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淡人自樂

作者:貫明 發表:2007-04-16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現實生活中,有許多人經常為自己的慾望無法得到滿足而煩惱。雖然他們很想擺脫煩惱,卻找不到煩惱的真正根源在哪裡。如果向他們詢問生氣或者不快樂的原因,大致可以歸納為下面的理由:老闆太刻薄,所交的朋友對自己不忠誠,孩子太不爭氣而沒有進入名校,以及老公或家長太過吝嗇給的零用錢太少等等。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把個人的得失看得很重,而且都認為自己的煩惱完全來自於他人的錯誤,卻沒有人去真正反省自己的任何缺點或過失。


對於一般人來講,在慾望面前都非常脆弱,很難抵擋住人世間的各種誘惑。然而,人對金錢或物質的慾望一旦無休止的膨脹起來,就很容易迷失自己的心性。人的慾望是永遠沒有止境的,一個人如果不能看透生命的本質,至死也離不開慾望,一生也擺脫不了煩惱,因為命運往往在滿足了一個人的慾望的同時,又塞給他一個更難滿足的新的慾望。只有那些走上了返本歸真之路的修煉人,才能徹底的放下名利之心,永遠脫離人世間的煩惱。


相傳在唐朝時期,肅宗皇帝為心中的各種煩惱所困,逐拜南陽的慧忠禪師為「國師」,希望他能為自己排憂解難。有一天,肅宗問禪師:「朕如何才能得到佛法?」 慧忠回答說:「佛在自己心中,他人無法給予!陛下看到殿外空中的那一片彩雲了嗎?能不能讓侍衛把它摘下來放在大殿裡?」 肅宗無奈的答道:「當然不能!」 慧忠又感嘆的說:「世人求佛,有的人為了讓佛祖保佑求得功名;有的人為了求財富、求富壽;有的人為了擺脫心靈的責問,真正為了修佛而求佛的能有幾個?」 肅宗聽後又問禪師:「怎樣才能擁有佛的法身?」 慧忠答道:「慾望讓陛下有這樣的想法!不思靜修把生命浪費在這種無意義的空想上,幾十年醉死夢生下來之後,到頭來不過是腐屍與白骸而已,何苦呢?」「哦!如何能不煩惱不憂愁呢?」 肅宗皇帝退而求次的問道。慧忠爽朗的回答說:「不煩惱的人,看自己很清楚,即使一心向佛,也決不會自認是清靜佛身,仍然經常自我反省。只有煩惱的人才整日想擺脫煩惱。修行的過程是心地明朗的過程,無法讓別人替代。放棄自身的慾望,放棄一切想得到的東西,其實你得到的將是整個世界!」


由此看來,即使是貴為皇帝,雖然他得到了至高無上的權力,也仍然還有很多滿足不了的慾望。那麼作為無權無勢的平民百姓來講,如果不懂得主動放棄,他的慾望可能會更多。有慾望而不能滿足必然心生煩惱,那將是無法解脫的。心淡人自樂,懂得了這個簡單的道理,就能遠離煩惱,度過一個自由自在的人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