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茄木交易被指破壞原始森林

作者:舍阿夫2007年4月17日北京報導 發表:2007-04-18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表示,中國的非法印茄木(merbau tree)交易正在毀壞原始森林,加速這一樹種的滅絕。人們從東南亞雨林走私這種木材,以滿足富裕國家高級木材製品的需要。

綠色和平表示,中國的海關官員無視肆無忌彈的木材走私以及濫伐瀕危樹種印茄木的情況,不法之徒濫伐並走私偷運印茄木,以滿足富裕國家對高檔硬木地板和傢俱的需要。

這種珍稀樹種主要產於印度尼西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雨林中。據世界銀行發表的數字,那裡高達80%的木材採伐屬於非法行為。

*報告:印茄木35年內滅絕*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星期二發表報告說,儘管印地當局在2001年取締了所有的木材出口,但是中國的海關數字顯示,中國去年進口了3萬6千立方米的印尼木材,其中7千多立方米是印茄木木材。

報告說,印茄木的合法貿易將會導致這種樹木在35年內滅絕,但是主要流向中國的非法交易將會「急劇縮短」這一過程。

*價格高昂交易商願意冒險*

塔馬拉.斯達爾克是報告的作者。她說,非法倒賣木材的人使用偽造的文件,稱木材來自馬來西亞,而把木材倒賣到全球第二大木器產品生產國-中國。

她說:「幾乎所有與我們交談過的交易者都馬上承認知道這種木材是走私進來的。他們知道這是非法的。但是由於這種木材在國際市場上要價很高,因此他們願意去冒這個險。」

*砍一棵犧牲四十五棵*

斯達爾克說,據她瞭解,中國印茄木交易商無人因為這種非法交易而受到嚴厲懲罰。她說,以滿足中國木器生產為目的的砍伐將會導致熱帶雨林的滅絕。

她說:「在許多情況下,平均每一公頃土地上只能找到不超過5棵印茄樹。我們面臨的挑戰是,伐木業只對印茄樹感興趣,但是他們必須砍伐大片的森林才能找到為數不多的幾棵稀有樹木。」

斯塔克引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一項研究說,為了找到一棵印茄木,平均要有45棵其他種類的樹木被砍伐,任其腐爛。

*中國否認助長破壞熱帶雨林*

中國外交部星期二否認了中國為熱帶雨林的摧毀推波助瀾的說法。

綠色和平說,需要加強對木材砍伐的管制,而且過去的政策已經產生了效果。印尼2005年對原始木材的走私進行打擊,此後中國海關記錄的木材進口數字隨即出現了顯著減少,從2004年的89萬立方米減少到了2006年的6萬立方米。

中國是世界上熱帶木材最大的買主,其中大部分都是被非法砍伐。這些木材在中國加工製成產品,出口到歐洲和美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