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治療富貴手(圖)

作者:林進修 發表:2007-04-17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又濕又冷,富貴手又蠢蠢欲動,不少婆婆媽媽的手掌指尖又開始乾燥、脫皮甚至龜裂,一碰就痛,苦不堪言。
中醫師表示,中醫有肺主皮毛的說法,一般皮膚病都可從肺經治療,既然富貴手是皮表疾病,當然可選擇中醫來治療。

有名患者就醫時全身皮膚敏感乾燥搔痒,鼻樑旁的皮膚泛紅脫皮,手背干干黑黑的、手掌搔痒難耐、手指尖皮膚皸裂,且指甲明顯變形。每次冷氣團來襲時,只要熬夜,碰到水或刺激性清潔劑,手掌就會起水泡,且指尖皸裂加重,又痒又痛。

十幾年來,這名患者雖常塗抹皮膚藥物,還是沒辦法擺脫富貴手的困擾,最後只好改看中醫。經使用補脾健腎、涼血滋陰藥物後,手掌指紋出現,手指不再皸裂,至於指甲變形、鼻旁的過敏也改善許多。

中醫師說,像這種病患,依中醫辯證區分,屬於脾腎陽虛夾陰虛血熱,單用宣肺止痒的防風、麻黃及桂枝還是不夠,必須補充脾腎陽氣,使用兔絲子、杜仲、附子等補腎藥,乾薑、白朮、山藥、茯苓等健脾藥,以及涼血清熱的白芍、生地、知母及牡丹皮才行。

服用期間,如果並有口乾舌燥或感冒情形,就應停止服用,並請醫師另施以辯證治療。

治療之餘,更要避免冰冷食物,注意飲食營養,多攝取富含蛋白質、微生素A、B的食物,比如核桃、黑芝麻、大棗、黑棗、葡萄、青椒、菠菜、海帶、紫菜、蛋黃及魚類。並維持充足睡眠,減少刺激物質使用,避免常碰水,適時使用護手膏,這樣才能避免雙手再受傷害。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