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王與冬凌草的傳說

發表:2007-04-15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斗轉星移,白駒過隙,孫思邈在王屋山採藥行醫已有十餘年,英俊的書生臉上已掛上些許歲月的風塵。

  一燈如豆,昏黃的燈影下,孫思邈心沉如水:雖然醫人無數,博得好名,仍有一些不算老的生命,因噎膈生生餓死,自己眼睜睜束手無策;雖然遍覽古醫籍,詳加分析,綜合利用,但那是先人之績,哪有自己創造之功?雖然採藥走遍千山萬水,又有哪一味是自己所發現?

  心比天高,不超前人死不休的孫思邈,怎麼不心急如焚。

  天寒地凍,風如刀割,執著的孫思邈仍逡巡在山坳間,千溝萬壑,荒蕪蕭索,使人興味全無。

  面對荒涼的群山,與恩師臨終時的對話隱約響在耳邊:
  「如何才能有超乎前人的神奇發現?」
  「神奇,新奇之心與神交匯,神者,思也」。
  「何為非凡?」
  「畢生貫徹理想,是為非凡。唉,芸芸眾生,能畢生貫徹理想,百折不回者,又有幾人?」

  沉思中,忽然眼前一亮,那似枯非枯的植株間,晶瑩閃亮,孫思邈疾步走去,隨手拔起兩株一看,不過是幾片冰,在這奇寒的冬季,露結為冰,有何稀奇?
  隨手便要拋去。

  不對,冰花異狀,薄如蟬翼,花狀向上翻起,近日未有雨雪,氣候乾燥,況且只有這種植株上有冰,而其它草莖卻無?

  靈光閃現,冰入口中,清涼刺激,苦中帶甘,被山風沙塵吹得爆裂的喉嚨頓覺一爽。
  興奮不能自己,詳細記錄該草株形狀。

  孫思邈欣喜不已,這是一種神奇的藥,終於有了自己的發現。

  山間之虎,喉有腫塊,無法吞嚥,跪地求治,孫思邈以該草汁灌之,速愈,甘為坐騎,故有跨虎行醫之傳奇故事。

  山間民眾,有咽疾者,飲神草之後,莫不痊癒。有噎膈者,久飲,沛然有效。
  孫思邈名聲大噪,民間稱為「真人」。

  話說唐玄宗胞妹隆昌公主,深得太后和玄宗皇帝憐愛,不想忽患疾,腹腫脹,漸長漸大,把個千嬌百媚的美人折磨得面黃肌瘦,弱不禁風,幾欲尋死不得,直急得太后、皇兄坐臥不寧,御醫皆診為孕疾,事關皇家聲譽,被斬者不知凡幾。

  玄宗無奈,只得榜示天下,有能醫隆昌之怪疾者,宮中至寶,盡其選用。

  其時,孫思邈已名傳皇都,朋友舉薦,眾官勸說,只得進西京揭榜。

  孫思邈秘不示方,眾人只知真人以一種奇苦之湯讓公主服用,不多時日,隆昌腹腫漸次消去,人也出落得如出水芙蓉,明艷照人。

  朝廷上,玄宗兌現榜上諾言:
  「孫思邈醫好公主,居功之巨,宮中寶物,盡其所選,如未婚配,可選駙馬。」

  孫思邈沉思片刻:「謝主隆恩,小人只需龍袍一件。」

  玄宗大怒:「皇室珠寶,冠絕天下,胞妹隆昌玲瓏剔透,臭道士卻視同無物,只要龍袍,莫非欲得朕之天下?」

  孫思邈不恐不懼,面色從容:「萬歲為人王,我為藥王足也。」

  玄宗不違諾言,慨然允諾。孫思邈不願久留皇室,遂回王屋山採藥行醫。朝廷上下,民間草莽,皆稱他為藥王孫真人。

  卻說隆昌公主,哀傷欲絕,那仙風道骨、飄飄欲仙的身影久驅不去,遣綣思絮,愈斬愈長,為時睹藥王身影風姿,遂得皇兄恩准,至王屋山陽臺宮修道,號「玉真公主」。玉真公主不時幫助孫真人整理醫籍藥方,窺得孫思邈藥方中養顏秘訣,玉真公主風華絕代,容顏永駐,疑為人間觀音。藥王孫思邈深得神草藥力,身輕體健,年過百歲仍採藥行醫,直至104歲,身無疾而終。

  王屋山神草,冰凌草,即濟源冬凌草。其消炎抗腫、保健、美容作用十分顯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