律有這個條款,但是誰去執行?誰去監督?《物權法》訂得再好也得執行呀,對你是法,對他就不是法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