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在美國:有自由有限制

發表:2007-04-16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一位姓陳的聽眾朋友最近給美國之音打來電話說,中國憲法明文規定公民有罷工自由,但每個中國老百姓都知道這只是一紙空文而已。陳先生想知道美國人怎樣罷工的。好,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來介紹一點有關這方面的情況。

*靠工會分兩類*

無論在任何國家,只有在集體行動的情況下,罷工才能成為職工爭取權益的有效手段。在美國,罷工基本上都是由工會組織發動的。從法律的角度來講,罷工分為經濟罷工和為抗議勞資關係中的不公正做法而進行的罷工。

經濟罷工的目的一般是要求資方提高工人的工資和福利,後一種罷工則是針對資方對付工會的手段,比如無理懲罰工會活動人士以及用物質手段分化勞工等。

*準備金先行不輕言罷工*

在美國,工會通常都有相當數額的罷工準備金,因為一旦舉行罷工,工人拿不到工資,需要用這筆資金對罷工工人進行生活補助。

其實,在勞資雙方發生糾紛的時候,罷工並不是工會的首選行動。據統計,美國98%的勞資糾紛都是通過談判而不是罷工的方式加以解決的。

美國法律規定,如果發生經濟罷工,僱主有權解雇職工。因此,如果不依靠工會,普通僱員很難通過罷工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在有工會的地方,職工的工資和福利一般都高於沒有工會的同行業職工,而且幅度高達百分之15至百分之40。

*能做的和不能做的*

工會在舉行罷工的時候,為了防止資方僱人接替罷工工人的職位,都要在工作場所外面佈置糾察線和組織示威隊伍。按照美國法律,罷工者可以用和平勸說的方式阻止工人進入工作場地,但不得採取強制手段。

如果出現違法現象,資方就可以訴諸法律。假如法官判定罷工者違法,就要對工會進行懲罰。因此,工會在舉行罷工之前最重要的準備工作之一,就是教育工會會員避免採取過激行動,尤其不能有破壞財物或針對個人的暴力行為。與此同時,工會聘請的律師也要嚴陣以待,隨時準備出庭辯護。

*不許罷工的行業*

依照美國法律,關係到公共安全和社會正常運作的部門是不允許罷工的,並且授權行政部門在必要時介入,比如,警察和消防隊員沒有罷工的權利。如果鐵路、航空等交通運輸部門發生大規模罷工,美國政府就可能出面干預。

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總統會頒布政令,強迫工人復工,或者下令開除罷工者。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罷工就是工人爭取提高工資福利、改善勞動條件、維護自身權益的重要手段。從美國的情況可以看出,罷工自由的存在並不一定導致大量罷工的發生。而且,在法律規範下的罷工自由,能夠促使勞資關係向更加理性、正常的方向發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