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溫總理給溫媽媽打電話想到的

作者:楊恆均 發表:2007-04-16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總理在日本國會的講話讓我愣了幾分鐘,其中只有一分鐘是在思考溫總理的政治智慧,另外幾分鐘則已經想到了其他的。因為我最近也一直在和老人家打交道,和自己的父母以及家鄉更老的老人打交道。而且多年不在國內長住,這次有機會多次深入農村、小城鎮和廠礦,接觸了上至在北京工作的老朋友、下至在外流浪打工的親戚朋友,我深深體會到,中國目前面臨一場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災難。這災難不是社會不公、貧富差距大,也不是中國什麼時候會崩潰,更不是會不會穩定、以及和諧發展是否能夠持續等等,我說的災難是中華民族心靈上的災難。

現實社會中出現的世界末日的亂象幾乎都是我說的這種心靈的災難的直接結果。同人民公僕公務員打交道,才發現他們只要稍微有點權力,都把這權力變賣成金錢,或者換成美色了;翻開報紙,又有幾個黨和國家領導人在說真話?大多主宰這個國家的人在那裡信口開河,假裝自己是在講心裏的話,更糟糕的是他們道貌岸然,還裝模照樣地假裝人民不知道他們是在講假話。就在溫總理講話的同一天,我在廣州親歷了兩次大規模的欺騙活動,外加一位司機開車撞倒一位三歲的兒童,大概是為了節約醫藥費(撞死賠償固定數額,撞傷則要一直負責醫藥費和殘疾費),他停下車又把車倒回去碾上還沒有撞死的孩子(見當地報紙)……回到家鄉湖北隨州,除了貪官污吏和他們的情婦二奶,整個城市都下崗了,市民一邊痛罵政府和貪官,一邊沉浸在麻將中……沒有人再相信馬克思和毛澤東思想,但也沒有人再想得起被馬克思和毛澤東思想徹底破壞了的中國傳統文化,而且鐵板一塊的宣傳和教育也使得很少人能夠看到外面更先進的文化和制度。

當今知識份子中的有識之士都在忙著對症下藥,有的要全盤西化,有的要搞自由主義,有的要搞新儒,有的要搞新左派,有的在那裡研究新加坡模式,有的要把孔老二立為教主,有的主張還是法家有利於大國崛起,有的要用上帝拯救中國,有的聲稱中國民間的信仰(迷信)本來就是維繫兩千年文明的中國式的「十誡」,有的……其實,這些人做的都沒有錯,其中任何一點如果能夠被中國人接受的話,我們的道德底線可能就此守住(從而反守為攻),中國就不會呈現目前世界末日的亂象。問題在於,他們只研究了各種理論,卻忘記了要研究這些理論的接受對象——中國人。

這些研究者不妨照一下鏡子,然後再看看周圍的人,然後靜下心來自問一句:這些人包括我自己,真能夠再次相信嗎?

1949年以後這些年,中共做的最恐怖的事就是對中國人心靈的專制和奴役。經濟搞垮了可以追上去,教育落後了可以趕上去,科技滯後了可以靠間諜特務和科學家連蒙帶偷跟上去……,唯獨這心靈被專制了,被奴役了,被破壞了,就怎麼也無法在短期內彌補和恢復了。在我接觸的1949後生或者接受教育的中國人,我為他們心靈上打上的連他們自己也沒有發覺或不願意承認的烙印感到深深的悲哀。而我自己又何嘗不是帶著這種烙印?

在我觀察和接觸的各種各色的人中,我發現文革那一代真的靠不住,甚至1949年後受到教育的一代都靠不住,這一代也包括胡錦濤和溫家寶們。我做了一個統計,竟然發現,目前中國的貪官污吏和重大犯罪份子,幾乎都是在文革時受到主要教育的那一代。這個統計不完全,不足為憑。但這一代人很難再有信仰了,他們不相信上帝,也不相信馬克思,甚至經過毛澤東把他們像猴一樣耍過之後,他們連自己也不相信了。

我同時發現,舊社會過來的老人卻還存有比新社會培養起來的新人要堅強和明確得多的道德底線和道德標準,而且他們對社會上一些現象的看法也有比較固定的說辭。簡單的說,他們還有比較明確的善惡、好壞的是非觀,例如是你的你才能拿,講真話,講心裏話,不要欺負人等等,老人們都不會含糊,看見貪污他們就會罵,絕對不會說這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必須經過的。

可是在我接觸的新社會長大的人中(1949年後),這個標準卻顯然模糊了,甚至不存在了,表面上看,他們把事情變得更加複雜,實際上卻是使用新的理論和主義模糊和破壞約束民間幾千年的標準。流傳在民間(也就是那些老人中)的標準正如基督文明中的「十誡」一樣,是高於皇權的多少具有約束力的道德和做人標準。可是1949年後,共產黨拿一個哲學工作者的不成熟的(或者過時的)理論,再結合中國幾千年集權統治中的糟粕最終形成了中國特色,把中國民間的一切道德和善惡標準都徹底摧毀了。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們的唯一標準就是毛主席的話。

那時我們一上學受到的教育就是「聽毛主席的話,做毛主席的好孩子」,其他的一切標準和尺度都不存在了。「聽毛主席的話」,我們可以父子反目、兄弟成仇,「聽毛主席的話」,我們可以打砸搶,我們可以摧毀中國傳統中的一起,「聽毛主席的話」,我們可以讓農田畝產幾十萬噸都沒有問題……多少年後,我們骨子裡,還流著「聽毛主席的話作毛主席的好孩子」的血,我們卻又從小道消息發現老毛只不過是一個暴君外加一個淫棍,可他至今還躺在天安門廣場,請問,你還讓我們如何分出好和壞、真和假呢?誰又可以讓我們再相信一次?我們想說真話,可是我們甚至已經失去判斷真話和假話的能力!

我說這麼多,又和溫總理提起溫母親有什麼關係?大有關係,就在我上下求索,剛剛發現溫媽媽那一代要比溫總理這一代更加知道善惡,也更能守住道德和做人的底線的時候,這位一國之主也抬出了他的媽媽,莫非溫總理也感覺到,如果他說某件事很好,中國國民已經不再相信,而如果是他的媽媽說出來,則很多人都會像他一樣相信並感到自豪?

話已經說完,還是點到即止,不過,我還想再留一個尾巴供大家思考:溫家寶總理在這樣重要的國際場合抬出了九十歲的溫媽媽,而傳遞的信息又是如此之簡單:講真話,講心裏話!大家不妨再回到不久前溫總理在全國作家協會上的講話,那篇發言很長,但世人記得的大概只有這樣一句話:作家要講真話!

作為總理,不可能不知道我們中共中央和各級政府每天要發多少教育人民的文件和文字,不可能不知道中央正在使用一個又一個的「代表」和「理論」來教育中國人民,可是性情中人的溫家寶總理卻拋開這一切,單單回歸到他九十歲的母親、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母親當時教育我們的、而被溫家寶所代表的政府屢次破壞的最簡單不過的道理:孩子,要講真話!

總理,謝謝你講真話,而且請允許中國人民都能講真話,我們的媽媽也像你媽媽一樣從小就教育我們要講真話。

如果你們都能夠講真話,又允許生活在你們統治下的中國人都可以講真話——(反右五十週年紀念就要到了,那些右派份子也不過是聽他們媽媽的話講了幾句真話,就家破人亡,有些至今還被監視,請溫家寶總理從他們開始吧),相信我,大家都講真話,中國不但不會亂,中國的明天會更加美好的。

而且,你的媽媽和我們的媽媽都會為我們感到自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