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保基金竟成貪官「提款機」

發表:2007-04-14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日前表示,對社保基金的審計要守土有責。中國地方政府官員違規挪用社保基金的現象普遍,資金流失嚴重。分析人士認為,僅靠體制內的力量無法解決中國的社保基金問題。

中國國家審計署最近舉辦全國社會保險基金審計培訓班。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表示,各級審計機關對社保基金的審計要做到守土有責,保證社保基金的安全。審計署副審計長石愛中說,在今後若干年內,社保基金都將是審計重點。

*七十億社保基金被挪用*

去年上海巨額社保基金被違規挪用大案曝光後,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高官落馬,引起人們高度關注。分析人士指出,上海社保基金案只是冰山一角而已。中國財政部調查發現,早在陳良宇落馬之前,已經查出10個省區的社保基金存在嚴重的管理問題,社保基金成為地方政府隨意挪用的小金庫,資產流失非常嚴重。中國國家審計署去年年底發表的報告說,在中國總額2萬億元人民幣的社保基金中有71億元被違規挪用,其中一些至今不能收回。

中國總理溫家寶曾經表示,社保基金是「高壓電線」,任何人都不得侵佔挪用。然而,中國社保基金存在巨大的黑洞。在地方官員眼中,社保基金不是「高壓電線」,而是「提款機」和「小金庫」。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當局即使對社保基金加強管理力度,仍然不能脫離「左手監督右手」的老套,必須藉助體制外的力量,也就是來自民間和社會的監督。

*專家:應「內控外治」*

有專家說,完善中國的社保基金管理監督制度應當採用「內控外治」的手段,內部加強風險控制,增強增值、保值能力,同時設立專門機構對社保基金進行監管。

香港政治評論人士何亮亮說,對於社保基金固然要加強監管,但也不能讓社保基金閑置。他說:「現在制度上的漏洞很大,因為社保基金閑置,沒有做有效的投資。對於一筆閑置資金,肯定有人去動它的腦筋,挪用社保基金,借錢生錢。問題是,在借錢生錢的過程中為腐敗創造了條件。發生上海社保基金案以後,(中國當局)試圖亡羊補牢,開始研究從國外、包括從香港,引進人才。」

*與政治千絲萬縷的聯繫*

何亮亮說,社保基金問題和中國的任何其他問題一樣,都與政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比如,中共高層對上海社保基金案採取了十分嚴厲的態度,官方媒體進行了廣泛的報導,而對於最近曝光的廣東省巨額社保基金被挪用一事,中國官方媒體卻表現得遮遮掩掩。

何亮亮認為,要徹底解決社保基金問題,還是要從制度著手。他說:「我想,只能從加強制度建設來解決這個問題。出現了問題,政府還是要進行掩蓋,像廣東的社保基金問題,地方媒體已經不准報導了。這裡面的黑幕在什麼地方?實際上還是受制於中國的大形勢,比如17大之前官場的內部運作。什麼地方出現大的問題,地方高官肯定會受到影響,甚至會影響到在17大的前途。所以,中國的事情都是和政治分不開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