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未按限期關核設施中國丟面子

發表:2007-04-17 0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 齊之豐
華盛頓
2007年4月16日


北韓在上星期六最後期限到來之際沒有按照協議關閉製造核武器燃料的主要設施。北韓的做法使中國、美國和日本處於難堪的境地。

按照有關北韓核問題的談判六方今年2月13號達成的協議,星期六是北韓關閉製造核武器燃料主要設施的最後期限。然而,在4月14號的最後期限到來之際,北韓如先前許多觀察家所猜測的那樣,沒有按照協議關閉其設施。

*凸顯美國為難境地*

北韓未按限期關核設施致多方難堪
日本南山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羅賓.林說,按照北韓的一貫做法,北韓這一次不履行國際協議不會讓多少人感到驚訝和意外,而北韓的做法凸顯了美國的為難境地。

她說:「人們基本上不能指望北韓履行諾言。而美國一直希望跟北韓達成交易,因為伊拉克發生的事情大大削弱了美國。北韓沒有在最後期限到來之際履行承諾,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

*日本被邊緣化感到不滿*

羅賓.林教授說,日本對六方會談達成的協議以及達成協議的過程一直感到不痛快,因為日本感覺它在其中被邊緣化。

星期一,日本共同社發自東京的消息說,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對北韓沒有在最後期限到來之際履行協議表示「非常遺憾。」

*東道主中國丟面子*

北韓沒有履行承諾的做法,也使六方會談的東道主中國丟失面子,使更多的觀察人士懷疑中國到底對北韓是否有影響力以及有多大影響力。

去年10月,在北韓宣布進行核武器試驗之後,中國發表聲明,使用「悍然」一詞對北韓進行了罕見的譴責。中國隨後投票贊同聯合國對北韓實施制裁。

北韓錯過2月13號協議規定的60天內關閉製造核武器燃料主要設施的最後期限之後,中國呼籲有關各方耐心。

*美稱不會單方採取行動*

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希爾星期天在北京跟中國參加六方會談的首席代表武大偉會談之後表示,現在球在北韓一邊。他還說:「中國方面要求我們再耐心三四天,現在看來這是明智的事情,現在美國不會採取單方面行動。」

*是否設立新期限?*

至於北韓方面在今後幾天採取行動的前景如何,日本南山大學教授羅賓.林的看法是:「北韓喜歡讓所有各方都懸著心,這樣它就可以控制事態的發展。這是北韓的一貫手法。沒有人知道北韓政權內部到底是怎麼回事。」

日本政府內閣發言人鹽崎恭久星期一在被問到是否應當重新設立一個讓北韓履行協議的最後期限的時候說:「我不認為設立這樣的一個新期限是適當的。」

北韓表示,將在證實被凍結在澳門一家銀行的北韓大約2千500萬美元的資金解凍之後履行協議。澳門金融管理當局上個星期表示,已經解除了北韓資金的凍結狀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